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七點又被挖起床,雖然昨天答應要跟老爸老媽一起去某個很傳統的傳統早市,但有沒有必要這麼早,眼睛根本都睜不開,先傳封簡訊給小貝後,在車上就迷迷糊糊的呈現半睡半醒,過大約半小時就到目的地:善化鎮什乃里,一進去什乃鄉鎮之後,路邊居然是一整排賣東西的攤販,聽老爸說:很多都是自己種自己拿來賣的。

你能想像在現代發達的社會中,還有如此傳統的市場嗎?沒有貨車載運東西進進出出的情況,反而有很多歐巴桑提著扁擔,提著自己種的蔬菜水果來賣,買到便宜又新鮮的白菜(十元)跟茼蒿(二十元),都長的很美、很綠,買隻大公雞兩百四十元整,買到一大包橘子,買到七零年代的氣氛,聽老爸說如果去一般的市場買更貴,但一隻雞要快兩百五十元,真不便宜。

我會一直強調它是傳統中的傳統實在是因為,看到太多可能要在古早時代才能看到的東西,有人騎腳踏車就載東西來賣,有人把自己漁塭的漁獲直接拿來賣,甚至有人種蔬菜水果同樣自己拿來賣,看到好多歐吉桑、歐巴桑騎著腳踏車或打檔車(不是野狼那種)在市場進進出出,好像回到我舊家之前在菜市場旁邊的時代,超懷念,但現在不是讓我懷念的時刻。

可能因為第一次到新的早市買東西,感覺很多東西都超好奇,一踏進市場(市場超大,大概有方圓幾百公尺大),映入眼中的居然有半隻羊被掛在鉤子上,沒羊頭而已,但從體形還有蹄的形狀,根本是隻羊,一早就來給我震撼教育,走沒多久,看到有人在賣鯰魚、土虱、鰻魚,不知道幾年沒活生生看過這種魚類,老媽特地買鯰魚兩大隻準備回來幫大家過暖冬。

其實我應該帶相機拍照的,可惜我又失誤了,想說傳統市場就跟每週都會去,在我家附近的那個傳統市場相同,沒料到什乃里的傳統市場讓我有種回到七零年代的錯覺,賣的東西也是古怪到讓我傻眼,之前的賣羊肉只是小角色,後來現場賣蛇肉的攤販殺起蛇,請注意不是只看到蛇肉而已,而是一整隻蛇掛在現場拔皮,害我好想喝碗蛇湯再走。

走沒幾步路又看到有人在賣鴿子,依照我對鴿子的一知半解,應該是長的不好或是沒辦法替主人賺錢要拿來宰殺的吧?活生生的被關在籠子中,超可憐;走沒幾步路看到令我完全不知道牠為什麼會出現在早市,居然有攤販在賣烏龜,我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烏龜能吃嗎?老爸說:應該買來放生的吧。還是頭一遭看到早市在賣烏龜,當然還有賣鱉跟青蛙,但應該很多傳統市場都有賣,就不特別介紹。

鱉跟青蛙其膠質含量很高,對於皮膚的再生或是保養有很大的功效,只是吃起來的感覺有點軟軟嫩嫩,有些人會不喜歡這種口感,可是那也是沒辦法的事,但青蛙用椒鹽下去鹽酥,整個就超好吃,這可是我們之前在屏東吃新寶樓必點的菜色。鱉只能用中藥下去燉,老媽的一千零一招,吃少量會身體暖呼呼,吃大量你會覺得鱉肉怎軟軟怪噁心的。

繼續逛下去看到有個賣魚的攤販,原本以為我眼花,只是事實勝於雄辯,他在殺魚(啪!啪!賣魚的不殺魚,難道要殺豬嗎?),我還沒說完,他是在殺鯊魚,這或許不夠震驚,但如果是一整隻的鯊魚,躺在你面前,應該夠你驚嚇的,簡直是太扯啦,看到鯊魚的鰓、魚頭、全身,以為這是漁港唷,整條鯊魚躺在攤位上,但似乎沒什麼買氣,又或許剛在切吧。

逛大約一個多小時,買了該買的菜,老爸老媽準備回家,而我因為沒睡飽,體力有點不支;重點是沒帶相機,對於這麼多好玩的事情只能用文字敘述,不然應該拍張鯊魚還有剝蛇皮跟大家分享,回程路上吃到用溪蝦炸的餅,很妙!但不新鮮,害我吃完嘴巴不舒服。

對了再補充一件事情,我們停車的地方要三十元,可是三十元讓我花的心甘情願(又不是我花的,哈),老闆跟老闆娘不只禮貌到不行(我們車子要出停車場,不但說謝謝光臨又跑去馬路上幫忙指揮交通),在停車場有個休息區,有青草茶、薑茶可以喝而且還是熱的唷,在冬天早上看到禮貌的停車場老闆很有朝氣的對你打招呼還能喝到熱喝喝的薑茶,以後去市場就指定你了。

延伸閱讀:
小李:明天表哥要來,我會準備好等你!
小李:社區花卉展!
小李:我也很忙。
小李:六點半的早晨運動!
小李:三叔家泡茶,茶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