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木馬文化

這本是我試讀的第二本書:燦爛千陽。雖然頁數足足有三百六七十頁,不過還是硬把它嗑完,至於試讀心得,順便趕上來發表一下,熬夜讀書真的很累,我老了!不過看完倒是給我很大的感觸跟情緒,當我們在這樣的健全社會中很多人不珍惜著自己的生命,可是卻在一個戰亂且父權主義的社會中,有人卻拼死拼活的要活著,因為活著就有希望。

兩個女人生活在阿富汗的伊斯蘭教社會中,所謂男尊女卑的觀念下她們又該如何生存呢?私生女瑪黎安以及受過良好教育的萊拉有什麼能力在這樣暗黑社會中生存並且過著自己想過的人生呢?是絕望的祈求還是期待有天這樣的日子能到來。這是一個用黑暗還有血腥寫出來的故事,但故事卻帶給生活在困苦中的人一絲絲希望。

在故事中沒有太多豔麗的詞語,淺顯易懂的字句,簡單的味道,卻能字字句句的撼動我的心房,看著書,想像當時阿富汗的社會場景在我的腦袋中上演,看到父權主義還有男性主義的社會對於整個社會的婦女不平等對待,甚至能在毫無憐憫之心下殘暴的對待婦女,不難想像當時婦女生存是水深火熱,而地位更是毫無尊嚴的,心中的情緒除了憤怒還有憐憫。

從書中看到粗暴丈夫用盡各種手段殘暴、恐怖的對待瑪黎安、萊拉她們時,瑪黎安、萊拉的堅忍,讓我有股苦澀的滋味,並非是她們不願意反抗,而是這樣的社會體制下,又能如何反抗?兩個人能有辦法推翻整個父權主義的社會價值觀嗎?能跟大眾宣示婦女自主權嗎?這根本是無法存在的夢想,反抗所造成的後果甚至更加嚴重、恐怖,於是在這樣的體制下,忍耐似乎變成唯一的反抗。

或許是背負著私生女包袱的瑪黎安感動著我,她在故事當中為自己做的人生最後一個選擇,就是殺害拉席德這位殘暴的丈夫。選擇解放自我的惡夢,也在同時解救萊拉以及她的兒女,雖然在她的生命留下罪名,但卻得以拯救許多生命,更是堅決的做出正確的選擇,那是要有多大的勇氣還有多大的毅力。

我看到的不是黑暗,而是兩個人散發出來的光芒,我看到的不再只有卑微而是兩個人有尊嚴的活著,我看到的是將自己的生命拿來使得他人產生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