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黑暗中漫舞徵文

自寫:
對我來說自殺還有自殺傾向,就所知道的定義:
它是一種負面情緒的極端發洩管道,大家想到自殺就會覺得是不是這人心裡有毛病、有問題,但自殺人口年年上升,甚至排名在十大死亡率之ㄧ,如何抓出心裡想自殺的因子,如何把自殺的因子降低甚至痊癒(痊癒滿難的),是這社會該做的事情。

其實我本身有憂鬱因子,原因無它,在大一至大二階段,就好幾度想輕生的念頭,而最主要的除了課業的壓力、朋友的傷害以及常常會無緣無故心裡就會開始憂鬱起來(沒理由跟原因!),所以更讓我清楚知道我的心裡有憂鬱、輕生的想法。

在大一、大二那一段很黑暗的歲月裡,常常會想如果在這麼差的情況下結束自我的生命
,不知道該有多好,不用面對課業、經濟甚至朋友間的問題,而且所有的煩惱一下就完全的消失,這樣的結果不正是我想要的嗎?正是這種想法讓我們產生自殺的傾向。

許多有過自殺念頭的人應該都會跟我上面說的心有戚
戚焉,那種活在黑暗中,走不出來的恐懼還有絕望,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想像當我們被關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密室中,沒窗戶、門,但是地上確有一把槍,那你會不會想自殺,這只是比喻,但就像要自殺的人的心情。

我是如何走出這黑房間,其實很難,原本一開始憂鬱期就會至少連續一個月(憂鬱是種跟癌症一樣恐怖的東西,它會啃食我們的信心、優越感及生存力),到後來我只能強迫自己憂鬱期限三個禮拜,接著就要振作起來,逐漸的兩個禮拜、一個禮拜這樣的縮短,到現在幾乎不會有憂鬱期,大不了就三天,只不過這段期間大概過了兩年。

該如何讓自己走出循環憂鬱(憂鬱期),試著把本身的問題說出來,跟朋友訴說、聊天都行,一定要說,如果我們一直悶著,朋友也不可能了解,更不說幫助我們,試著把情緒說出口,藉著說出口發洩出來,至少讓心裡舒服些。

可是要走出憂鬱,還是只能自己逼迫自己,朋友的勸說,很多人都懂,但自己就是走不出那循環,心沉溺在這種泥沼中,我們也都知道要走出來,但是就找不到路,要如何走呢?憂鬱到想輕生的念頭,如果沒碰到的人,根本無法體會,而我們能做的只能靠自己,爬也要爬出憂鬱期,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任務。

如何爬出這循環,只有一句話送給大家:自己逼迫自己走出來(如果自己心態不變,大羅神仙也不能救你!)!每天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努力,而且強迫自己跟朋友出去,不管是玩、聊天都可以,朋友或許不能理解你的狀況,但是有他們的朋友跟支持,會讓你有重生的念頭,千萬不能一個人悶在家,這真的會讓你的情況更嚴重。


現在的我,雖然也會常常不開心(最近更有一堆問題),但只要每天能呼吸,看到新的事物,看見我愛的人,以及跟大家分享我的過程,就感到很滿足了,生活中的花草樹木,都是我們沒輕生後,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