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多肉在我家的環境跟介質,目前位置台南市安南區,其它地區還是得研究一下當地氣候跟溼度,以下就開始吧,台南目前主要分成冬天跟夏天兩季節為主,夏天之前在介質上用培養土加赤玉土,一開始很容易葉孵成功,但過一陣子卻因為太過保水,很常夭折,從冬天開始我就一直嚐試最便宜最適合我家環境的介質,因為前院算是冬天很冷,夏天會悶熱的環境,介質就開始往疏水性好的方向去找。

秉持寧可乾旱也不要悶爛的原則,加上嚐試了培養土、赤玉土通通都不行後,某次在南門花市因為便宜就買了溪砂,這樣誤打誤撞還真的被我找到適合的介質,目前不管是景天科、百合科或是其他科別以及仙人掌科都用溪砂當介質,底層則是蛇木約三公分加上發泡煉石約兩公分,這樣搭配在於疏水性,以前觀念都會認為要保水植物才會長的好,但這在多肉或仙人掌上是完全行不通的。

多肉植物的根比較需要透氣,而整體又不能悶熱,在大多數多肉的原生地上通常都是日照強烈、雨水稀少然後介質都是很疏水的狀態,這些條件在台南比較麻煩的是悶熱問題,因為多肉我養在室內,所以雨水比較沒有影響,但悶熱期就是多肉所謂的渡夏期,一來要限制水份,二來室溫不能過高,水如果太多悶住根,那就會開始爛,沒注意就會爛到植物本體,這時候唯一能做的就是有葉子拔葉子、有側芽拔側芽當小孩用。

日照除非在夏天大太陽底下(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狂曬要注意曬傷之外,其實其餘時間都丟在外面也沒問題,但相對的放外頭不確定因素很多,昆蟲的入侵、鳥類的攻擊等等都有可能,甚至連日大雨也得注意,而我種植在室內則需要注意的就是日照足不足夠水給的有沒有過多介質有沒有透氣等部分,一般來說這三大點有注意到,多肉就會長的很漂亮了。

水的部分也得分成冬夏兩季,冬天約四天澆水一次,而匍匐生長的例如:臥地延命草、京童子、上弦月、黃花新月等則想到就澆水,平均約三天,這樣情況大部分都活得很健康;夏天則是選擇傍晚或晚上澆水,這時間點澆水主要原因也是怕溫度太高,水在介質裡面吸熱造成悶熟根部的情況,而澆水週期約五天到一週,這時候就得秉持寧可枯葉也不要爛根的原則,而匍匐生長的也得延長到約三四天澆水。

補充:仙人掌也怕水,水太多會從根爛給你看,能少則少。

介質部分剛有提到就是溪砂、發泡煉石、蛇木,這三種價位便宜而且疏水性夠好,植物是一定得澆水的,但多肉澆水外,根的部分是不能被水浸到太久的,溪砂可以完全不加其他介質,而有些培養土或赤玉土約九比一也是沒關係的(嘗試過,也沒問題),而目前用溪砂沒有發霉的問題也沒其它狀況,硬要找問題大概就是很重吧。

會選溪砂有個原因就是因為本人用塑膠花盆,不會像素陶盆那樣有毛細孔可以透氣,塑膠花盆便宜也堅固但完全不透氣,如果又加上培養土來種植幾乎都掛點為多,但用溪砂透氣好、疏水更是不得了,目前約九成的花盆都換上溪砂,植物狀況比之前好很多;至於素陶盆則還沒嘗試過培養土種植,透氣性不曉得夠不夠。

日照部分則關係到植物長的好不好看徒長與否的問題,多肉像是百合科比較不需要日照,可以放比較沒日照的地方,但日照嚴重不足也會徒長的,而景天科很需要就是日照,有太陽當然就讓它一直曬,如果日照不足,一方面會徒長(莖一直長高但葉子很鬆散),另方面葉子該有的顏色變化也不會出現,甚至下垂都可能發生,而仙人掌科日照不足目前觀察影響不大。

日照時間:景天科越多越好,最好可以從有日照照到沒日照,注意防曬就是。百合科每天約三小時我就覺得足夠。仙人掌可以全日照也可以半日照,在我家這影響不大。其它科冬天我家最多曬到太陽四小時,都有些許徒長問題,夏天的東照半日(至少六小時)應該就不會有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