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Gasteria maculata。科別:百合科。又名白斑厚舌草,原産南非。喜溫暖幹燥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耐半陰和耐幹旱,要求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于10℃。繁殖:常用分株或扡插繁殖。分株,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將母株周圍的子株扒開,直接盆栽。扡插,可用基部萌發的蘖芽,割下晾幹後插于沙床,約10-15天發長新根。有時花序梗上長出不定芽,可取下扡插繁殖。栽培:每2年換盆1次,換盆時將老化植株去掉,留萌發不久的健壯幼株。

盆栽土壤要求排水好的肥沃沙壤土。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時,澆水不宜過多,以乾燥爲好。夏季適當遮陰,冬季室溫不超過12℃。每年施肥2-3次。肥水過多會引根部腐爛和植株變形,降低觀賞效果。病蟲害:發生根腐病和莖腐病危害,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蟲害有粉虱和介殼蟲危害,用25%亞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噴殺。應用:墨鉾植株矮小,舌狀葉深綠色,肉質堅硬,葉面具有白色斑點,十分清雅悅目。


它是很平民的多肉,價位便宜又好養,可是它的詭異生長方式(太對稱我反而不愛,越沒規則越好看。)太讓我愛不釋手啦,其實墨鉾我買好好一陣子,大概半年以上,結果我居然一直忘記記錄,於是乎到昨天我才發現我根本沒它的資料,所幸它還活的很勇健,而墨鉾我還有棵比較大的,可惜拍照當時沒發現到沒記錄,所以也只拍了小棵的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