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報紙、電視、網路上都可以看到的一則新聞:某某某說某某某人買榜,其實我對於這事件的男女主角都很支持,兩個人都很認真用心在經營自己的事業(女生唱歌跳舞真的很厲害到不行,男生演戲唱歌屌到不行),先不說兩者的歌誰比較好聽,因為我都愛,只是想到買榜這件事情給我很多看法跟疑問。

買榜到底是真是假大家也無從說起,買榜的證據似乎看不到(總不可能周董說的就是證據,這樣太OVER了),女主角也沒否認,我們旁人只能看誰支持誰跟著瞎起鬨,或許是兩人都在炒新聞(這是有可能的),但一樣沒證據。

買榜我覺得是件很不可行的方法,對公司而言第一點必須花大錢,假設一張300元,要買一萬張就要三百萬,這筆開銷可不小,我相信對於公司的負擔是件很沉重的事情,第二點既然他/她唱片賣不好,為何不要轉換廣告、主持、演戲的路線,非得要花錢買榜來提高排行榜名次呢?

賣不好有很多原因,盜版、非法下載、唱的不好聽,說實在一點,你買榜能買幾次,除非有另外的收益像是廣告、主持、演戲之類可以平衡買榜的支出,但既然不適合在唱片界生存為何不轉戰其他路線,公司非要賠錢買榜,又如果藝人唱不好又無法拍廣告、主持節目、演戲那他/她還適合當藝人嗎?(又延伸到一個問題,盜版猖獗阿,不過如果沒盜版有人會想買唱片嗎?一張都樣兩三百甚至四百元耶,聽廣播比較便宜,哈哈哈!)

公司培訓藝人當然是要賺錢,怎可能想賠錢,買榜一次算三百萬就好(應該遠大於這數目),公司可以買榜幾次,當藝人的如果買榜更要從其他方面去補回來(廣告、演戲、主持等等),對藝人傷害更大(可能造成藝人什麼節目、什麼廣告都接,質的下降),只是買榜不但對藝人造成傷害對於公司的形象更是大大折扣。

但我又很納悶的是既然藝人其他路線比唱歌還有賺頭,為何硬要讓她唱歌呢?矛盾的問題,拍廣告、主持或演戲比唱歌有賺頭幹嘛硬要買榜,又如果唱歌不好所以要買榜,但又沒其他收益,公司為什麼還要這位藝人?難道還有藝人形象的牽涉嗎?

一個藝人的形象值得公司花大錢買榜嗎?而且買一次之後,下一次唱片賣不好又要買第二次,公司的財力能有這樣的揮霍嗎?如果藝人形象得靠買榜來維持,這種形象對公司的實質收益又要大打折扣,先花錢買榜再從其他方面賺回來。

開公司現實面就是:賺錢!買榜對於公司一定是很沉重的負擔,除非硬要把這藝人塑造成很會唱歌,而且只能唱歌的路線,但這樣的目的為何呢?開演唱會又賺不多(根本不能預期觀眾數,賭很大)、要買榜的花費,從何回本?又如果廣告主持演戲之類的賺更多,為何不要專攻這幾方面呢?還有對公司而言回本是不夠的,更要幫公司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吧,沒賺錢公司不會要這藝人的。

如果有買榜,我只覺得有種可能:維護藝人的歌唱形象!證明藝人唱歌有人聽、有人買,但如果是這樣,開演唱會沒人來,不就很糗,這又延伸到另個問題:該不會連演唱會都有灌票的嫌疑吧?如果買榜不就表示買唱片的人小於實際數目,如果該收費的演唱會不就會有大虧本的風險嗎?還是公司願意賭這個風險呢?

一場演唱會通常要售票七八成才會回本,如果買榜還要開演唱會豈不是很大的賭注,公司怎又會冒這險,好多的疑問?不過回歸到最原點,到底有沒有證據說某某某靠買榜上排行榜啊?大家傳的如火如荼,但真相呢?雖然真相只有一個,但真相在哪?(我覺得又會有很多人說買榜是很久以前就有的事情之類的,但我想知道的是證據,而不是某某某說什麼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