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你說:我沒資格活在世界上,那我只好把你給了!

很早之前就常常在朋友、同學間,聽到這詞,而所謂的宅男,是從日本的御宅族演變而來,一開始我對這詞是無關痛癢,但直到前陣子
吳宗憲的我猜事件,對於宅、宅男兩個詞才特別想去瞭解、瞭解。

讓我罵罵先:現在的節目想像不到可以爛成這樣,為了效果、收視率,居然搞這鬼東西,請了幾位宅男(不知道他們抱持什麼心態,要出名還是賺錢!)到現場錄影,一堆藝人酸他們那還不要緊,最人神共憤的,我猜是全國性的節目,不知道宅的涵義,當眾完全污名化宅這詞,還污辱全台灣、全日本的宅男,說什麼不配活在地球上。

後來在尷尬網誌寫者作者協會的廢業青年日記看到這篇:
[Otaku] 今天,你有資格活在這世界上嗎?,寫的很棒,跟大家分享。

對於宅男這詞,我去
維基跟奇摩知識查過,宅男,這詞有正反兩面的介紹跟評論,也有許多不同的定義,像岡田斗司夫更有不同的獨特見解,他把御宅族定義為:在這個被稱為「映像資訊全數爆發」的二十ㄧ世紀中,為了適應這個映像資訊的世界而產生的新類型人種。換言之,就是對映像的感受性極端進化的人種;然而,這是岡田為御宅族美化而下的個人詮釋,並非多數主觀的定義。

宅男這詞台灣最早出現在批踢踢實業坊的版面(如Hate、JapanDrama)流行看《
電車男》的日本短劇,由於內容是一個不修邊幅的日本御宅族與高挑美女邂逅的故事,屆時台灣批踢踢網友開始喜歡在Hate板上戲稱,自己在家裡不出門很宅,或是那些整天上網的人根本是宅男,從這段時間開始便是「宅男」一詞開始在台灣大肆流行

這詞從日本傳來台灣之後,更因為台灣的KUSO文化,這詞逐漸傾向負面,像是在家裡常不出門、愛打線上遊戲、或是沒女朋友、穿著不修邊幅、講話遲鈍就被認為是宅男,但是定義的太過沒標準,所以也逐漸模糊化,有人說天天足不出戶,宅!有人說每天打電腦,宅(現在很多人是在家用電腦工作的。)!有人說單身也宅,如果用這定義來講:小孩在家也宅(天天在家、沒男女朋友!),學生也宅(天天上網、玩網路遊戲!),內向的也宅(誰叫你不說話、說話結結巴巴!)。

如果是我,我會把宅男解釋為:較長時間在家的人而不是負面的詞,現在在家能做的事情、能吸收到的知識,可能比外面豐富、廣泛的多,像每天都能碰到的網路、電視、報紙、雜誌、書,都能增加自己的資訊。

如果是我,我會把宅男解釋為:在家利用映像資訊取得資訊、知識者映像就是上方所說的電視、電腦等方面,如果是這樣定義,宅男還是米蟲嗎?這樣還不配活在這地球上嗎?

如果是我,我會把宅男解釋為:熱衷於自己所喜愛的事務上的人,當人熱眾於某件事,當然會對旁人視而不見,有時候也會行為怪異,但熱衷在喜愛的事物身上,這應該是好事吧?

宅男的前身:御宅族,在日本被定義為:熱衷於
動畫漫畫電腦遊戲次文化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而對於歐美地區的日本動漫迷來說,這詞語的褒貶感覺因人而異。目前,在日文中御宅族一詞有擴及適用在熱衷於主流文化的興趣、甚至是在職業領域中具有較深造詣的人的趨勢。上面這句話說的真是太好了,我可以抄在我家牆壁上或衛生紙上嗎?

但經過大家的污名化,現在宅男這詞,只能是說負面的代名詞,原先的定義被扭曲,我猜事件更是離譜,台灣的電視節目真是害人不淺,藝人更是胡說八道,要上節目前不知道宅南的定義至少要先做功課吧,老大!藝人影響力是很恐怖的,對於自己說的話應該比平常人要更謹慎。

看到很多人對於這次我猜事件的不滿(吳宗憲居然說只是開玩笑,黑澀會的那個說為了節目效果,就這樣推卸掉責任,唉!該說我們沒幽默感,還是感受不到那是節目效果呢?),所以上來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有些地方如果有更新的資訊、資料,隨時更新,因為我也是天天上網、常常在家的宅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