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科學,但我也相信宗教,科學追求的是種事實,非科學所追求的卻是種相信(念力),科學肯定有科學的力量,但宗教信仰確實也有它的力量在,我們不該因為本身看不見聽不見模不著的原因而排斥宗教,感受不到的不代表它就不存在,我們可以不去信仰任何宗教,但就是不該把宗教說成是種迷信。

遇上問題麻煩,我們首先要做的不是去求神問卜,而是尋找科學的出路,生病就該去看醫生,但萬一科學已經盡力了,就該轉變走向選擇非科學的方式,當然千萬不要被神棍給騙、洗腦、騙財甚至騙色等,要找到真正有能力且較正道的師父;科學是種學問,宗教也是,不要以為宗教就是迷信,宗教只是在科學之外給人又多了些希望的一種寄託。

拿我的親身經歷來說,我老爸三月初因為腦溢血中風,醫生都明說動手術有一半的機率會慢慢康復而另一半的機率就是變成植物人,那我難道只能六神無主的默默等著醫生的科學結果嗎?還是在科學之外又多給自己跟家人一絲絲希望,那怕是因為信仰的念力增加千萬分之一老爸康復的機會,那我還是願意嚐試。

我不能確定信仰到底能增加多少康復的機率,但如果只能六神無主等待著科學說生就是生說死就是死的結果,我寧可把這些等待的時間化成種信仰宗教的念力來祈求老爸的康復(既然無法確定宗教有沒有幫助,那是有幫助還是沒幫助就無法下定論,這樣不也是再度給了我機會嗎?),因為科學既然都已盡力,為何還要堅持著它?相信它是基本的,除此之外相信宗教的能力也是該有的。

沒人規定說相信科學就不能相信宗教,兩者都可以去相信,甚至兩者都該相信,科學給人的是現實上的幫助,而宗教往往給人的卻是無形中的幫助,這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你只信任著科學會導致被科學牽著鼻子走,科學說生就是生說死就是死,毫無希望可言;但如果只迷信著宗教,萬一身上有任何病痛,可能延誤了病情,畢竟有許多病痛是需要科學來解決的(也有許多病痛是科學解決不了的)。

無論是相信科學或宗教都不該迷信,而是要會思考的去相信,科學給人的有真有假,不可能都百分之百正確,宗教也是如此;不是相信科學就不好也不是相信宗教就不好,而是能分辨信仰過程中的好壞,選擇正確的路來走,不要偏執的反對某方,這兩者間如能取得平衡,那才是真正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