放假三天都幾乎沒運動的緣故下,昨晚想說一定要補救,於是下班11:30分做完暖身運動11:50然後健走到12點就開始夜跑,剛開始的想法就是因為好幾天沒跑,一定要放慢放慢,不然腳容易受傷,於是整路就是想著要注意腳踝、膝蓋跟肌肉的問題,當然就是放慢到可以自由呼吸還可以碎唸的速度(就是超慢啦)。

前2公里都一直在暖身的狀態,步伐慢,重點在於呼吸跟肌肉還有關節的適應,可是因為剛起跑,腳還是會有痠的感覺,到了2公里之後因為身體開始感受到在運動,呼吸或關節也開始感受到壓力,到了3公里的中段其實也適我最想放棄的時候,會想著今天有運動了就好,腳好痠甚至這次還有點出現呼吸變亂的問題。

中段的時候會一直想著放棄,可是自己就會跟自己說,要放棄一定會有千萬個理由,腳痠、關節痛、肌肉痠痛或是呼吸不順或是車太多等等的,可是放棄就是承認自己退步,就是承認自己沒有進步,更承認了運動只是三分鐘熱度,心想著怎可能就這樣輸了呢,於是3公里到4公里重新調整呼吸跟步伐。

4公里其實我腳已經適應慢跑的壓力,但這次重點不在於速度而是距離,一直提醒自己要放慢還有重心在腳踝,因為我的腳踝最容易沒力,有時沒注意就扭到,5到6公里,這段路程算是因為超過自己的預期,跑起來反而沒壓力,就想著增加距離就好,還有注意身體狀況,這時候呼吸也平順的狀態下,最後的200m我就瘋狂的手刀加速,加速到100m變慢,又立刻加速第二次到終點。

這次的距離是從台19線的安和路一段的丹丹漢堡開始跑到舊和順的後段的麵包店(過7-11再過全家後)然後繞回來一路跑到安順國小的校門口,當然我到安順國中就變慢速度開始慢慢跑(舒展)到終點,衝刺可以增加肌耐力但是一定也必須要在後面慢慢跑當舒緩運動,而我舒緩後還會加上健走然後才會變成慢走。

跑步就如同真男人張嘉哲所說的先求帥再求快,別想著要快,因為想著快就會步伐跟呼吸亂,一亂就容易受傷,距離當然就無法持久,但是如果想著帥氣的跑著,那當然會一直想到全身上下有那些地方跑的不對勁不舒服或者是姿勢錯誤等等問題,當然爾身心狀況就會在自己的掌握當中,就不容易受傷,步伐跟呼吸也不容易亂掉,當然距離跟速度就會慢慢進步。

arrow
arrow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