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兔耳類似這種多毛類的,澆水就一定不要澆到葉子,因為絨毛的關係,很容易有水分滯留在葉子上,當然滯留在葉子上是沒關係,然而如果被太陽一照那就大大不妙了,因為陽光的高溫會先讓水變成水蒸氣,然後葉子就會被煮熟啦,不然就是因為陽光照射到水珠的反射跟散射把葉子甚至植物給曬傷,所以對於有絨毛的澆水強烈建議從根澆水就好。


現在的介質,我都用培養土跟赤玉土,不過也不是有固定比例,某部份是早期種的,通通都是培養土然後底部在加上發泡煉石而已,雖然培養土便宜但是得很注意透水性這問題,而且用久了,土會變硬,這也是問題之一,後期的都用赤玉土四比上培養土一的比例做介質,底部再加上發泡煉石一層,這樣透水性超好,就不用怕多肉的根被悶爛了。


黑法師記得之前許多資料都說不容易渡夏,不過我這棵生長得還算穩定,同樣的我澆水也從根部,大概三天澆水一次,至於肥料都在我換盆的時候一起加入介質中了,我肥料都只用長效肥;說到換盆,冬季種的建議不要在夏天換盆,當然要換也行,可是首先就得注意植物本身生長狀況,生病要換盆的話,用水、肥皂水或是窄域油把多肉洗乾淨,接著多肉晾乾,殺菌殺蟲要完整才行,然後種入介質前,可以的話就先不要給水,等兩三天後再看情況給水。


雲葉葉子碰到水會很容易從葉莖連接處斷裂,所以澆水也是從底部澆水到介質都潮濕,至於為什麼會知道雲葉葉子會容易斷裂,就是測試過好幾次得到的經驗啦。




如果對於多肉很有興趣的,建議從秋天開始下手吧,畢竟不用渡夏就已經省下很多時間跟精神,但如果夏天開始種植的,真的必須要隨時注意溫度、通風、日照等許多問題,日照不足做多就是徒長到很醜,但是根部不透氣,環境不通風很容易它就爛給你看了,如果高溫又沒注意到澆水的時間,直接變成溫水煮多肉了,多肉真的算好養啦,但還是得有興趣才行,不然每天可是要很仔細的跟它們相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