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零八年有寫過放生的文章,後來就沒再修正過,其實當時的我對放生這件事情是保持著好心做好事的心態來看待的,可是行為是好的、心態是好的,結果卻未必是好的,這就是所謂的好心做壞事吧?當然放生並非是不好的,只是你要放生那就得有準備工作,準備什麼呢?你要確保你放生的動物不會破壞生態、你要確保這些動物不會因為你的放生反而遭受捕抓還有其它因素都得考慮到,這樣的放生才有其意義在;以前的我堅持心態是好的就好,但是並非如此,因為人可以思考,所以當你要做一件事情是必須想到它產生的因果,而不是只要心態好而已。

現在的我沒在放生,並非放生就是罪大惡極,只是我們很難去知道放生對於生態還有放生的動物是好還是壞,甚至會不會因為放生反而讓更多動物遭受捕抓,放生的心態是好,但結果並非可以預料的,說白一點就是你放生所買的動物會不會是別人惡意捕抓的,你不知道!而放生後對於生態的好或壞,你也不知道!甚至對於動物自己本身是折磨還是真的回歸自然,你更不知道,因此我選擇不放生。

當時我想放生單純就是認為心態正面就好,但是其實這並非正確的,嚴格來說放生必須要考量到當地的生態還有所有相關的因素,真的對於生態有幫助才考慮,然而我們現在做的放生其實就只是自認為讓牠們重獲新生,是的,就是自以為!根本就不知道對於生態是好或不好更不知道牠們適不適合放生的區域,一昧的想放就放,事實上是放生還是殺生?誰知道!

我同樣不反對放生,前提是你必須能確認你放生的動物對於生態以及牠們本身都是好的,而不是自以為!然而除了放生,其它很多事情更是我們能馬上去做的,照顧流浪貓狗不也是種善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也是,善不是只有放生才是,只要對於天地萬物是好的,那就是。例如看見花草樹木乾枯澆點水、看見窮人需要幫助伸出援手、碰上動物受傷去幫助甚至減少地球汙染的所有舉動都是,沒必要執著在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