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當兵時期很多弟兄都在問,我怎可以每天都寫日記阿,軍中的生活不都是很枯燥乏味嗎?每天也沒那麼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寫吧?其實在軍中,我每天寫日記的次數跟在家中每天寫部落格的次數幾乎差不了多少,至於我為什麼會想寫日記或部落格,主要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記錄當下遭遇到的事、領悟的心得還有生活上所有的種種,如果可以的話,就是這麼簡單而已(雙手一攤)。

對我來說寫日記跟寫部落格式相差不大的,雖然網誌有給大家看的需要,畢竟表演者有觀眾才會有表演的動力,但對我來說網誌跟日記都是我記錄人生的一種方式,或許那天無聊就用錄影的也有可能囉;然而日記當然就是寫給自己或你信任的人看的,可能五年十年後翻開來看,你發現當時你沒看到的一面,那樣也是超有趣味的,無論如何這兩者在我的人生當中份量都是不可抹滅的。

在軍中沒有電腦當然不可能用部落格寫,所以還是得另尋想方法記錄生活,於是就決定用寫日記的方式來記錄,雖然手寫日記是比較傳統的,有時候也寫的亂七八糟,有看過我日記本的就知道(本人不做虧心事,當然被拿去看也是一笑置之),一下說東一下又飛到西,只是就是這樣的書寫卻不只是記錄而已,也順便把當兵的苦悶、煩躁的情緒一併都在書寫的過程中抒發出來,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記錄生活說穿了也只是怕老了以後忘記以前年輕的事情,或者以後隨時可以看看以前的自己,畢竟我是很怕活到一把年紀了,結果思想或作為反而比起以前還要退步,於是記錄的同時也給了以後的自我一個借鏡,看到以前的自己有了很愚蠢的認為,也許會很尷尬,但也表示你進步,若覺得過去的自己是單純善良的,也代表著自己正在融入社會的現實洪流中了。

記錄過去,可以代表很多意義,有時也是種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