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fantasies that could wereck your relationship

妳是梅格萊恩的浪漫電影看太多,還是自小就中了羅曼史小說的毒?許多看似浪漫的神話情節,的確只屬於大螢幕擁有。妳當然可以繼續迷戀梅格萊恩,但在愛情生活裡,妳卻應正視這六個似是而非的愛情迷思。  

當愛神邱彼特終於將箭射向妳,妳滿心期待接下來要發生的事:首先,妳會有如喝了一打戀愛雞精般,將幸福一字不漏的寫在妳的臉上。然後,妳的愛情故事就會像梅格萊恩的電影般,圓滿苴到永遠....柯夢並非有意打碎妳的美夢,但有些殘酷的實情隱忍不得。聽好了,那些大螢幕上讓妳淚眼迷濛的浪漫情節,與妳是否能夠擁有一段美好的關係,是壓根兒無關。

「對於愛情,我們自小就沉溺在這類童話的電影情節中長大。但現實中,這些過於甜膩、簡化的愛情神話,根本就不存在。」「戀愛守則」作者芙格爾表示,「飲食男女,本就不同於童話中的王子與公主:假使妳將倆人的關係建立在不切實際的幻想上,無異是加速毀滅你倆的愛情。」捫心自問,妳是否也有這類似是而非的想法?柯夢特別整理出六種易犯的迷思,將妳從童話中打醒。
  
1.愛情迷思 如膠似漆的眷侶,恨不得日夜纏綿?

現實怎麼說再怎麼無敵浪蕩、超級愛做愛的情侶,也一定有不做愛的日子。「戀愛也有週期。」「解析對方:戀愛白痴手札」作者莉莉安認為,「有時,性的確是倆人時光中的第一優先活動。但是當感情持續發展,在倆人之間出現過各式迎刃而解的危機之後,荷爾蒙也跟著改變。

性,已不是維持兩人親密感的首選。夜幕低垂時,有時賴在彼此身上,看整晚的電視,可比妳想像中來得激情許多。」讓他為妳癡狂要穩定倆人的關係,不見得就得澆息熾烈的熱情。「想與他擁有令人滿意的性生活,關鍵在於『探尋彼此』四字,靈肉合一才是愛情至高境界。」

莉莉安指出。當你倆花時間在床以外的地方相處,例如在家親手下廚,準備一頓兩個人的晚餐:或是某個星期五的夜晚,耗在誠品不走,甚至是相攜至博物館看看達文西的畫展....這些時光都是烹調美味關係的秘方。28歲的莉君曾經和男友一塊報名參加法文進修的課程。

「我從不知道,一起趕課、為作業頭大也能是件浪漫事,」莉君回憶,「在通車的過程中,我們打打鬧鬧,笑成一團:甚至還佯裝老師口吻糾正對方,常差點笑到岔氣:那時,我才瞭解,原來,夜裡的激情,白天就開始加溫了。
 
2.愛情迷思 神仙侶只要分開一分鐘,便開始思念對方?

現實怎麼說當雋永情歌在耳際響起,難免會想起溫柔的他。但其它的時候呢?再黏膩的戀人都會渴望能有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像個男人般約會」的作者慕爾認為,「即使你倆的確志同道合,但仍畢竟是由兩個獨立個體結合而成。

如果你倆堅持妳濃我濃,苴至融為一體,那麼,原先的兩個個體,便會只剩一種人。這樣一來,你們必然會覺得雙方索然無味,妳認為兩個複製人在一起有啥新鮮?」讓他為妳癡狂保有完整的自我,是讓戀情持久的最佳政策。花點時間在妳自己身上,從事過去一向樂在其中的嗜好,或是聽聽內心的聲音,關照自己的好奇心等,都是長保吸引力的良方。

回想一下,最初他是怎麼喜歡上妳?「我的女友一向迷戀於蒐集老唱片,」29歲的沈敬說,「我喜歡聽她向我介紹新的音樂流行。但我最愛,也最讓我想擁她入懷的是,看著她如數家珍地道出60年代音樂特色的模樣。看著心愛的女人為一件事如此投入,還真挑情。」「戀情的保鮮之道,最重要的在於,留下讓對方思念自己的空間。」

芙格爾建議,「除了約會時間之外,自在地去安排自己的活動,比如與朋友出遊、上進修課程,發展自己多元化的興趣與生活,只要挑選有興趣的事做,妳的丰采會更迷人。」當然,一開始要你離開愛人的臂膀的確困難,但是妳想,有什麼是比分離後瘋狂想念彼此的感覺更今人動情?
 
3.愛情迷思 戀人間沒有秘密?

現實怎麼說西万諺語:「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但於愛情,可不盡然。即使他一再拍胸埔保證自己的男人氣概與胸襟,但妳的坦承可會對他造成致命打擊,甚至分化你倆的感情。好比妳紅著臉頰,敘述著前任牙醫男友對於接吻是如何的有一套等等,這可好比妳把百斤重槌狠狠地往他頭上一擊,痛死人!

得到慘痛教訓的育如回憶:「在與家豪才剛開始約會沒幾次,我想起那句古諺,於是就把某次因為多喝幾杯而吻了同事小張的經過全盤托出....而這愚蠢的坦白,讓家豪的胃硬是翻滾了好幾個月。」讓他為妳癡狂再怎麼親密的戀人,彼此都該保留一些私密的空間。坦白前先想想,這些「過去」,會不會成為你倆關係中的不定時炸彈。

芙格爾道出重點:「回憶的追尋,有時的確可讓倆人更了解彼此,但有時則相反。」那麼,該如何判斷那些該說、那些該閉嘴不談?「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若換作妳,那些關於他的過去,哪些部分是妳所樂於瞭解,哪些又是妳寧願一輩子不知的呢?坦白與否,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只告訴他那些能促進倆人親密的部分,至於除了引發對方醋意之外,一點益處都沒有的部分,留置妳腦袋即可!
 
4.愛情迷思 習慣,是激情的劊子手

現實怎麼說誰不希望擁有一段甜蜜偉烈的愛惰?在「戀愛講義」中即可見一般,陶子問:「你是否嚮往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惰?」不論性別,現場同意這種渴望的人數將近一半。

「所謂轟轟烈烈,通常跟毀滅性的形容詞脫不了關係,例如『刻』骨『銘』心,無一不是。」心理學家張怡筠解釋:「美好的愛情,不該是充斥著狂喜狂悲,情緒起伏劇烈的愛情曲線。」妳不能否認,所謂習慣絕對多少是建立在某種固定的模式上,而這些熟知的模式就是讓妳能夠放下一切、輕鬆地與他膩在一起的空間。「當你倆熟知對方的習慣、喜好、反應時,那是一種發自靈魂的親密舒適感,而這,是只存在於你倆問的默契,別人介入不得。」讓他為妳癡狂在乎時的生活中安排一段專屬於對方的時間,可讓戀情更加穩固。

「我和杏儀開始交往後不久,我們就約定每個週四晚上是我倆獨處的時間,我們稱之為『懷舊之夜』」。「每到周四夜晚,我們會去借一些老片子回家一塊欣賞,」29歲的凱祥說,「也許這聽來一點都不浪漫,但在沙發上相互依偎著,共同緬懷過去曹有過的那段青澀歲月,卻讓人倍覺溫馨。我們都曹經喜歡過張曼玉、周潤發、王祖賢等明星。雖然這些明星們的拍片量已大為減量,但卻留給我們許多共有的回憶。」
 
5.愛情迷思 愛我,就該為我改變?

現實怎麼說如果現在的他並非是妳的理想典型,別妄想他會在一夜之間變成妳的白馬王子。「我們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大約在5歲時即已定型,」莉莉安指出,「不妨花生時間想想未來會如何,到時,妳會懷念現在就很美好的事物。」讓他為妳癡狂欣賞他的獨特之處,這樣就不至讓妳失望。

若妳真的認同他的本質,那麼,將來任何的發展或挫折,都不會是導致愛情褪色的殺手。柯夢建議妳寫下十項對於伴侶的要求,並排出優先順序,例如:個性、財富、幽默感、孝順等等,切記要對自己誠實。然後,檢視一下,正在交往中的他,符合了妳的幾項要求。柯夢認為,他至少應該擁有六項特質,才有資格與之談未來。

萬一他真的離妳的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那麼,與其改變他在妳眼中那些所謂的「缺點」時,不如先檢視一下妳開的條件,看看少了哪些選項,妳還是可以勉強過得去。例如:妳希望對方是個舞蹈高手,但如果舞技極差的他有顆體貼的心,甚至在舞會裡,他不僅不介意妳和其他男士共舞,且樂於在舞台旁給妳最熱切的掌聲,那麼妳還須在意他舞跳得不夠好嗎?
 
6.愛情迷思 愛上了就只屬於對方?

現實怎麼說妳是在談戀愛,不是被放逐到孤島上。在愛情之外,每天都有五光十色、值得駐足的人們或誘惑經過身旁,所以若為了要斷絕所有誘惑,而要對方只專注在自己身上,是不可能的事。你倆不可能以和外界隔絕來阻斷所有的誘惑。

讓他為妳癡狂不同的社交圈不見得會造成你倆的距離,相反地,它也許會議你們的互動更為靈活而有彈性。「我是一個酒保,」27歲的Dave說,「女友一向不喜歡我的工作,她認為,我經常接觸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生活難免充滿誘惑。」三年後,Dave女友卻不得不承認,因為Dave每晚環繞在這樣的性感夜晚,看著人們品酒、調情、熱錢,反倒讓Dave在下班後可迅速抽離,將雙手只專注在自己女友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