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壓力鍋 我有好法寶
每個人都有壓力,有壓力就不要壓抑,以免影響到健康,今天就讓我們看看其他人是怎麼化解壓力,
選個自己合意的方法跟著做,讓我們大力甩掉壓力找回活力吧!

〈紓壓指數★★★★★〉
爬山流汗 甩掉有害因子
文/小草

 當我開始覺得胸口悶悶且心裡常常煩躁不安而查不出原因時,上網下載憂鬱症檢測表,我明白我再不處理自己的憂鬱,憂慮指數可能會更加升高……。

 我試著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看書或聽音樂,但憂鬱似乎仍繼續跟著我,某日收聽電台,聽到一位曾患有憂鬱症的過來人分享走過憂鬱症的方法,竟是爬山,於是我開始試著參加登山活動。

 在假日的早晨,我一改晚起的習慣登山去了,原本擔心少運動的我可能會在半途放棄,但一路上走走停停加上大家的互相打氣,我竟然也能跟得上大夥的腳步。山上的空氣果然與都市不一樣,真是令人心曠神怡;仔細觀看許多的植物、昆蟲及鳥兒都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邊走邊聊天且一路欣賞大自然的景物。雖然那時候身上已經流了好多汗水,不但不累反而覺得非常舒服,登山似乎將身上不好的物質排放掉了,當然討厭的憂鬱也在當中漸漸不見了……。

●台北市衛生局「職場心情總體檢」大調查中,發現有高達48%台北市上班族普遍覺得壓力沈重,「工作」是北市上班族主要的生活壓力來源,其次是「健康」與「社會環境」。
 
〈紓壓指數★★★★〉
尚方寶劍祭出 打跑怨氣
文/天問

 為了不讓壓力之網,把自己緊緊束縛住;為了不願生命在痛苦中掙扎,幾經跌撞,我終於為自己找到了一把可以紓壓的「尚方寶劍」。

 其實,我的「尚方寶劍」只不過是一把木尺而已。每當心中風雨來的時候,我便躲進房間裡,拿出木尺,把枕頭當成出氣的對象,用力猛打。邊打邊罵,邊罵邊哭,把心中所有的怨怒之氣一古腦的宣洩出來。直到打累了,罵夠了,心中的壓力也散了,而此時往床上一躺,鬆軟的枕頭正好可以讓我一夜好眠。

 儘管,我紓解壓力的方法很原始、很沒有氣質。但是卻真的很方便很有效。有句話說:「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因此,我的紓解方法應該也算得上是隻會抓「老鼠」的「好貓」。你不妨放下「身段」試試看,畢竟,健康最重要。

●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一週吃一到兩次鮭魚可以預防心臟病,滋養免疫系統,還可以增加安定性的前列腺素,有助於平穩心情。
 
〈紓壓指數★★★★〉
小氣紓壓 日子一樣快活
文/琦雯

 每次看到名模林志玲對著窗外大喊「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都會令我會心一笑。在適合每個人的解壓方法下,才能重新獲得一百分的自我。而我的小氣紓壓法是:

 1.沖澡高歌(0元):強大的水柱按摩放鬆因生活緊張而繃緊的肌肉與神經,而蓮蓬頭就成了我飆歌的麥克風。每次我在霧濛濛的浴室中唱歌時,總會有一種從乾冰堆走出舞台前的錯覺,對著鏡子扭腰擺臀的我,看到鏡中的開朗笑容,總能重拾自信再出發。

 2.翻看舊相簿(0元):隨意翻看任性哭鬧的「鴨霸照」、滿嘴冰淇淋的「貪吃相」、賭氣的「噘嘴照」等等,隨著照片中的我,將平日不能隨意發洩的情緒一一展現。

 3.游泳(100元):以最不受束縛的仰式游泳,把身體交給水流緩緩漂流,靜靜地聽著泳池中此起彼落的水聲,依循自己的節奏前進,不但可跳脫緊湊的時間壓力,還可暫時享受獨處的寧靜時光,我得以轉移注意力、將多餘的精力發洩在肢體的舞動之中。

●根據台北榮總報告發現,台北與高雄兩大都會區女性乳癌病患比例較高,最主要原因即在於大都會婦女生活比較緊張、情緒壓力大、運動量不足以及飲食習慣西化所致。 

〈紓壓指數★★★〉
聽梵音,消鬱卒
文/冰心

 記得初考到汽車駕照的時候,由於畏懼「馬路如虎口」,怎麼也不敢獨自一人開上路。過來人就說,只要邊聽佛音邊開車,一定能消除心中雜念和恐慌,自然得心應手,果然一試就「上道」,從此不再害怕車水馬龍。

 也由此喜歡上聽佛音,不但開車必聽,就連辦公桌上、床頭前都時時傳出悠揚舒緩的梵音。這時才發覺,音樂使人安定、梵音讓人心靜,更能將工作和生活中所有的鬱悶和壓力一掃而光。

 記得有個快樂的朋友送我一句快樂的話,他說︰「上班是假的,夢想才是真的;夢想是假的,愛情才是真的;愛情是假的,快樂才是真的。」

 面對震驚社會的紛紛擾擾而造成人心的不安與浮動,要如何才能化解這些無謂的冷漠、對立和猜忌呢?我想,偷閒片刻聽聽佛音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

●日本富山醫藥大學研究指出,每天工作超過11小時的人,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是每天工作7~9小時的人的2.44倍。身體遇到壓力時,血液會變得濃稠、易阻塞,易發生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
 
〈紓壓指數★★★〉
捻花惹草 一切歸塵土
文/YY

 壓力就像慢慢膨脹的汽球,撐破後只剩下支離破碎的傷痕,憂鬱像慢慢洩氣的皮球,洩光後只有形容枯槁的死寂。

 如何將負面情緒釋放呢?我習慣在忙完一天的瑣事後,走進陽台的那一方綠地,將承受的壓力埋在土裡,讓神奇的微生物將它分解,再當成滋補良方,讓每一棵花草都長得頭好壯壯;也會把不快樂裝在灑水器噴在空氣裡,形成薄霧狀的水幕,淡化和稀釋不快樂;把祕密告訴角落的那一株仙人掌,讓每一個小祕密都封鎖在一根根的尖刺裡,不要因此而傷害別人;把快樂唱給嬌艷的玫瑰聽,讓微風花兒陪你一起歡笑,把悲傷留給青灰色的石蓮花,讓飽滿豐腴葉片承接一滴滴的清淚。

 在這小小的天地裡可以看見最真的自我,此時此刻平靜的一如夜幕包圍下的大地,透過陽光、空氣和水的能量轉換,負面情緒也可以是積極的生命能量,讓自己和身邊的親友如沐春風。

〈紓壓指數★★★〉
打掃減壓 一舉兩得
文/陳文蕙

 在為人妻為人母之後,擠身在公司與家庭之中,有好一陣子,我以大量的購物來減壓,幾個月累積下來,發現收支出現不平衡,壓力卻還是積得自己快炸掉了,公司女主管於是教了我一招,要我用「打掃」做為減壓的方式。

 起先,我喜歡以拖地工作來做適度減壓,一拖一拉之後,也就有點氣消了,若還覺得氣沒消,就再把房間整理一遍,甚至連廚房也不放過。有時又會想,既然廚房都整理得乾乾淨淨了,鞋櫃內的鞋子也全擦乾淨呢?

等家裡都變乾淨了,隨身洗個澡,洗去一身汗塵也順便洗去心頭煩,再煩的事也會變得沒那麼煩,重擔子也跟著減輕了。

 我將這方法教給也是職業婦女的大嫂,大嫂以掃家中廁所為減壓方式,她笑說:「只要家裡廁所變得光亮,老公就知道當天的我是惹不得的。」她還說,她的蝴蝶袖就這麼不見了?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