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可以信仰但不能迷信,不能迷信不是嘴巴上說我沒迷信,實際上卻不能接受任何不同的觀點。不迷信是對於宗教你會思考、會有懷疑,而且還能接受不同宗教觀念的那種廣闊的包容力;有太多人都會以為我既然選擇某些宗教,就要全心全意的相信,且不得懷疑,這其實已經偏離的宗教的本意,宗教的本意是什麼?使人使人走正確的方向。就是這樣而已!如果宗教無法讓人選擇更正確的方向跟答案,那這宗教不信也罷。

宗教是可以相信的但是心裡更該保持懷疑的態度,你得去懷疑這些要相信的人、事、物到底是否正確,如果不去懷疑而自我感覺良好,你相信的就不是宗教的本意,最多只是人給你的思想,因為真正宗教的本意就是在不斷的懷疑、不斷的進步中找尋更美好的答案;可是人不懂思考對或錯,只知道愚昧的迷信,不求真正的智慧。

世界上沒有任何宗教是完美的,任何宗教都是,但是我們要相信的不是完美,而是會虛心接受各項不同觀點的宗教,接受不同宗教的觀點這才是真正的包容力(就宗教單方面而言),宗教更要一直擁有導人向善的功能,這是基本宗教就該有的事情,導人向善指的是什麼?不去傷害所有天地萬物包含你自己,但傷害又是什麼?任何讓人受到苦痛、悲傷、難過、挫折等等的負面影響就是,包含批判你不能認同的所有種種。

宗教並非十全十美,是必須一直努力去學習、成長才有可能變成接近完美,而我們相信宗教是因為它比我們更接近完美一些而已,可惜太多人都以為信仰就是該全心全意的相信而不會去懷疑、不會去思考,這才是最要命的;宗教是人建立的,而只要是人就會有不完美的地方,如果是神呢?當然也會有不完美的地方阿;但是記得告訴自己宗教必然不完美,卻不該用毀謗或謾罵的方式,因為它是我們追求真理的途徑。

每個宗教都有它的優缺點,好的就該接觸,不好的地方也要勇於不避諱的去反省跟思考,太多宗教只會接受自己好的說法,但是對於自己本身的缺點卻一概否認;很想問大家,宗教的本意是什麼?導人向善不是嗎?向善不就是得接受自己的缺點才能改進嗎?宗教本身都無法接受自己的缺點了,還說什麼導人向善,還是自以為自己相信的宗教是完美的?

我對宗教都不熟,基督教不熟、道教也沒深入了解而佛教最多只是皮毛,至於伊斯蘭教或是回教我接觸都沒接觸過,但是相信一個真正好的宗教就是導人向善如此而已。不會去批判、有同理心、具包容、懂寬恕、懂珍惜、不去傷害宇宙萬物等等都是善的本意,善的本意太多,簡單而言就是不傷害宇宙萬物,幫助你能幫助的人;宗教有沒有教到這些呢?我是不曉得,但是這是最基本的啊!如果連這也無法教導人民,宗教還有意義嗎?又或者你真正懂宗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