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有感而發的一篇碎唸文,話說昨天早上老爸從不知道哪買來的蝦子,放進老哥的水族箱,重點是不只一個水族箱,大大小小至少把蝦子放進五個水族箱內,連告知老哥一聲都沒有,到昨天中午時候我突然想去看魚活的如何(從來沒自動自發的走進去老哥養魚的地方,昨天就是沒理由的想進去看)。

不看水族箱或許我還能假裝沒事發生,結果一看不得了,蝦子死一堆(整整一堆),我立刻打電話給老哥說:你怎會放蝦子給魚吃?老哥疑惑的語氣說:我哪有放蝦子。這時候我就知道一定是老爸放的,又說老哥:那蝦子死掉要不要全撈起來?老哥:一定要全部撈起來。掛完電話,當然跑去撈蝦子。

這時候我已經看到有尾魚出現很怪的症狀,呈現螺旋式游泳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生病還是怎麼了,不敢大意的撈起牠,結果老哥一回家看到整個水族箱(七八個水族箱)的情況差點哭出來,老哥就說一句:是要讓魚死光光就是了。戰鬥指數直線上升,這還不打緊,我說的那隻有怪怪症狀的魚還是老哥飼養魚當中最貴最稀有的魚。

老哥看到那條魚就直接說:牠是亞硝酸中毒,看魚鰭有出現血絲就是。我也問說:為何會亞硝酸中毒。原來水族箱內的蝦子(魚)死太多的會造成水內的亞硝酸濃度急速上升,如果魚待在這種水中太久就會出現亞硝酸中毒的現象,至於那條魚很不樂觀,雖然立刻移到有益菌的療養池,但觀察一個多小時的結果是牠中毒很嚴重,雖然魚表面黏膜沒受傷,但血絲出現的明顯,甚至還翻肚(據說魚翻肚後就視等死的意思)好幾次。

當看到蝦子的時候,我就覺得超怪,因為我哥很少很少在放蝦子當食物,蝦子死亡率太高、蝦子比魚有更多細菌甚至蝦子會攻擊魚鰭等等,而且蝦子死太多的關係,水中的亞硝酸跟氨濃度高到根本要殺魚的,因為水質整個變差立刻換了兩個水族箱(比較嚴重的才換)的水,超級傻眼的。

其實我是覺的不懂的事情,你要幫忙可以但請先問當事人,而不是自以為是的覺得這樣沒關係就做,像我老爸很愛養鴿子,我也不可能偷偷拿著一堆我以為對鴿子好的東西給牠們吃的(難道我怕牠們冷就拿薑粉給牠們吃,難道我怕牠們生病就先來顆抗生素,不是這樣的好嗎?),因為對於某些領域不熟悉如果要做或幫忙就問看看專業人士的意見,而不是好心做壞事。

那隻最貴最稀有的魚今早剛剛十點多去看已經不見,不知道是死掉還是被撈去其他地方,但我有跟老哥說魚生病先不要到處移動,魚的身體會受不了;所我我覺得應該已經掛點了,先不說牠的價值性,至少牠也是個生命,整個讓人很錯愕,為什麼一定要不懂裝懂又好心做壞事呢?牠或許只是條魚又或許只因為台灣沒有的魚種顯示出價值性,但這些可以預防的阿,只要老爸你先問過老哥看要不要餵或是餵的量要多少如此而已。

雖然魚不是我養的、鴿子不是我的,但通通是生命,如果不可抗拒而死亡,我能接受,可是魚只因為你的一時興起丟幾十隻蝦子下去(五隻十隻還能接受,但那池裡面的蝦子就死掉的已經有二十隻左右,你想水不會變爛嗎?),然後都沒去注意,造成魚的死亡,這真的讓人很無力,明明老哥飼養的很好,可是那有辦法擋住突如其的來行為?

現在老哥在工作也不想打過去問魚的蹤影,等看老爸要回家再跟老哥說,但也可能老哥自己把牠拿去治療,希望是後者,對於那隻魚就是耿耿於懷,跟牠都還不熟就消失掉,只是我也很擔心家庭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