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考古學家伊嵐‧包爾授命來到米斯郡調查幾具古屍,但卻遇到了有生以來最駭人的怪事。死者的慘狀揭開驚魂的序幕,伊嵐發現死者的眼睛被挖掉,喉嚨被割斷,死者身旁的地面上還有些許冬青莓果的殘渣。到底是誰用這麼詭異又殘酷的手段殺害死者呢?

接著,數起謀殺案陸續發生,那些曾經跟伊嵐一樣到過古墓遺址的人,一個接一個被同樣的手法殺害——眼睛、耳朵、嘴唇被割掉,嘴裡啣著冬青莓果。看來埋藏在古代黑土內的,除了屍體之外,也埋藏了某些驚人的秘密。而且,還有一位神祕人士準備不惜一切地保護這個秘密……

作者簡介:派翠克‧鄧恩(Patrick Dunne),出生於愛爾蘭米斯郡的特裡姆鎮,一個距離都柏林僅十五公里的小鎮。後於都柏林大學雙修英國文學與哲學。畢業後,派翠克進入愛爾蘭的國家電台RTE擔任節目製作人。他首度發起的「環保綠化」議題,當時甚至在英國和愛爾蘭的電台中都尚未出現過。二OO三年時,派翠克轉全職作家並回到都柏林大學進修,取得了考古學家的證照。

派翠克‧鄧恩的第一本小說於二OOO年在德國出版後大暢銷。以一位愛爾蘭犯罪小說家而言,這是史無前例的成功。《亡靈頌歌》則是他以女考古學家伊嵐‧包爾為主角的小說,自出版之後一直熱銷至今,目前在歐洲已有八種語言的版本。

推理、驚悚的小說,開始我抱著故事沉悶且人物都比較死硬的心態來欣賞,但這本書打破我的主觀,一開場就先下重藥,敘述出主角是考古學家的身份,也帶出主要場景:沼澤,以及主角細微的觀察力,不只如此,第一段更直接將考古以及驚悚給接合在一塊,我喜歡這手法,故事還沒開始就已經吸引我。

而後故事不只是單一路線,我以為只是單純的考古以及命案的連結,誰知道陸續牽扯進來的更是廣泛的層面,考古當然有,而卻注入宗教部份的聯繫,誰想像的到,流傳好幾世紀的宗教也滲雜其中,而民間傳說、法醫(這倒是很少見)的成分居然伴隨出現,一個故事居然能融合如此多的成分,這也是我對這本書讚嘆的地方。


伊嵐‧包爾(Illaun Bowe)是個很自主的女性,而作為考古學家的她思緒細膩,從開頭就可以發現,我想做為主角,她的個性是在適合也不過了,當然這也成為揭發命案以及幾世紀下來的祕密最佳人選,只不過誰想的到,故事中居然還有故事再進行著,沼澤的背後揭發的是宗教、命案或是歷史的真相呢?

在越陷越深的同時,伊嵐‧包爾(Illaun Bowe),不再能置身事外,一個又一個的秘密帶著一波又一波的危險朝她而來,發現的屍體或者說是古物,不但沒有畫下句點,更帶出幾年前十九世紀前同樣發現一具類似的屍體,而以為這樣結束了嗎?拜訪修道院遇上的鬼魂、手機被偷甚至無緣無故收到的警告信,這個故事才正要精采呢!

沼澤跟格蘭治修女院兩者,有何關聯?格蘭治修女院在十二世紀以來,如何擁有本身以及沼澤土地擁有權?封建領主將部分土地所有權贈與修道院,又換取了什麼樣的特定服務?而沼澤中的屍體到底是古物還是命案的冰山一角?這不只是推理帶給人的享受,更是勾起人探索未知一種上癮劑。

很喜歡人物的生動,這讀起來真的只有暢快可以形容;也熱愛故事的多元,宗教本身的陰暗面、考古的趣事還有挖掘的驚喜當然歷史的牽引更讓故事有可看性,重要的是民間傳說也納入其中,更讓整個故事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而發生地遠在愛爾蘭也讓我產生莫名的嚮往,陌生的地方總有讓人好奇的衝動,想看看那的人、環境,也對那的故事產生好奇感,我想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如此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