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無法避免他人惡言批評,只有練習坦然面對。

有一個年輕人去請教一個長者,怎麼樣才能成功,長者回答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怎麼做一定會失敗,那就是,你想要每一個人都滿意。

說這話的是卡內基訓練的一位資深講師,他已經因心臟病於紐約長島去世。可是他的這句話,一定令很多人終生難忘。

我們的一生似乎都注定了會受到批評,包括惡意的、不真實的指責。我們對這些批評的反應,決定了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每個人都該自主的生活,也就是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如果我們非常在意他人的批評,做出強烈的反應,甚至想要報復,那就是按著別人的意思生活,怎麼會快樂呢?

但我必須說,受到惡意中傷或冤枉的確很難過,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講壞話,而且樂此不疲呢?

卡內基認為人在講他人壞話時,會得到很多注意力,會有某種重要感。像英王愛德華小時候在學校常挨揍。同學為什麼要打他?因為日後他可以跟別人說,我揍過那個人(國王)!

出自嫉妒也非常可能。歌德就說,能分擔他人的憂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成功(喜悅)的是神。這句話真的很恐怖。他好像是說,成功的人一定會遭嫉,因而必定會受評論。卡內基在《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中也曾指出,惡意的批評常常是掩飾了的讚美。

那麼該怎麼辦呢?

首先,絕對不要報復,連這個打算都不要有。報復是一把兩頭尖銳的利劍,會傷到他人,也會傷到自己。想到這種結局,你一定會放棄這念頭。

你一定很不喜歡讓說你壞話的人正中下懷,而且有一種得意的快感,對不對?但如果每次你都「聞雞起舞」反應強烈,他們就會有達到了目的的感覺。

因而我們要練習不在意別人的批評。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用的是「練習」這二個字?天知道要不理會惡言有多難。如有人告訴我他能完全做到,我真的很羨慕,也有點難以置信。

但無論怎麼說,還是很值得練習。當那些惡言惡語得不到反應時,它們會逐漸消失(真的會)。再過一段時間後,很多人會忘記有過這件事。

算算看,人的一生真的不是很長。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是要讓別人掌控,還是要滿懷自信的做自己的主人,就要由我們自己決定了。

後記:人就是嘴巴賤!非得要中傷別人來逞一時之快嗎,很多人都會利用取笑、鄙視來看輕別人,讓自己,而好人就是會被這種人中傷,有時候我也常常在想,怎會有心態這麼惡毒的人呢?一定要踩著別人嗎?

成績好就用成績來取笑別人,長的俊美就會看不起長相普普通通的,有財富的就會鄙視平常人家,難道你們就只值物質的定位嗎?人之所以與其他生物不同,不只是人的智慧,最大的不同是有大愛、包容、仁慈,
想過站在受傷那一方想想嗎?或許人最該學習的人生課程就是"同理心"。

人生而平等、萬物也是,而且依照佛教而言,說的、做的都會反映到自己身上,這是所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