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左走?向右走?總有一刻得面臨不得不的轉折,有時候這個轉折甚至會通往一條無可回頭的人生路……

《美麗佳人》邀請白冰冰、程秀瑛、朱衛茵、陳詩欣,與妳分享她們生命中的重大轉折,有喜悅、有悲傷,但她們的人生都從此截然不同……


奧運金牌得主陳詩欣

「奧運金牌不代表結束,而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我的人生有3個轉捩點:第一個轉捩點是國中時選上國手,明暸自己的能力足以為國爭光,也有了明確的目標與足夠的自信;第二個轉捩點是17歲時,我為了想看看外面世界有什麼不同而離家3年。媒體經常好奇我那段日子發生了什麼事,其實什麼也沒發生,但那3年是很值得的回憶,給我許多啟發與教訓,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擺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情,才能成功;第三個轉捩點是去年的奧運金牌讓我一夕成名,走在路上,人們會跟我要簽名,那種成就感絕非金錢能夠買到。

對不再比賽的我而言,奧運是個美麗的回憶,當我在頒獎台上把手放下的那一刻,我就告訴自己,我還是陳詩欣,一切沒有不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對榮耀抱持平常心。這面「金牌」給我很多方便,日常生活買東西,店家不算錢,但我更自律自愛,或許因為這是台灣的第一面金牌,國人的眼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的言行舉止是別人的模範,自己本是謹慎的人,現在更是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做任何事先想壞的一面。現在的名氣為我招來更大壓力,但我認為壓力,也是助力,這些壓力讓我變得更好,我很珍惜,別人想要還不見得有呢!

我從5歲開始學跆拳道,奧運金牌曾是我人生的目標,拿到奧運金牌不代表結束,而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我離開了從小熟悉的跆拳道,轉向陌生的領域,奧運金牌肯定我在跆拳道的成績,但在學業與人際關係相處方面,我更加謹慎、虛心學習,一步一腳印。以前我總是把時間留給幫助我的人,現在我只想把時間多留給自己,努力充實自己,找到新的人生舞台。目前我以學業為重,先完成我的碩士論文,未來希望能出國攻讀運動行銷學,再回國開設相關課程,回饋學校。


廣播節目主持人朱衛茵

「離婚讓我重生」

剛離婚時,我的人生彷彿跌落谷底,身心都出了狀況,時常看心理醫生、吃很多種藥,覺得自己在死亡邊緣掙扎,最嚴重的是沒有安全感。我必須適應與小孩分隔兩地的新生活,而且一切靠自己。意外地,這樣的生活讓我有機會做自己。

以前的我沒有主見,在意別人的眼光。經歷結婚、生子、婚變,現在的我敢於表達自己,不勉強自己迎合別人。離婚後,我回復單身,但跟婚前的單身生活不同。離婚反而讓我重生,開發自己的潛能,我變得理性、閱讀更多書、拓展工作、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我的人生是從離婚後開始,以前不是靠父母、就是靠先生。

我是需要工作的人,但婚後,我變成「李太太」、「大嫂」,是個沒有名字的人,我並不喜歡卻一直壓抑自己。當年我因離婚而否定自己,覺得沒有人愛我了、別人看不起自己,那段歲月真的很難熬,雖然希望與我有相同遭遇的女性盡快走出來,但老實說不可能一下子就好了,這需要時間慢慢修復。很多女性會因為離婚而自卑,我一開始也是,但我很幸運,有一份好工作,工作給我極大的自信。

當初結婚時覺得自己找到真愛、一切幸福美滿,但婚後才發現,愛一個人跟結婚是兩回事,愛他,不見得適合嫁給他。以前愛情是我的一切,為了愛我可以離鄉背井,現在我認為,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生活還有許多事情值得關心。雖然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我仍然相信真愛、相信婚姻。原以為離婚後,我會很快再婚,因為我是不能沒有愛情的人,沒想到現在還沒再婚,表示我還蠻挑的。但我從來不害怕去愛,也不排斥結婚。離婚讓生命歸零,從香港來台灣也是,但我從不害怕,只要有足夠自信,做好準備,都能活得自在。


資深藝人白冰冰

「我的『名』不再是為了『利』,而是用來做社會公益。」

一般人遭遇親人死亡,都會傷心欲絕,女兒白曉燕的死,我除了傷心,還有更多悔恨與抱歉。因為歹徒原先目標是我,由於我的上下班時間不定,才把目標轉到女兒身上。我出身貧困,為了生活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參加38次歌唱比賽才圓了從小的歌星夢。當上歌星後,最大的志向是就是「名利」,相信有了「名」就會有「利」,時時刻刻為了「名利」而努力,就在這個苦盡甘來的單親媽媽有點成就時,沒想到孩子卻因我追求名利而喪生。

以往九死一生的情況終能安然度過,我總覺得冥冥中有神保佑,但這次我覺得沒有神,我完全崩潰,因此有段時間我是無神論者,因為從任何角度看,我都是好人,拜了一輩子的菩薩,最糟的事情卻讓我碰到。當時覺得只有兩條路,跟著女兒去,不然就是出家,不問世事。朋友告訴我,有人因為我的名字來害我,也有很多人因為這名字來幫你,許多人遭遇同樣狀況卻求助無門,希望我能將心比心。感謝在我茫然無助的當下,曾經幫助我的許多人,我也希望能幫助有相同遭遇的人,於是成立了白曉燕文教基金會。

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只能出現在受害者家屬面前,他們看到我,不論男女都哭倒在我的懷裡,他們認為只有我能了解他們的痛。雖然一直安慰別人,自己心中的痛其實未曾停止。白天想著如何幫助他們?晚上獨處時,又覺得自己好可憐,面對年邁的母親,加上一個即將變成老太婆的自己,只能放聲大哭,哭累去睡,早上到基金會接到求助電話,力量又來了,這樣過了8年,幫助同病相憐的人其實是支撐我活下去的力量。

以前我也捐錢、表演做公益,只是當作舉手之勞,現在我能感同身受、發自內心幫助別人,並懂得如何包容社會上令人難以忍受的事。以前我獨善其身,只要自家人和樂幸福就好,現在則把自己投入小小的基金會服務更多人,我的「名」不再是為了「利」,而是用來做社會公益。曉燕走了,我想要再生一個,但做了15次的試管嬰兒都失敗只好放棄,若有人能提供更好的辦法,我還是願意試,在辦不到的情況下,我願意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小孩。


資深演員程秀瑛

「其實只要往旁邊一跳,世界就完全不同,不過是個念頭的轉換,我卻想了很多年」

將近10年的憂鬱症,讓我有好幾年的時間,不想見任何人、不想接電話,只想睡覺,睡著了就希望自己永遠不要醒,新的一天不要開始,因為不知道明天要做什麼。當時我的身心都陷入谷底,氣喘病不斷發作,於是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又影響身體狀況,變成惡性循環,一直在圈圈裡逃不出去,就像原地跑步的白老鼠,其實只要往旁邊一跳,世界就完全不同,不過是個念頭的轉換,我卻想了很多年。

處在生命最低潮的時候,我也曾動過想死的念頭,支撐我的是信念,我相信只要保持存在(包括生命與意志的存在)就有各種可能,因此絕對不能放棄希望。每個人生都有困境,也一定有出路,我相信只要不斷嘗試一定能找到。那段期間,我到政大旁聽心理課程、看醫生、大量閱讀,我相信我一定能做到,結果真的做到了。

2001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揮別過去的陰影,找到人生的方向,身體也恢復健康,宛如獲得新生,就像回到16歲剛踏入社會的心情,對一切既興奮又期待,但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可以大步往前走。人生也有四季,2001年前是我的冬天,處於休養生息的階段,如今我的春天來了。

以前我覺得時間好多,不知道該做什麼?浪費許多時間睡覺、發呆,現在我像變成另一個人,對人生充滿期待、恐懼變少、有許多事想做,總覺得時間不夠。年輕時我喜歡唱歌跳舞,那是我生活的全部,可是我認為人生應該有其他東西,在找到答案前我很憂鬱。我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只知道有所欠缺,現在我明白了,我還是喜歡唱歌跳舞,但我的生活有更多選擇,快樂的方式變多了,獨處、看書、寫作、將稍縱即逝的想法落實執行都讓我快樂。演戲已經不能滿足我,我寫劇本、拍電影、經營傳播公司,雖然花很多時間做功課、工作,但我相信時間花在哪裡,一定看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