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照顧老爸之後,真的不得不承認耐心才是王道,無論對於病患有多大的愛心,如果沒有耐心的話,不是亂發脾氣就是怨天尤人,但說實在的事情都已經變成這種情況,你再發脾氣再怨天尤人不但不會讓情況好轉,反而還會讓氣氛跌落谷底,而這種結果又只會讓病患的心情更加鬱悶。

照顧病患就重要的就是耐心,學著去同理一下病患的感觸,有那位病人願意生病願意住院呢?可是可能自己不小心或是沒注意自己身體所導致,當發病後,病患一旦清醒,發現自己身體有了些缺陷,又有可能去接受嗎?既然知道了病患的心情,那我們能否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去諒解呢?

換尿布要耐心、餵食要耐心、傾聽要耐心、吃藥要耐心、復健要耐心,照顧病患就是得有耐心,如果沒有耐心可能會讓自己太過情緒化甚至錯過復健的黃金期,不可能一步登天,更不可能病情會在一夕之間變好,而是要按部就班的做,聽從醫師跟護士的專業,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那後果將是會很嚴重。

耐心說是很簡單,但某天遇到了,要耐心的處理病患的一切大小事,那時候你就會知道,原來耐心是能如此折磨人的,但也就是因為折磨的關係,才更要有耐心去面對、去解決;之前老爸昏迷的時候,清理大小便、吃藥、翻身、餵食、復健等等所有種種的苦,那就是需要耐心,旁人無法體會到的。

自從老爸這件事情之後,看清很多事情也學到很多事情,而就耐心這項我想我應該學的最好,以前的我只要事情沒進展就選擇半放棄狀態,但在照顧老爸的期間,我居然能很甘之如飴的等老爸說一下話等十分鐘以上,只因為不要老爸變得不敢說話;以前吃飯時間只需要十分鐘的我,現在餵老爸吃飯的時候,把時間延長到半小時以上,只因為不要老爸被嗆到。

不過到也因為耐心才能看見老爸的進步,現在復健到能不用扶任何東西就可以坐,還坐的很直很正,而語言也是大大進步,從固定的幾句變成很多很多不同的句子,而手方面雖然右手還是無力狀態,但左手已經快跟正常人無異了!進展不會一日千里,但有做就是會進步,那我就覺得值得了,期待明天又能進步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