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言:「沒有人能阻止我們,只能加入我們。」

深夜,一個男孩正站在自己宿舍浴室的鏡子前面,他穿著一身全黑,從上身到長褲,甚至是內褲都是黑色,他面無表情,淒冷慘白的面容映在鏡子裡面,給人一種陰森的感覺。然後,這個男孩嘴角動了一下,彷彿在笑,又彷彿是在極度痛苦下的肌肉顫動。

「我要妳記住我。」男孩輕輕的說,攤開手掌,裡面是一把拿掉外殼的美工刀片,「我要妳記住我,我要妳永遠忘不掉我……」然後,男孩牙一咬,手上的美工刀片用力一割,帶鏽的刀片陷入皮膚之中,毫無困難的切斷了左手手腕的動脈。鮮血慢慢凝聚成一滴,然後紅色逐漸增多,越來越大片,忽然噗的一聲狂湧了出來。

男孩眼神中有著見血的恐懼,但是他卻沒有停止這動作的打算,反而打開浴室的熱水水龍頭,將左手浸入水中,熱暖的水立刻阻止了血液的凝固。而他手中的血則在熱水中,像是花朵一樣綻放開來,染紅了整個洗手台。「我要妳記得我……我要妳記得我……」男孩意識逐漸消失,腦袋閃過母親擔心的臉龐,父親嚴厲的聲音,以及……那個他心儀已久女孩歉疚的笑容。

『對不起,你是很好的人,但是我沒辦法喜歡你。』女孩這樣說得,然後她露出了歉疚的微笑,這微笑本來是這樣迷人,此刻在男孩眼中卻又這樣的可惡!男孩想到這個畫面,心仍狠狠地抽痛了一下,隨著手腕傳來怪異而麻癢的疼痛,這麻癢彷彿把他的身體的生命力慢慢抽了出來,在這片怪異感覺中,他意外的感受一陣報復的快感。

「我要妳記得我!我要妳永遠記得我……」男孩終於跌在地上,失血過多的他已經瀕臨死亡邊緣,「我要妳永遠記得我……小柔。」

青行燈鬼:
出自百鬼夜行中,她是一隻極為兇惡的鬼,她是看守地獄之門的小鬼,出現在日本江戶時代盛行的一個遊戲「百物語」中,百物語是當時流行一個恐怖遊戲,就是人們聚集在夜晚中,連說一百個鬼故事,吹熄一百根蠟燭之後,就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據說,當第一百根蠟燭被吹熄。青行燈女,就會從黑暗中浮現出來,打開地獄之門。地獄大門一開,百鬼,於是開始夜行。

(1)鬼論壇:
「百鬼夜行」這個話題,已經在網路上的鬼論壇上持續發燒一個禮拜了。超過三百篇的文章,六十幾個來自不同地方的網路人,進行了一場激烈的討論。什麼是百鬼夜行?百鬼夜行的起源?以及百鬼夜行的過程?還有……最讓人困惑的是,百鬼夜行的招喚方法,以及結束方式。

根據記載,百鬼夜行是日本安平時代的產物,那是一個日本舊時代進入新時代的轉捩點,也許是人們對新時代的恐懼,也許是新時代掀開了舊時代許多腐敗而陰晦的陋習,使得當時人心惶惶。越是慌亂和血腥的年代裡,鬼怪的傳說就越多。於是,「百鬼夜行」的傳說,開始於許多人的口中,不脛而走。

所謂的百鬼夜行,就是在某個原因之下,忽然出現上百個鬼魂浩浩蕩蕩出現在街上,可以想像百來個鬼怪同時出現的那種氣勢,在日本時代,連功力高深的陰陽師和高僧都只能選擇逃避或是躲藏,不敢直攖其鋒。

只是,眾人討論的是「百鬼夜行是怎麼出現的?」鬼論壇上有人提出了「地獄之門敞開」的說法。那為什麼地獄之門會敞開?在古老的日本應該沒有中國七月「鬼門開」的習俗,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原本應該符合陰陽定律,深深鎖上的地獄之門,為什麼會忽然大開呢……?

直到有一個人,他在鬼論壇的資歷很久,綽號「綠燈男」,他說他翻閱藏在圖書館的日本文獻,才赫然發現有一個方法,可以逆轉陰陽定律,打開這道深鎖的地獄之門!那就是「說一百個鬼故事」!就是俗稱的「百物語」。

「阿達,你又在看那個論壇了啊?」一個女孩推開宿舍的門,對裡面的男孩嚷道。「哎喔,姊姊。」男生頭髮蓬鬆,雙目浮腫,一副睡眠不足的模樣。「什麼那個論壇,這叫做鬼論壇,這論壇當日的人次高達五千人,是很有名的網站好不好?」「鬼什麼鬼?我最討厭鬼怪了啦。」這個姊姊名字就叫做小柔,語氣中難掩責備。「阿達現在幾點了,怎麼還沒睡啊?」

「還沒啊,鬼論壇正討論到精彩的地方欸。」阿達拿起放在一旁的餅乾,用牙齒咬斷,卡的一聲。「姊姊妳看,這些人已經快要討論出怎麼招喚百鬼夜行了!妳知道什麼叫做百鬼夜行嗎?」「百鬼夜行?聽起來很恐怖欸,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小柔露出嫌惡的表情,雙手遮住耳朵。「真是沒膽,嘻嘻。」阿達看著電腦螢幕。「而且超棒的是,有一個叫做綠燈男的人說,只要用一個叫做『百物語』的方式,就可以招喚百鬼夜行了。」

「百物語?」小柔放下雙手,露出疑惑的表情。「這三個字我好像聽過……」「就是在晚上連續說一百個鬼故事,據說,當我們說到第一百個故事,就會有怪事發生……」「什麼怪事?」「所有的鬼故事都會成真!」阿達喉嚨發出怪聲,「就是百、鬼、夜、行啦!」

「啊啊!」小柔用力尖叫,整個人往上彈了一下,然後她忍不住用力搥打阿達,「弟弟你這個壞蛋!竟敢嚇我?你竟敢嚇我?竟敢嚇我?」「喔痛痛痛……」阿達表情痛苦,嘴角卻得意的上揚,「好啦好啦,妳看,網路上正在討論,要實驗綠燈男的方法……」「實驗?你們竟然想要實驗這種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小柔訝異的說:「這兩個東西,一聽就知道是假的啊!」

「假的?怎麼說?」阿達把眼睛從螢幕前移開,雙眼定定的看著自己的姊姊。「當然是假的。看到百鬼夜行的人應該都死了,既然都死了,怎麼會有人能夠活著把這些故事說下去?所以一定是騙人的。」小柔是一個邏輯思考很強的女孩,她沈思半晌。「我猜這是日本時代,爸媽為了禁止小孩晚上亂跑,才用百鬼夜行這個說法來恐嚇他們。」

「嗯,還蠻有道理的。」阿達點點頭。「百物語一定也是類似的狀況,因為小孩總喜歡在半夜,躲在棉被底下偷偷講鬼故事,父母親害怕小孩不睡覺,於是編出了「百物語」來嚇唬小孩!既然不能講一百個故事,小孩只能提早睡覺了。」「姊姊,真有妳的,還有呢?」阿達歪著頭,認真思考起來。

「沒有了啦。」小柔伸手拍了阿達的額頭,「快點去睡覺!不然爸媽又要怪我沒有好好照顧你!」「哎喔,姊姊!」阿達做出弟弟專門的撒嬌姿勢。「姊姊,我最愛聽這種鬼故事論點了,妳再說一點啦。」「不管你!快去給我睡!」小柔雙手叉腰,擺出了姊姊的威嚴。

只是小柔外型亮麗可愛,她的姿勢不但不兇惡,還頗為迷人。「好啦好啦。」阿達嘆了一口氣,關上電腦螢幕。但是,阿達並沒有讓姊姊小柔知道,鬼論壇上的網友已經發起了一場「百物語」,而且迷戀鬼怪靈異的阿達,已經下定決心要去探一探險。

只是沒有人知道,「百物語」,這個由一百個鬼故事所集合而成的事件,就這樣在眾人的推波助瀾之下,一點一點朝向恐怖的方向前進。朝向無法預知的恐怖邁進。

(2)
小柔和阿達這一對姐弟從小感情就非常好,也許從小父母親就因為外地工作的關係,極少參與他們的成長過程,他們是由彰化鄉下的奶奶一手撫養長大,直到奶奶在小柔十一歲那年過世,他們才被父母接回桃園的工作地點。奶奶過世之後,小柔更無形中負起了照顧了阿達的責任。

阿達,十五歲,高中一年級,一百七十六公分,體重七十公斤,體型在男生當中算是挺不錯。他除了喜歡看鬼故事之外,最大的娛樂是玩跳舞機,他與生俱來的節奏感,讓他只要一站上跳舞機,總能精確的抓住每個節拍,跳出遊戲機的最高記錄,屢屢擊敗來挑戰的對手。

阿達最喜歡的人,就是他姊姊小柔了。阿達喜歡姊姊這個親人,總能在他挫折的時候給他鼓勵,只是,小柔無事不管的大姊個性,又讓阿達覺得壓力不小。阿達的姊姊,小柔。她十九歲,就讀台北某大學的二年級,攻讀化學系,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她把頭髮削成爽朗的男生頭,她常自嘲自己是一個男人婆。

其實小柔外型雖然男孩子氣,但她的追求者極多,常常三天兩頭就有人對她示好,甚至是對她表白。小柔的朋友甚至笑她根本就是「好人卡印刷公司」。因為,小柔從未答應過任何一個追求她的男孩,不只是因為小柔的眼光很高,也不只是因為她自覺有份責任,要照顧弟弟阿達,真正的原因,是她在讀高中的時候,曾經發生一件慘事……

一個苦戀了她一年的學長,在表白失敗之後,在浴室割腕自殺了。這件悲劇發生之後,沒有人責怪小柔,只是嘆息那個男孩實在太癡情也太脆弱。而小柔也展現了標準的大姊性格,堅強如她,並沒有因為這樣倒下,她成績一樣名列前茅,她一樣考上理想的大學,她甚至沒有掉下一顆眼淚。但是,仍有一點點不同。

那就是小柔把頭髮削成男生頭,從此不再對任何人打開心房,她拒絕任何一個想要進入她心扉的男孩,沒有人知道她究竟在想什麼,只知道她內心藏著一塊無法癒合的傷痕,讓她對感情極度畏縮。但是,奇異的是,越是堅強和脆弱並存的小柔,對異性就越有吸引力。她沒有大家閨秀的美豔,也沒有模特兒的傲人身材,她算是纖瘦的中等美女,但是追求者卻前仆後繼。

於是她只能選擇不斷的拒絕,不斷的拒絕……對她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人就是這個小她四歲的弟弟阿達,她希望阿達能好好念高中,考上理想的大學,這樣的願望,不只為了她自己,也為了那個最疼愛他們倆個的奶奶。

阿達偷偷報名參加了鬼論壇的聚會,十五歲的他不知道天高地厚,決定試一試這個傳說中的「百物語」。只是關於舉辦「百物語」的地點,卻引起了網友們很大爭議,因為說鬼故事需要營造詭異氣氛,極怕他人打擾,所以必須是要一個非常隱密的封閉空間。

哪裡有封閉空間呢?首選當然是私人住宅,一間座落在荒山野外的小屋更是極佳地點,但是,考慮到這是一場陌生人間的聚會,私人住宅反而被排除在選擇之內,畢竟,沒人知道會來聚會的人是誰?也許裡面混了一個殺人犯,一個偷竊狂,甚至是一個會將所有人迷姦之後,再動手侵犯的色情魔。

基於以上兩個因素,「私人的獨立空間」和「要有一定的公共安全」之下,第一名就已經呼之欲出了。這裡,是一個擁擠城市中所形成的獨特文化,人們進到這裡,握住麥克風放縱發洩之後,又回到壓迫和閉塞的人際規範之中。這裡,能讓人盡情歡唱,能夠在狹小空間中揮灑自我,完全不必擔心外在眼光,這裡當然是……「KTV包廂!」

老實說,在城市裡頭,還有什麼地方比KTV包廂更適合說鬼故事呢?它空間封閉,燈光黯淡,點上一根蠟燭,搖曳的燭光中,人人臉上都映出一片陰冷的慘白,說起鬼故事,味道更重更濃,簡直就是與生俱來的冠軍地點。而且為了怕網友中龍蛇混雜,還有服務鈴可以隨時呼喚服務生,時間截止前的服務生敲門,也是一種保護措施,可以減少人為犯罪的危險性。

這是遏止「人」為犯罪,但,倘若犯罪者不是「人」的話……那可就不一定了。於是,百鬼夜行的地點就決定在KTV包廂裡頭。綠燈男以這次活動的主辦人自居,他主動訂了包廂,然後透過票選得到一個最佳時間,他還邀請每個人帶著自己的鬼故事來這裡。恐怖的百物語,就這樣一步一步往前推進,每個抱著熱情或是好奇參與的人們,卻一點都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再等待著他們。

(3)
阿達偷偷瞞著小柔,從網路下載了一堆鬼故事,印成一疊厚紙,在約定的時間抵達了KTV的門口,這家KTV位在台北捷運附近,相當好找。現在時間是晚上九點二十五分,距離百鬼夜行試驗開始,還有五分鐘。當阿達推開包廂門,裡頭已經坐了五六個人。包廂的燈光暗沈,阿達只能隱約看出每個人的輪廓,似乎男女都有,有人穿著筆挺的襯衫,有人穿著少女的T恤,從衣著來判斷,這次聚會的年齡差距很大。

「歡迎光臨。」坐在首位的一個女人開口招呼阿達,阿達看不清楚她的五官,只看到她有一頭濃密的黑髮,往前披在臉上,遮去了半邊臉。「怎麼稱呼呢?」阿達想到了貞子,那個日本恐怖電影中,從古井爬出來的含怨女鬼。「叫我阿達就好。」阿達看著眼前這位長髮女人,心裡升起一股不舒服。「那妳叫什麼名字?」「我是青子。」那女生說:「剩下五分鐘,我想人都應該到齊了吧!總共有六個……」

「等一下!」忽然,KTV包廂外頭傳來了一個女子的聲音,語音惶急,伴隨著蹦蹦的急促腳步聲,這名女子倏然出現在門口,她有一頭短髮,簡單而合身的粉紅色襯衫,讓人眼睛一亮。「等一下。」只見她一手扶著門邊,一邊喘氣。「我來找我弟弟的!」聽到這聲「弟弟」,阿達肩膀一悚,轉身,看到一張他熟悉不過的面容。「啊啊啊!姊姊……」「你這混小子!」小柔喘了兩口氣,「要不是我發現你怪怪的,特地上網察看,怎麼知道你會來這裡!」

「姊姊……」阿達看著姊姊,不知道說什麼。「跟我回家!」小柔秀眉微蹙,把阿達拉到旁邊,附耳說道:「這樣的活動有什麼好玩的?」「可是,我還蠻想參加的,姊姊……」阿達看看其他人,又看著姊姊。「拜託,這種實驗有什麼好玩?一堆人聚在一起說鬼故事,根本就是神經病的行為?」小柔用手撫胸,調順剛才急奔後的喘氣:「你們怎麼可能真的叫出百鬼夜行,況且如果真的叫出百鬼夜行,豈不是糟糕了?」

「就是沒有,我才想看看阿!我想看看,究竟會發生什麼怪事!」阿達看著姊姊,央求道:「拜託啦,姊姊!」「不行。」「拜託啦!」「還是不行!」「我一定要!姊姊,我想留下來!」「阿達……」小柔忽然不說話了,她睜著一雙明亮的大眼睛,定定的看著她這個弟弟,這個從小到大都跟在自己背後的弟弟,露出非常難得的堅定表情。

「姊姊,我想留下來。」阿達又重複了一次,年輕的雙眸閃爍光芒,毫不畏懼和姊姊對視。「阿達,百鬼夜行……能夠把陰間的鬼魂重新喚回人間……」小柔看著阿達的眼睛,那雙透徹無憂的眼睛。「你不會想要把……」「姊姊!拜託!」阿達沒讓姊姊把話說完,「我要留下來!」「嗯,好啦,我答應你。」小柔態度終於軟化,嘆了一口氣,「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什麼條件?」阿達聽到姊姊終於點頭,精神一振。「我下次考試一定會考前二十名!」「才不是那條件,你別傻了,你考進前二十名是本來就要的啊!我的條件是……」小柔露出微笑「我,小柔,也要留下來!」

(4)
「在進行這次的實驗之前,我們先來自我介紹吧?」那個坐在中間的長髮女子,提出了她的建議。六人同意之後,由第一個人開始自我介紹。「大家好,我叫做青子。」這是一開始和阿達打招呼的女人,除了一頭又濃又密的長髮外,她的聲線低沈,動作慵懶,身材豐腴但不算肥胖,從外表看起來是三十幾歲的熟女。「大家好,我是黑豬,我在論壇上經常發言。」第二個介紹的人是一個年輕的男生,年紀雖然和阿達將距不遠,但是他有如相撲力士的身材,相當顯眼,一個人就佔去了半張沙發椅。

「我是酷爸。」第三個人說話極度簡潔,光看外表,俐落的男生短髮,穿著有帽子的外套,看起來像是一個小周傑倫,只是一聽他說話,讓人訝異的是,他聲線又高又柔,竟然是一個小女孩。五官清秀,眼睛靈動,酷爸是一個帥氣的小女孩。「大家好,我是小雪,我和酷爸是好同學!我們今年國三。」緊挨著酷爸坐的女生,她笑著跟大家揮手,她外表比酷爸溫柔的多,綁成馬尾的長髮和靈活的大眼睛,雖然年紀還小,卻可以看出是十足的美人胚。

而小柔則在這一片晦暗的光線下,發現酷爸和小雪兩人的左耳,都掛著單邊的耳環,款式相同,是一對銀色翅膀。看到這一幕,小柔不禁溫柔一笑,她隱約猜到酷爸和小雪的關係了。第五個人是一個男生,穿著筆挺的襯衫,年紀比小柔略大,他五官方正,帶著一副黑框眼鏡。「大家好,我叫做方志,這是本名,我沒用綽號。」這方志聲音低沈,咬字清楚,給一種穩重的氣質,倒是讓小柔訝異了,像方志這樣的人,應該是非常務實的社會菁英,怎麼會來參加這麼奇怪的聚會?

「我叫做阿達,十五歲,今年高一。」阿達一邊自我介紹,一邊害羞的搔著頭髮。「平常在鬼論壇上,我很少講話,所以你們應該對我沒什麼印象……」阿達介紹完畢,所有的眼光都集中到小柔身上,小柔眉頭輕輕一挑,「我叫小柔,我是阿達的姊姊,我平常不看鬼論壇的,我只是陪我弟弟來看你們究竟要搞什麼鬼,就這樣!」小柔的態度高傲,阿達只能拚命拉著姊姊的衣角,想要阻止她繼續囂張,可惜這對小柔一點用都沒有。


「小柔?是叫做小柔對吧?」那個叫做青子的熟女眨著一雙塗著藍色睫毛霜的眼睛,直盯著小柔,「妳不信鬼,對吧?」「不是不信,只是沒那個閒工夫去研究。」小柔說:「我不會吃飽著撐著,去研究這些東西。」「喂!姊姊!」阿達幾乎要叫出來了,拚命扯著小柔的衣角。「我跟妳說,這世界上是有鬼的,他們和我們一起共存在這個世界上,我是靈能力者,以我對靈學深刻的瞭解……所以我知道,這個房間裡面,就有……」青子一邊說,一邊閉起眼睛搖頭晃腦。

「哈。」小柔突然笑起來,打斷了青子的說話。「有什麼好笑?」青子一愣。「怎麼百物語還沒開始,你就開始說鬼故事了?這樣不會太早了嗎?」小柔冷冷的說。「妳!」青子睜著一雙眼睛,那塗著黑色指甲油的手指,被小柔氣的發抖。「嗯,請快開始吧,對不起,我說話太過分了。」小柔趕忙收斂原來的傲氣,對眾人說:「麻煩快開始吧。」「哼。」小柔吐出一口氣,她感到一股困惑,剛才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她以前不是這樣的啊!她不會對一個陌生人這樣不禮貌。

只是,當她一踏入這個包廂,她就感覺到一股詭異的不對勁,戰慄的感覺充塞在這間包廂之中,彷彿有什麼東西在這片黑暗中徘徊著,在觀察著小柔他們。不安,非常不安。小柔挪了挪自己的位子,往身邊阿達靠去,她希望這只是她心裡作用。至少她還有阿達。就在小柔沈思的時候,她忽然發現在人群中,有一雙眼睛正興趣勃勃的看著她。

她轉頭,和那眼睛相對,對方沒有閃避,反而眼睛瞇起,大方的對小柔點頭微笑,兩人交換了一個眼神。這眼睛的主人是……方志!小柔還是不懂,她覺得在座每個人多少都帶有一點怪異的特質,像是雌雄莫辨的酷爸和小雪,需要好好減肥的黑豬,或是妖豔過了頭的青子。唯獨這個方志,他實在太正常了。這麼正常的人會來參加百物語嗎?不!小柔心裡暗暗搖頭,方志一定也有問題!一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