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下廚啦,不過是二零一一年第一次下廚,這次下廚增加了很多難度,主要還是因為車禍後身體還沒完全復原,不要說炒菜翻鍋之類的動作,左手連拿湯匙都會痛(肌肉拉傷到一個境界),只是中午吃便當了,晚上就完全不想吃,翻了翻冰箱,食材也真的不少,所以決定下廚啦,一開始想說隨便炒個幾樣菜,結果弄一弄又六點多啦。

蒜炒大陸妹(這是大陸妹吧,哈!),很簡單的就是把蒜頭拍打一下然後下去熱油爆香,大陸妹很容易熟你只要加上一點點水,一下就可以上菜啦,而且我菜也都沒切,就一片一片撕開然後清水洗一洗而已,當然我火用大火然後很快速的炒,如果小火悶不只是會一直出水,而且菜的顏色會變很深,感覺就是爛爛的,不可口。


這也很簡單,蘿蔔炒蛋,就把蘿蔔用成小長條狀,然後先下去熱油炒一炒,接著倒入打好的蛋,這次是三人份而已,蘿蔔絲大概半碗,蛋三顆,我的習慣都會把調味的東西跟蛋混一混在下去炒,因為蘿蔔比較慢熟,所以都會先下去熱油中炒一下再到入打好的蛋,不然同時下去很容易蛋熟了,蘿蔔絲卻半生不熟。


蒜炒透抽,這跟炒花枝是相同的,不過透抽肉比較厚且比較韌(台語發音:潤),我先把透抽切成長條狀,同時透抽的紫色外皮要去除,還有它的內臟跟墨汁都要處理好,再來是它的眼睛跟嘴巴這邊,眼睛只要劃開肉就可以去除了,兩邊都相同,而嘴巴這部分要把它的硬外殼去掉(小麻煩),這樣前置作業算完成。

當然同樣得熱鍋後在下鍋,其實這可以做成三杯也可以單單炒大蒜就好,都很美味,炒大蒜的話主要等透抽七八分熟後,再丟入蒜,蒜丟入後可以順便調味,等蒜軟了就可以上菜。


這一道菜折騰最久,洋蔥炒羊肉之隨便炒,哈。其實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它是羊肉,單純的以為是豬肉之類的,結果等我把它放到水中去煮,原本想法是解凍順便去肉屑跟血,但一煮下去我就知道我完蛋了,因為它居然開始飄出羊肉的味道,當下也不可能把它凍回去了,只好硬著頭皮來解決它,可是意料之外的還滿成功的耶。

來講一下材料跟過程,材料部分就是拿錯的羊肉(有半斤重)、一顆洋蔥、米酒、蒜(忘記炒完想說又怕浪費,就加一加),羊肉要記得它就是超級潤(台語發音),不要認為熬煮個半小時或一小時它就會軟,這次只能說我費盡所有方法才讓它可以入口,一開始我就直接丟入滾水中讓它煮,接著滾了後再倒入水讓它重滾一次,這步驟我用了三次,接著,把肉取出來,另準備炒菜鍋,把切好的洋蔥下去熱油炒,炒的同時,肉可以繼續放在水裡面讓它熬煮,等洋蔥的香味出來(軟了),在直接把肉撈起來(水盡量用乾)放進去洋蔥裡面炒,我是炒完後加入番茄醬跟醬油然後悶約半小時就可以起鍋。

一定很多人會問那羊肉的羊騷味呢?其實當我發現是羊肉後,我就在滾水中加入大量米酒,因為找不到薑就沒有用薑了,不然薑肯定更好,味道也算去除不少,而如果有時間更可以把肉全部撈起然後換水在煮,這方法也可以,但時間不多只又沒薑只能這樣了,而在炒洋蔥的時候,倒入羊肉後我也加入些米酒,多少減低羊騷味。

最後的湯就很簡單的高麗菜湯,因為本人超愛吃花枝魚丸所以就加入花枝魚丸囉,你也可以加入貢丸之類的,主要就是把高麗菜洗好然後丟入煮爛就可以起鍋啦,因為高麗菜跟花枝魚丸都有甜味就不用加味精之類的,只要加入少許的鹽這道湯就可以起鍋啦。

今天簡單的四菜一湯就大功告成啦,其實下廚真的不輕鬆尤其身體又不舒服,可是每次煮完都會有成就感,哈!這次的蒜炒透抽跟炒羊肉都是第一次,而且沒有失敗,下次再來嚐試別種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