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應該是回家後第一次自動自發沒怨言在七點十分起床,刷完牙洗臉後立刻帶將將來去運動、運動,發現早上運動後精神會比較好(好很多,好不好!),運動到七點半多,老媽要去上班,還交代我要煎土魠魚給老哥吃(感覺在隨堂測驗,隨時出道題目考我,好加在我會,哈!哈!哈!)。

土魠魚比較好處理,記得要先在魚肉上抹鹽巴,薄薄的就好,這樣魚肉吃起來比較有味道,然後火候要文火(小火的意思),油量要到魚肉厚度的一半(不然你於一下去就烤焦囉!),切忌火不能太大,要有耐心,有耐心才能做出好料理,懂嗎?

土魠魚放入後,一定會有油在跳舞,但不要急著翻魚(有耐心點!),待個三到五分鐘,但火一定要文火,火如果太大,魚的外部會烤焦,然而內部還是生的,接著翻面,如果翻面當時,魚肉還黏在鍋底,表示翻面的時機還沒到,不要硬翻。

翻面後一樣大概等個三到五分鐘,等可以翻在翻不要硬來(強求是不會幸福的!),煎到何時才會好?主要是看兩面的顏色都變成金黃色,不是淡金黃也不是深金黃,要剛剛好的(這不是廢話!)金黃色,如果怕沒熟,就拿筷子搓看看,熟透的魚肉會一搓就插過整個魚肉,還沒熟就會插不過去。

大致上煎土魠魚就是這樣,火候要控制、油量要注意還有不要心急,有耐心才是王道,但我也不知道有沒有熟,因為我沒用筷子插看看,哈!等老哥吃就知道有沒有熟了,依照我的經驗是百分之九十有熟,但我通常吃比較生哈哈哈哈!

接下來自己炒盤黑白雙菇(想到這名字就想笑!),簡單而言就是杏包菇加上川耳,川耳類似黑木耳,但口感比它更嫩,而且比較小片,而這是小貝媽媽送給我的,要我帶回家煮看看,我還滿厲害的嘛(老王賣瓜先!),首先要將川耳泡水,因為它是乾貨,可以趁著在煮菜時,放在水中讓他自由發展。

川耳有時間把它撈起來切細,如果沒時間或是比較豪邁的,不用理它也沒關係,不過太大片可能吃一兩口就不想吃它囉。

杏包菇要洗一洗再切片,記得要斜切,感覺量會比較多(原本打算用炸的,但一早吃炸的應該沒什麼食慾,還是算了!),記得要切薑絲,準備爆香提味用,而油量不用太多,足夠爆香既可。

先倒入油(這是最重要的一環,沒倒油,沒辦法爆香!),量不用太多,大概十到二十毫升(三湯匙到五湯匙!),然後放入薑絲爆香,油不用太熱,不然薑絲會馬上焦掉,再把薑絲炒一炒、爆香,然後先放入杏包菇片,跟薑絲一起在油中漫步起舞。

炒過大概三分鐘就要放入水跟川耳,川耳先放入炒,但要注意有沒有焦掉,然後再放入清水,水量不用太多,大概一碗,然後等水收乾,記得調味料要這時加入,還有烏醋,烏醋可以增加食慾、提味,但量不要太多,半匙即可,太大量反而菜酸味過重,不好吃。

鹽巴或是胡椒鹽要自己嚐味道酌量,而等水收乾,這盤菜也算大功告成,我第一次炒黑白雙菇,味道還不錯,或許加點肉絲可以更好唷,大家有興趣的嚐試看看吧!

待會還要煮飯,傻眼,我是家庭煮夫嗎?應該是吧,從夜貓子宅男變成家庭煮夫,果然只有一線之隔。

延伸閱讀:
零食:福斯水果糖!
美食:DIY酪梨牛奶!
美食:自己做麻油麵線!
美食:燒酒雞之戰!
美食:小李下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