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的身材略高略胖,一頭銀絲般的頭髮,雖然腳步因為年紀而顯得顢頇,卻仍然掩不住她整體身形給人的強大信賴感。「奶奶!」小柔大叫。「奶奶!」阿達用他不清楚的口齒大叫。「奶奶!」小柔又大叫。「奶奶!」阿達也跟著嚷了起來。兩個人此起彼落的喊著奶奶,像是比賽誰比較思念奶奶似的。而反觀這隻鬼怪,他的表情則越來越倉皇,因為他感覺到一股力量,不斷從阿達的身體深處湧出來。隨著每一聲奶奶,阿達的精神就越旺健,而鬼怪的手就被迫抽回幾分。

終於,鬼怪感覺到一陣顫動,他再也抵擋不住阿達身體裡頭的力量,波一聲,手離開了阿達的嘴巴。「奶奶!」小柔喊著:「快來這裡!我們在這裡!」阿達也大叫一聲,「奶奶啊!」終於,那個從黑暗中的人影已經完全現身,雖然她少了屬於人類那種真實感,有些飄忽難定,但是,她確實是奶奶。確實是小柔和阿達思念無比的奶奶。「你們兩個小傻瓜。」奶奶笑了,張開雙臂。「快過來給奶奶看看。」「奶奶阿!」小柔和阿達同時往前跑去。

就在他們一起投入奶奶懷抱,被一片淚水完全淹沒自己視線的同時。另一隻鬼怪已經完全喪失了攻擊力,他頹然的坐下,看著奶奶和他兩個孫子。他若有深意的看了奶奶一眼,然後站起,微微鞠躬,彷彿對一個長輩,一個值得尊敬的王者致敬,然後像是一道黑霧悄悄的飄開了。奶奶也回應這隻鬼怪,輕輕頷首。隨即奶奶就用力摟了摟自己懷裡的兩個孫子,她明白孫子對她的思念,因為她何嘗不是這樣思念自己的孫子呢?

奶奶輕輕撫摸著小柔的頭髮,就像是十幾年前,當小柔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最依戀的感覺。「奶奶,我們,我們……」小柔想說些什麼,可是說沒兩個字,眼眶就一片模糊,聲音也哽咽起來。「奶奶知道,奶奶都知道,你們辛苦啦。」奶奶摸著小柔的頭髮。「嗚,嗚。」小柔不能控制的一直哭著,從百鬼夜行開始到現在,始終保持堅強,隱然是眾人領袖的小柔,此刻卻在奶奶的懷裡哭得西哩嘩啦。「小柔你這傻孩子,哭吧,沒人要你這麼堅強阿。」奶奶輕輕說著。

「奶奶,我覺得好害怕,好害怕這個百鬼夜行。」小柔哭著說。「別怕。」奶奶在兩個小孩的耳邊溫柔的說著:「你們只要記住,百鬼夜行不是阻止,沒有人能夠阻止百鬼夜行,只有加入它。」奶奶的到來,像是一把鑰匙,解開了百物語遊戲中的第一道鎖,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鎖。小柔明白了一個極為重要的道理,那就是「究竟什麼是百物語」?還有「究竟什麼是百鬼夜行」?方志說得沒有錯,每一個歷史悠久的遊戲,都存在這一個深遠的意含,就算人類已經遺忘了這個意含,也會基於本能式的去喜歡它,承傳它。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遊戲可以繼承千年卻永不衰落的原因。而百物語也是如此。百物語,可以說是一個招魂儀式,幾個朋友聚集在夜晚的房間裡,輪流說鬼故事,甚至到隔壁房間去點蠟燭。表面上看來,所有的舉動都像是為了「增加恐怖感」而存在。這也使得百物語,被列為恐怖遊戲之一。但是,換句話說,這是一種招靈,也是一種將人心最深處的遺憾「逼」出來的過程,一波又一波高潮迭起的戰慄害怕,加上長時間沈浸在恐怖的氣氛裡頭,不管是誰,內心都會產生微妙的變化。卸下我們自以為堅強的心防,打開我們心深處最不願意碰觸的記憶和感覺。

沒有百物語,酷爸就不會氣到去追黑豬,阿達就不會哭著去求奶奶寬恕。這一切,都訴說著百物語真正的意義,是招換人心中的遺憾,也就是「鬼」。當人心的鬼形成,「百鬼夜行」於是開始了。所以綠燈男的遊戲並不是失敗,而是成功,他內心的鬼怪已經成形,他已經深陷「百鬼夜行」的浪潮之中了。只是,也許他沒有小柔他們這麼幸運,當內心的鬼怪現世,就要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不是逃避,不是阻止。而是加入。這道理說來很簡單,事實上卻很難。

如果人心中有一絲猶豫,有一絲隱瞞,你就會被百鬼夜行所吞噬,最後,成為百鬼的一部份。被百鬼所捕獲,被拖入地獄之門中。永遠不能翻身,永遠。所以百物語是一場以生命為賭注的「招靈儀式」,是一場真正的豪賭。

(2)
「奶奶,奶奶。」小柔抬起頭,淚眼汪汪的看著這位她朝思暮想的長著。「妳現在好嗎?」「另外一個世界很好。」奶奶溫柔的笑著:「我還遇到妳爺爺呢。」「真的嗎?」小柔笑著追問。「那爺爺他有再追妳一次嗎?」「呵呵,他哪裡那麼浪漫啊,我還是跟他吵吵鬧鬧的…」奶奶笑著說:「但是,還挺不錯的啦。」「真好。」小柔和阿達同時一起笑了出來。「哈哈,這樣真好。」「奶奶,對不起。」阿達抱著奶奶,聲音逐漸變小。「我真的好對不起妳,我不該把藥偷換,讓妳……讓妳……」

只是阿達的話還沒說完,奶奶就發出慈祥的笑聲。「呵呵呵呵。」「奶奶,有什麼好笑的?」阿達睜著眼睛看著,滿臉的不解。「哈哈哈,真是傻孫子,傻孫子。」奶奶伸手捏住阿達的臉。「奶奶眼睛雖然不好,可是腦袋還很清楚呢,我會傻的連沙子和心臟藥都分不清楚?」「啊?」阿達一愣。奶奶微笑的說:「嗯,我一看那包藥,就知道又是你這個小子在搗蛋,本來準備晚上把你抓來訓一頓,結果……」

「結果怎麼樣?」小柔和阿達看到奶奶停頓,一起追問。「結果,在那天下午,我忽然見到了你們爺爺啊。」奶奶微笑的說。「啊?」「我看到一個高壯男子的背影,正站在廚房裡頭,偷吃著我剛煮好的洋蔥炒蛋。」奶奶嘴角揚起,笑著說:「他一回頭,樸實英俊的臉帶著黑框眼鏡,不是你爺爺是誰?他還笑著說,『妳煮的菜,還是那麼香阿』。」小柔和阿達同時叫了出來,「阿,爺爺,真的嗎?」

「是阿,那是妳爺爺年輕時候的模樣。」奶奶微笑著,「我當時感到好吃驚,旋即又明白了。妳爺爺是來接我囉。」「哇!好浪漫喔,爺爺從陰間來接奶奶嗎?」小柔笑著說。「是啊。」奶奶點頭:「我說我想要和兩個孫子說聲再見,但是爺爺卻搖頭,說時間不夠了。」「嗯。」「然後我就跟著爺爺走了,走了之後,我還是很擔心你們兩個孫子阿,你們兩個孩子跟我年輕時候一個樣,都太重感情,有時候還會為了一點感情傻過了頭。」「傻過了頭?」小柔和阿達兩兩相望。

「是啊,阿達是因為自己的惡作劇自責好幾年。」奶奶摸著弟弟的頭,「但是比起弟弟,這個姊姊還更傻。」「我?」這下子換小柔抬起頭了。「當然啊,這遊戲對妳,是有特殊意義的,妳知道嗎?」奶奶慈祥的說。「柔柔。」「我?我有什麼意義?我有什麼遺憾……啊!」小柔話才說到一半,卻馬上噤聲。「是嗎?」奶奶微笑的看著小柔。看著奶奶,小柔害羞的點了點頭,沒錯,她的心裡的確是有一個遺憾。就是那個……「為她而死學長」!

(3)
「嗯,奶奶都知道,這些年來妳沒有真正開心過,妳被那件事給困住了,這是妳最好的一次機會,要擺脫過去,就只能靠這一次了。」奶奶溫柔的說。「嗯。」小柔似懂非懂得點了點頭。「記得,不要阻止,而去加入。」奶奶摸著小柔的頭髮。小柔閉上眼睛,感受奶奶那充滿了歲月烙印的手掌,輕輕滑過自己每一根髮稍,手掌中每一條紋路,還有掌心中淡淡的滄桑味道,都是屬於奶奶的點點滴滴,也是小柔內心深處最美,最溫暖的回憶。「我不會怕的。」小柔小聲,但是堅定的說。「好,乖,這才是我的乖孫女。」奶奶溫柔的笑著。

「奶奶,對了。」小柔睜開了眼睛,看著奶奶。「我們包廂裡面還有兩個朋友,其中一個被鬼附身,快要自殺了!奶奶妳可以幫幫他們的忙嗎?」「喔?」奶奶聽到之後,卻沒有任何動作,臉上依然掛著不變的微笑。「柔柔,不用替他們擔心…」「咦?」小柔露出困惑的表情。剛剛酷爸被黑豬糾纏,整個人已經懸在半空中,幾乎是生死一線了。「因為,」奶奶慢慢的說著:「裡面除了酷爸心中的鬼,還有另外一個人心中的鬼,而那個鬼會幫上很大的忙喔。」

另外一個人心中的鬼?小柔一愣。奶奶講的是小雪會呼喚來的鬼嗎?她會呼喚什麼鬼呢?她講過什麼樣的鬼故事?小柔還在努力思考的時候,阿達卻快了一步想出來。「是狗!」「啊?」小柔看著阿達,而且小柔赫然發現,現在的阿達跟以前不一樣了,自從見到了奶奶,澄清了一直困惑在阿達內心的遺憾之後,阿達整個人就像是被朝露清洗過一樣。此刻阿達腦袋清楚,眼神銳利,笑容更是多了一份許久不見的陽光。「是啊,小雪的鬼故事,講的是家裡一隻叫做黃黃的狗,牠雖然死了,卻在半夜回來吵醒了小雪,救了他們家的命。」

「沒錯。」奶奶微笑。「所以,我們不用擔心他們。」「可是……」小柔依舊有些擔心,但是她內心的疑慮卻在下一秒,全部煙消雲散。因為包廂中忽然傳來一聲狗叫。「汪!」而且這聲狗叫雖然不響亮,卻低沈有力,和路上常聽到的狗叫截然不同,反而像是示威警告,更像是群獸之中,一隻猛獅降臨,發出讓對方打從心底膽寒的低吟。聽到這樣的狗叫聲,連小柔這樣不懂養狗的人,都瞬間明白了。這條狗,不只是一條狗,而是一種具有力量的鬼神。酷爸,有救了。真的有救了。

那聲狗叫過去之後,包廂中又陸陸續續傳來小雪的驚叫和酷爸的哀號。一片混亂的聲音中,可以聽到小雪喜悅的笑聲,還有一聲比一聲急促而兇狠的狗叫,而酷爸的呼吸也從惶亂到平穩,最後漸漸低沈而不再聽聞。無論裡面發生了什麼事?顯然都是往好的方向前進。小雪呼喚來的黃黃狗靈,似乎和小柔請來的奶奶靈魂一樣,都是屬於守護「招靈者」的善良靈魂。而酷爸真的應該慶幸,她喜歡的人,是像小雪這樣的女孩。原來,鬼不單是壞的,還要看招喚鬼的那人內心,動機越是良善,招來的鬼魂往往越是正氣和強大。

(4)
「柔柔。」奶奶摸著小柔的頭髮,「接下來是妳囉。」「嗯。」小柔懂奶奶話中的意思,輕輕點了頭。「妳心中的鬼,馬上就要來了,他因為愛戀妳而死,怨念很深,也只有妳自己能化解。」「嗯。」「柔柔,怕不怕?」奶奶溫柔的說。「怕。」小柔苦笑。「很怕。」「怕才是正常的,人如果不怕心裡的鬼,就會失去了分寸而為所欲為。」「嗯。」「但是別忘記了,在妳的背後,還有我們。」奶奶聲音又柔又暖,「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是關心妳,永遠陪在妳身邊的。」

「嗯。」「去吧,記得,把妳的心打開。」奶奶說:「不要阻止,只有加入。」小柔點了點頭。就在這個時候,小柔看到了,在KTV包廂外的黑暗走廊上,傳來了一個腳步聲。腳步聲很慢,很慢。腳的主人像是行動不便,所以拖著一隻腳,緩緩的在黑暗中步行著。滴答,滴答。伴隨著水珠聲,不,也許是血珠落地的聲音,那個鬼影正緩緩的從走廊的那頭,走了過來。小柔閉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氣。她的手和奶奶以及阿達的手,緊緊握了一下,然後放開。小柔知道,這是她必須面對的挑戰,她內心的這隻鬼。也就是「自殺的學長」。

黑暗的走廊,沈悶而拖拉的腳步聲,正在逼近。血滴的聲音,也越來越清楚。這個最後一隻鬼,即將要現身。走廊另一端,小柔的手放開了奶奶和弟弟阿達,勇敢的一個人面對眼前的黑暗。慢慢的,黑暗中,浮現了學長身影的輪廓,他捧著雙手,雙手手腕處盡是鮮血,咕嚕咕嚕的從傷口中湧出,落在地上,就是血滴聲的來源。「我要妳記住我,我要妳記住我……小柔,我要妳記住我……」學長的聲音如深夜的咒怨呢喃,

沒有起伏,沒有快慢,只有隱藏在文字裡面那種自殺後痛苦。「我要妳記住我……小柔……小柔……」小柔沒有逃避,直挺挺的站在走廊上。她眼睛看著前方,那學長的身影,就如同她記憶中的樣子。記憶中,學長總是對她極好,他們倆個都是管樂社,有時候團練到晚上十一點,學長總是很細心的陪小柔走過空無一人的小巷,看著小柔安全回到宿舍。還有從不間斷的電話問候,各大節日的禮物,甚至當小柔耍一點任性,學長也從來沒有生氣,總是溫柔的安撫她。

學長本身條件很好,也不時有追求者,但是小柔知道,學長的內心有一塊缺陷,那似乎是與生俱來自卑所造成,或者是說那像是「少年維特」的憂鬱。所以,學長非常害怕小柔離開她。學長很愛小柔,那是一種具有強大佔有欲的愛。只是,小柔卻很清楚她並不愛學長,她只是依賴學長,而不是愛。所以當學長跟小柔表白的時候,小柔內心出現了兩個聲音,一個聲音是「因為對方對自己的好而深深感動」,另一個聲音是「我真的愛他嗎?那為什麼我會逃避他的牽手?逃避他的身體接觸?」

所以,小柔拒絕了。小柔永遠記得學長當時的表情,不,那也許不能稱作表情。因為那是冰冷,讓人一看,就是直冷進骨子裡的面無表情。小柔在一瞬間,感覺到自己毀了眼前這個人。徹徹底底的毀了這個人。只是,小柔總以為學長經過時間的思考,總會慢慢想通,或者是又遇到另外一個讓自己動心的女孩,會放棄小柔自己。但是,學長並沒有給自己這樣一個機會。因為在三天後的晚上,學長就在浴室中,割腕自殺,血跡濺滿了半間浴室,瓷磚上還用鮮血寫上觸目驚心的幾個字。

「我要妳記住我!」從此,小柔,就再也無法真正的放下這哀痛。她害怕在面對感情,害怕再去傷害一個人,害怕對方又會用死亡報復她。曾經,小柔以為她一輩子都會如此,都會孤單此生,她只求弟弟阿達能平安順利。但是,此刻卻是小柔生命中最大的轉機。因為這個百鬼夜行就是為了「人內心的遺憾」而生。換句話說,小柔內心的遺憾被妖魔化,站在她的面前,只有她勇敢面對,才能真正走過這個傷痛。

自殺的學長已經完全從黑暗中走了出來,顫抖而歪斜的步伐,如同一具殭尸,他手腕朝上,裡頭可怕的鮮血不斷噴湧而出。他的臉蒼白的嚇人,不知道是因為失血過多,或是在地獄漂蕩太久,失去了陽光的浸潤。他的表情,就跟小柔記憶中的一模一樣,臉上沒有可以被稱作表情的東西,那是一種對世界痛恨到極點的漠然。小柔看著學長。學長的死氣沈沈的眼睛也看著小柔。兩人在距離對方只有一公尺的地方,停下。

(5)
「學長。」小柔看著對方,淚水盈滿了眼眶。分不清是恐懼,還是歉疚的眼淚。「小柔……我要你記得我……」學長身體不自然的顫動,如同一具殭尸…「我要你記得我……」「學長……」忽然,學長身體一動,以快到眼睛無法捕捉的速度,雙手掐住了小柔的脖子!小柔覺得脖子一陣窒息,可是她卻沒有抵抗。原本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卻流了下來。「學長。」小柔雖然痛苦,但是聲音卻溫柔無比。「我沒有忘記你,我從來沒有忘記,你對我的好……」

學長鬼魂聽到這幾句話,身體顫動了幾下。「那……妳為什麼要拒絕我?」「因為我們不適合。」「為什麼不適合?」學長的聲音中極度的痛苦,掐住小柔脖子的力量又加強了。「我不夠帥?我不夠聰明?我不夠有錢?我沒辦法讓妳快樂?」「不是。」小柔的臉因為缺氧而漲成紫紅色。卻依然不掙扎。「都不是!」「那為什麼?」學長哭著說。「因為,」小柔苦笑。「時間,地點,很多地方都不對。」「都不對?」學長怒吼著,聲音都啞了。「為什麼不對!為什麼不對?」「對不起學長,對不起,我讓你當了好人。」小柔說;「但是,我相信你會找到更好的人。」

說完,小柔做了一件令人吃驚的事情,小柔伸出雙手,往這個要把她掐死的學長鬼魂摟去。學長鬼魂瞬間整個僵硬起來,因為他感受到小柔身體傳來的溫度,柔柔軟軟,還有淡淡的髮絲香氣。「學長不要難過,不要難過,請你成佛,對不起,是我的任性讓你受到傷害,是我的歉疚羈絆你不能成佛。」小柔摟著這具以死的靈魂,任憑對方的血噴到自己身上。「我會得到幸福,學長,我答應你,我會得到幸福,請你成佛吧!」

「小柔。」學長身體不斷顫動。「幸福?」「我知道你是放不下我,你沒有恨,你並不是恨我,你是擔心我,你是擔心我這個小學妹,謝謝你。真的謝謝你。」小柔聲音哽咽。「請你走吧,安心的走吧。」「呼。」這一刻,學長掐住小柔脖子的手,忽然放鬆了。「學長,謝謝你。」小柔摟著學長,眼淚一滴一滴落下。「請你到了陰間,不要再當好人了,你也要幸福喔。」「傻瓜。」學長面無表情的臉,五官的肌肉開始緩緩移動,一個細微的表情,終於出現在他的臉上。

而且,小柔知道,那是一個「微笑」。一個寬慰的微笑。「學妹,你這個傻瓜。」學長雙手放開了小柔的脖子,也輕輕的回摟。「別老是擔心我,擔心你自己吧。」「嗯。」小柔也笑了,她終於明白了,學長的冤魂並不是恨她,而是她自己在內心製造了一個「鬼」,是那個「鬼」恨她自己。是小柔恨自己,學長從來就沒有真正的恨過她這個學妹。而小柔的自責,則成為一道枷鎖,捆住了學長和小柔的靈魂。「學妹我告訴你。」學長最後在小柔的耳邊輕輕的說著,「其實我在地獄裡面,遇到一個叫做小晴的女孩,挺棒的,我相信這一次,我不會再當好人囉。」

「真的嗎?」小柔又驚又喜。「當然是真的。」學長笑著說;「不過,小晴的身世很曲折,她也有很悲傷的故事,她是死在地下道的亡靈。」「嗯。」小柔笑了,甜甜的笑了。還有什麼事情,比看到自己掛心的人找到新伴侶,更令人開心的呢?「好啦,學妹,該回去了。」學長把摟住小柔的雙手放開,用手替小柔把她的眼淚擦乾。「沒有我照顧,不能繼續這麼愛哭喔?」「嗯。」小柔笑著點頭。「學妹掰掰。」學長鬼魂慢慢往後退,臉上依然掛著微笑。「學長掰掰。」小柔跟學長揮了揮手。「掰掰。」

「掰掰。」學長消失在走廊另一端的黑暗中,在他離開之前,他輕輕的和奶奶的靈魂點了點頭。像是感激,又像是尊敬。而小柔則是閉起眼睛,用力吸了一口氣,這一口空氣又涼又舒服,這是小柔幾年來,最美好的一口氣。這一口氣,彷彿壓在她肩膀上幾年的重重烏雲,全都吹散了。

(6)
小柔忘記自己是什麼時候睡著的,只記得當她睡醒,眼前是一個穿著西裝背心的服務生,正對她展露親切的笑容。「對不起,小姐,包廂的時間到了。」服務生說。「你們都睡著了。」「啊,是嗎?對不起。」小柔急忙起身,她環顧四周,看見了好幾人跟她一樣,七零八落的躺在包廂的沙發上。首先映入她眼簾的,當然是她自己的弟弟阿達。阿達臉頰上都是淚痕,但是嘴角卻留著溫馨的微笑。「姊姊,我見到奶奶了。」這是阿達起來之後的第一句話,他臉上盡是寬慰的笑容。「我知道,」小柔摸著阿達的頭髮,笑著說;「我也是,我也是。」

另外酷爸和小雪兩人,則擁抱在一起睡著,酷爸的頭埋在小雪的懷中,兩人的手心相握,而小柔特別注意到,那個能夠招喚「狗靈黃黃」的指骨,正好被握在他們的手心裡。狗靈黃黃一定發揮極大的作用,驅逐了要殺害酷爸的惡靈,就像是真正奶奶靈魂一到,就拯救了阿達一樣。原來所謂的百鬼,並不單純都是惡鬼。一切都取決於人心,只要激起試圖保護別人的正氣,就能招喚強大而善良的靈。可是,小柔沒有見到黑豬、青子、以及方志。「黑豬,真的死了?」小柔想到這裡,內心一陣難過,黑豬如果死了,那表示酷爸就算逃過陰間鬼魂的追殺,仍要面對人間法律的制裁。

不過,小柔的難過並沒有持續兩秒,因為那個穿著背心的KTV服務生,剛好在這時候說話了。「對了,有件事要跟您提醒一下,您的朋友,昨天在隔壁包廂受傷昏倒了,幸好當時我們值班的人員發現的早,把他送去了醫院。」服務生說。「啊?」小柔和所有人交換了一個眼神。這表示……黑豬並沒有死?只是重傷?「是啊,那位值班人員,還自願留在醫院照顧那個病患,在幾分鐘前,他打電話來說,病人已經恢復意識,他好像是自己摔倒又加上熬夜精神不佳…」

「哇!所以黑豬沒事!」小雪拉住酷爸的手,在雙方的眼中都找到了鬆一口氣的寬慰。「酷爸,妳沒事了。」「那個值班人員真好,他叫什麼名字?」小柔畢竟比較懂得人情事故,詢問道。「我們想當面謝謝他。」「大概沒機會了,他剛好做到今天。」服務員露出可惜的笑容。「他的名字叫做萊恩,也許你們以後有機會碰到囉。」「萊恩……萊恩……」小柔喃喃念了幾遍,只覺得這名字好熟,好像在哪聽過似的。「黑豬如果沒死,那攻擊酷爸的鬼到底是誰呢?」小雪困惑的問。「那並不是黑豬。」阿達一笑。「那是酷爸內心所產生自責的鬼,因為地獄之門已經打開,酷爸會招喚一隻符合內心的惡鬼魂,來考驗自己。」

「原來是這樣。」酷爸和小雪似懂非懂得點頭,兩隻小手,卻牽的好緊好緊,一直都沒有離開過,看樣子,在小雪的眼中,黑豬是真的出局了。「可惜還是沒找到青子和方志。」小柔收拾好了包包。「我先回去了。」「嗯。」酷爸和小雪也站了起來。「一起走吧。」當小柔走出門外,她看著外面晨曦的陽光明媚,暖洋洋的撒在她的臉上和身上,彷彿昨夜的喧囂一起被陽光給沖刷殆盡,只留下全身放鬆後的疲倦和喜悅。「真好。」小柔忍不住輕輕的說。「一切都過去了,真好。」「是啊,真好。」所有人異口同聲的說。「過去了,真好。」一切都過去了,真好。真好。

後續:
酷爸和小雪兩人後來一起去狗靈黃黃的墳前上香,而且更決定兩人要不畏世俗的眼光,堅定的牽手在一起,雖然他們才國中,卻展現了令小柔佩服的意志力。他們相信,有狗靈黃黃的保佑,他們的感情一定能逢兇化吉。而阿達從那天開始就開朗很多,也許是心情穩定了,他成績越來越好,朋友更是越來越多,不再逃避學業的他,從此不再熬夜看鬼故事了。而小柔,這個故事的主角,則開始了第一次約會,雖然她依然在發卡,但是從那天開始,每一個被她發卡的男孩,都成為了她的好朋友。因為,小柔已經學會去期待,期待一份真正的感情來臨。

至於黑豬,那天晚上昏倒之後,力行減肥,聽說越來越帥,後來更捲入另外一個靈異事件【玩笑】,他發誓要收集全套的明日工作室「異色館」,他說這幾套書過了幾年,價值會漲十倍以上。青子一直沒有消息,只是網路上開始有人抱怨,說無印良品MV中,鬼影竟然從一個便成了兩個,兩個鬼影還會靠在窗邊聊天,偶而會一起瞪觀眾,一起對觀眾比中指,然後又同時嘻嘻大笑,她們感情看起來似乎不錯。

最後,還有一件事值得記載。在半年後,當爸媽帶著小柔兩姐弟回到彰化舊家,他們一邊整理奶奶遺物,一邊思念著奶奶。就在這時候,小柔意外的發現一張照片。這是奶奶和爺爺年輕時候的照片,早已斑黃,被夾在奶奶的床縫裡頭。年輕的奶奶和年輕的爺爺,正牽手對著鏡頭微笑著。奶奶穿著漂亮的和服,而爺爺果然英風颯颯,帶著黑框眼鏡,身材高大,有一股不凡氣勢。

「啊,好懷念,這張照片是妳奶奶常看得。」爸爸看著照片,滿心懷念。「可惜妳爺爺就是去世的早。小柔還有被爺爺抱到,弟弟就沒有這機會囉。」小柔看著照片上的爺爺,只覺得越來越眼熟。「爸爸,爺爺叫做什麼名字啊?」「妳竟然忘記了爺爺的名字,真是該打。」 爸爸眉頭皺起:「對了,我記得這張照片後面有啊。」小柔把照片往後一翻。

赫然發現一行用鋼筆寫成的字,在歲月的侵蝕下,已然斑駁。小柔瞇起眼睛,慢慢的分辨出了這行字寫了什麼……「攝於民國二十一年,小蓉和方志。」「姊姊,妳在笑什麼?」阿達看著小柔的表情,吃驚的問:「這張照片有什麼好笑。」「沒事。」小柔一笑,眨動眼睛,眼睛中飽含著水分,精光燦燦。「只是忽然想通了一件事。」「?」阿達露出不解的表情。小柔仔細把照片塞回床縫,拉著阿達的手往外走去。「我想,奶奶和爺爺真的對我們很好,真的很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