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的葉子如一隻展翼的蝴蝶,似一把輕搖的蒲扇,當春風吹過,銀杏樹上千百朵葉片,便如玉蝶一般飛舞,美不勝收。而當秋風飄起,樹葉轉為金黃,銀杏葉有如一片片金黃色的地毯飄落,溫暖動人。它的樹形挺直,器宇軒昂,蘇東坡詠讚它,「四壁峰山,滿目潔秀如畫;一樹擎天,圈圈點點文章。」

它的枝幹浴火不死,逢難再生,同株樹上能幾代同堂,被視為熱愛生命、活力長壽的象徵。銀杏,從古老到現代,一直是美的化身,充滿著康復生命的傳奇。第二次世界大戰,長崎和廣島遭受原子彈轟炸之後,草木不生,只有銀杏最先冒出芽來,銀杏生命力之強,超越原爆核塵,自在永恆。

2億5千多年前,當侏羅紀恐龍掌控這個地球的時候,銀杏已經是最繁盛的植物之一。地球生命歷經千億年的變動,只有銀杏仍保持著它最原始的面貌,成為地質古生代下,二疊紀的孓遺植物,在生物演化學上更是最珍貴的「活化石」。而銀杏的生長祕密,很簡單,就是十分緩慢。祖父年輕時種下的樹苗,要等到孫子長大才能開花結果,因此銀杏又被稱為「公孫樹」。銀杏目前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的河南、廣西、四川等地以及日本。台灣的產地則在溪頭一帶。


不知道幾週前去挖到的銀杏,剛好遇上前幾天的下雨時期,果然又長大不少,雖然銀杏長的很慢,不過似乎很容易生長,在園藝店聽老闆說銀杏的土要盡量潮濕,且不要狂曬太陽,所以就把它放在牆旁邊,雖然是小角落不過剛好符合潮濕且沒狂日曬的要求,原本還擔心它會生長不良,畢竟沒接觸過的植物,總會驚驚,不過一買回來就換了大盆栽然後也施了長效肥,又剛好碰上幾天的雨季,現在可是頭好壯壯。


銀杏的葉子很有個性,很像一隻綠色蝴蝶,而資料上也寫了到了秋冬季的時候會變成黃色的,又是不同的風景,只不過長得慢,可能要等到我孫子才會結果吧!銀杏一開始我還覺得很難種,畢竟長得慢,我還以為是那種很難活的植物,沒料到上網一查資料,寫著什麼廣島核爆後第一個生長出來的植物就是銀杏,我想我技術再爛也不可能種到跟核爆汙染一樣慘吧,應該是沒問題的啦。

種植物真的得有耐心,尤其是公孫樹,飛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