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自殺了,一個女生紅著眼睛來問我:他年輕英俊,又有九億的財產,為什麼要自殺?我給她看一本有關憂鬱症的書,兩天後她來還書,問為什麼這種毀滅性的疾病沒有被演化所淘汰?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假如悲觀是憂鬱症和自殺的根本核心,為什麼悲觀的人還會留了下來?悲觀有什麼功能使演化偏好悲觀的人?

現有很多實驗顯示悲觀的人雖然比較悲傷,但也比較有智慧,他們可以正確的判斷自己的控制權,對不好事件的記憶比較正確,使自己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例如請受試者做一個實驗,實驗者控制實驗情境使他們做對二十次,做錯二十次,做完後問他們覺得做得怎麼樣。

結果悲觀的人會告訴你他做對了二十次,但是樂觀的人常會誇大自己的成就,高估自己的主控力,他會告訴你他做對了二十八次,只有錯十二次。也就是說,沒有憂鬱症的人比較會扭曲外界事實以迎合自己,明明嫖妓得性病的機率是八分之一,他卻說不會是我,運氣沒那麼差;明明中樂透獎的機率是五百萬分之一,他卻說一定是我,把全部家當拿去賭。這點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真的很令人吃驚。

從人類的歷史來說,我們的祖先活過冰河時期惡劣的氣候和災難,面對旱災、水災和飢荒,所以留下來的這些人很可能都是未雨綢繆的人,我們遺傳了祖先的腦,也遺傳到他們看事情只看黑暗面的特性。

悲觀對現代人最大的壞處是它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證據顯示它不但影響心理健康,且已深入細胞層次,使免疫系統變為被動,將免疫功能減低。但是它會被演化留下來,就表示這種特性在現代化社會中也不是全然無用的,一個公司的老闆必須是對現實世界有正確觀念的人,塞利格曼教授把這種人叫做「職業悲觀者」,這些人不是徹底悲觀,他們只是偏向於悲觀,做事謹慎小心而已,公司的掌舵人通常有這種性格,研究發現董事會的成員在測驗分數上偏向悲觀,他們平衡了企劃、市場行銷者的樂觀,使公司得以前進。

事實上,人類一直是在這種樂觀-悲觀的矛盾中進化的。人類如果沒有樂觀的幻覺,我們怎麼可能生存得下去?春天插秧要到秋天才能收成,人沒有尖牙利齒,猛象比我們體積大這麼多倍,怎麼敢衝上去捕殺牠?如果沒有希望—認為現實其實比它實際更好的希望—驅使著,人不可能超越自己,活到現在。

知道了悲觀、樂觀都有演化上生存的理由,人就不應替自己的情緒找藉口,而是知道悲觀、樂觀都有其優缺點,就要想辦法發揮自己的優點,排解自己的弱點,使自己在這個人際關係疏離的現代社會中生存下來。憂鬱症很苦,有個患者對我說,發病時像是掉到無底的黑暗深淵,他說:「你們只會說萬丈深淵,我卻覺得比萬丈深淵更深一萬倍。」但願張國榮是最後一個用自己的手結束生命的人。
〈《遠見》雜誌,二○○三年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