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一個殺人犯在危難當中,多少人會挺身而出,但如果一個動物在危難當中,又有誰願意挺身而出;殺人犯你能擔保他之後不會做壞事嗎?那動物你能擔保商人不再繼續去抓嗎?殺人犯願意拯救,動物卻因為所謂的生態、販賣而放棄?又或者連殺人犯我們都不願意去援手,那我們又跟殺人犯有何兩樣?

其實我覺得幫助是必要的,但一定還要有更多後續,拯救這動作是必須也不能缺少,但拯救後的幫忙還有計畫更要思考;以前我會把放生這動作當做是好的,可是到現在我發現放生雖然是出於善行,可是有許多得注意的地方,簡單來說放生就是平日隨時隨地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生物,在不影響生態還有自己能力所及之下。

不要認為放生就一定是去專門賣放生動物的店做購買,這可能有一部份人是如此做,但也有某些人只是單純的遇上然後幫忙,當然緣分遇上的也不為過,可是如果是那種刻意每週要指定放多少動物,店家刻意去抓來販賣,這就違背本意了,除此之外還有所謂的生態,如果能在放生前研究清楚本地區的生態適合何種生物,然後有遇見時伸出援手,我想這也是行善的一部份。

但最前提是一定要清楚生態環境,然後不要刻意去買賣;其實就跟救人相同阿,幫助的這個行為是好的,可是一定得要有後續思考跟規劃,這人要醫院就醫院,要去警察局就得去警察局,當下的幫助是善,要做,但後續的計畫才是重點,更馬虎不得;就我來說放生就是讓生命有一條生路,不管是任何生物,去幫助然後讓這些危害牠們生命的遭遇以後不要再出現,這才是行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