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坐車回台南,頭腦一直在轉,也一直在想很多事情,然後突然閃過歡喜自在這四個字,所以也把今天想到的想法跟論點和大家分享。

以前常常聽到很多人在說歡喜自在,但是心裡就會想這些人真的有靜下心來想想這四個字的涵義嗎?說的人固然要真正體會說的涵義,聽道的人也是要真正做功課,不然有聽沒有吸收,還是只能原地踏步囉!

如要我來解釋歡喜自在,首先我覺得應該可以從隨喜、隨緣、隨性這三個點說起。

何謂隨喜:
依照個人的喜好,去做自己想做,不違背本意,不傷害他人的事情,這是隨喜。


何謂隨緣:
不強求人、事、物,凡是盡力就好,但也可不盡力,皆由自己去選擇。喜歡的事情,想盡力就盡力而為;不喜歡的事情,不想盡力也可以不盡力,這是隨緣!不管處於高峰或是低谷,自己也都可以泰然自得,不怨天尤人,這也是隨緣!

何謂隨性:
隨著自己的個性或是本性去做自己的事情,隨著自己最想表達的方法去表達,隨著自我本身的意識,去處理事情,不傷害自我,那就是隨性。


其實這三點有很大的相同之處,也有很大的不同之處。

相同的是,皆不可違背自我的本意、不可強求(亦是不可執著)、不可違背良心、不可傷害他人以及本身。

而有所不同的是:
隨喜:是自我與他人間的關聯以及互動。

隨緣:是自我與環境的關聯以及互動。

隨性:是自我與自我的關聯以及互動。

但這三者亦可總由四個字來說:歡喜自在!隨時隨地的不強求事物,不去執著事情;不管是高峰或低谷都能處之泰然,就是歡喜自在!

這是我對於歡喜自在的小小淺解,坐車真的會想很多事情,這也是我喜歡坐客運的原因,不用擔心坐過頭,不用記路,頭腦就可以想很多很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