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尖的鄉民們,如果有特別喜愛煮飯公系列,可能在此要跟大家說聲抱歉了,因為我老哥的相機這幾天他要用,所以連續兩天的煮飯公都沒有拍家常便飯的照片,當然更沒辦法貼出來跟大家分享,我也不清楚到底要過幾天,相機才會再次出現,如果一直不回來,我明天開始只能用舊的數位相機拍照,大家請多多包涵。

煮飯公系列會持續到我當兵之前,我盡量改變菜色,來滿足大家的胃口,昨天嘗試蔬菜湯,評價還不錯,只是煮太大鍋,至於材料:高麗菜半顆、洋蔥半粒、肉絲三兩、蕃茄一顆、蛋兩粒,至於蕃茄必須切成丁,肉絲最先放入,然後高麗菜跟洋蔥,蔬菜湯很容易煮,有什麼蔬菜都可以加入,但味道比較重的我就不建議(芹菜或青椒),肉絲可以換成排骨或是不要加肉類,但不加肉類,湯會有很死的蔬菜味,嘗試看看就知道(能加入雞湯塊改善)。

今天煮的家常便飯:五花肉沾自製蒜頭醬油、蘿蔔排骨湯、青椒炒肉絲、煎黑鮪魚、小李式炒飯,沒相機的關係,只能用文字跟大家分享,至於五花肉沾自製蒜頭醬油,先把一整塊五花肉水煮,然後拿出滾水外,切片,盡量不要切太大塊,寬度約一公分到一點五公分,肉不管有沒有熟(豬肉水煮熟會米白色,未熟會呈現深紅色),一定要再川燙一次,殺菌也好煮熟也罷,吃起來比較安心。

蘿蔔排骨湯則因為時間的關係,故意切成小塊狀(約兩公分上下),比較容易煮爛,假設時間充裕當然切大塊點,吃起來比較過癮,煮蘿蔔排骨湯(剛居然打錯字,打成蘿蔔白骨湯),一定要加入點香菜,味道才對,還有排骨煮湯前必須先川燙過,把血塊、肉屑利用煮沸的方式去除,然後把排骨撈起來放入湯中(肉類煮湯最好都先川燙過)。

小李式炒飯,是我今天發明的,哈哈哈哈!不過很費工的,要準備的材料:白飯(最好是冷掉的飯)、肉絲、蕃茄、青蔥、蛋、醬油;記得炒飯要倒油,但不用多,大概是炒蛋的量,幾人份的炒飯就用幾人份炒蛋的油量,肉絲先下,然後把青蔥切成小小段放入打好的蛋中,蕃茄最好切成小小塊狀,切好一樣放入蛋中攪拌均勻,記得鹽巴跟味精同時放入蛋中攪拌。

肉絲炒好後,放入剛剛打的蛋(裡面應該有青蔥、蕃茄跟調味料),火請不要太大,不然蛋放入不久就變成炒蛋啦,要在蛋有點液體樣的時候,把飯倒入,現在請拿鍋鏟狂炒,不要停,不然蛋就會熟掉,變成蛋跟飯分離,一定要一直炒,炒至飯顏色有點變黃,表示蛋黃跟飯粒黏在一起啦,這時候你會發現,飯還是很多都沒變成黃色,請不要灰心,倒入些醬油吧。

倒入醬油不但是可以調味,還能改變飯的顏色,讓你的炒飯看起來顏色一致,倒入醬油,請再繼續炒,要炒到飯變成飯粒狀,大約是油被收乾的時候就差不多,但火一定不能大,不然在油還沒收乾前就炒焦,從頭到尾,就是要一直炒,讓蛋黃的顏色容易附著在飯粒上、讓醬油的顏色均勻的染到每顆飯粒、讓之前倒入的油收乾,所以炒飯的重點是在炒,要有辦法從頭炒到尾才行。

最後跟大家說聲抱歉,沒相機沒辦法拍照片跟大家分享,等下次有相機必立刻奉上家常便飯的照片,這幾天就先聽我耍嘴皮吧,如有煮飯的建議,請不要吝嗇告知唷,萬分感謝。

延伸閱讀: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四)!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三)!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二)!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