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是武器,不只是能給你傷害甚至會造成毀滅;言語也是藥物,不旦可以給你治癒可能也會讓你產生光亮。人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要言語表達,但是言語卻也包含了自己的情感跟思想在裡面,於是一句話甚字一個字在某人的言語下是一種意思,而在你的言語下又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只不過我們真的有為了自己的言語去負責了嗎?還是我只是給你意見,你的選擇跟我無關的心態呢?

不管是誰都擁有言語的能力更有說話的自由,但言語之間我們同時也加入了自己的思想還有情緒,甚至更可能利用自己的專長跟地位等等因素去讓自己的言語更加有說服力,但言語有了力量之後,自己是否也有為這份力量負責的資格呢?常常有人用我是為你好的心態去決定別人的許多選擇,但你有為他人選了這答案造成的傷害所負責的能力嗎?

不要有我們說什麼都沒關係,只要沒拿槍逼著對方選擇,就不用負責的心態,你我的一句話可能因為許多原因被對方所採納甚至信任,如果是一個對當事者有益的答案,固然是幫助了他人,但要是這選擇只是單純的自以為是好答案的時候,當事者選擇了,結果讓原本的問題擴大甚至讓人生產生偏差,可能對我們自己是毫無關係,畢竟如你所認為的,我們又沒拿槍逼迫別人做決定,只是當事者的人生是不是只能自認倒楣呢?

說了話就該有對它負責的能力,不能有我只是隨便說說,那知道對方會相信的態度,說的好像錯誤都跟你沒關係,但事實卻是當事者受到傷害,甚至連週遭其他人也受到牽連;每個人的言語能影響多大,誰也說不準,可能你一句話讓一個人重生,也可能一句話讓別人的人生完結,然而這些後果我們都不可能在說話前就料想的到,如不試著在說出口的同時去思考可能的後果,等到後果已經造成,那一切都已太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