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晚餐還是我打理,因為冰箱幾乎都空了,所以就把冰箱清一清,煮了四道菜還有湯,突然發現對料理我真的還滿能自嗨(我居然對著湯自言自語說太淡,菜頭的甜味還沒出來。傻眼!),而且我根本就是在做實驗(老師說要有做實驗的精神阿!),把電視或其他管道看過的料理拿來嘗試,連什麼材料、步驟都自己亂來,也沒認真做筆記一下,但今晚料理的還算成功唷,畢竟味道都在自己能控制的範圍內,而且量還有口感都做的比昨天還恰到好處。

四菜一湯,昨天煮五菜一湯被老媽念說煮太多了,所以今天少道菜(其實是根本沒菜可煮了,ㄎㄎㄎㄎ!)。今天從切菜到煮好收工大概花一小時,算可以,以後煮飯時間想說都要控制在一小時內,除非太多道要煮。


洋蔥炒五花是新菜色,等等介紹,至於其他的都是平常會煮的菜色。


菜頭湯(關東煮?),煮菜頭一定要充裕的時間,像我切的寬度大概一公分到兩公分的片狀,就得熬上一小時菜頭才會爛,如果菜頭切的更大塊,那時間就得好好拿捏,我是建議可以用悶燒鍋啦,不過同樣也要悶很久,但至少省瓦斯費。

其實這湯很簡單,先把削皮削好以及切好的菜頭放入水中滾(水有沒有滾都可以放入),然後加入調味料(菜頭自己會讓湯變甜,所以我只加鹽巴,沒加味精),接著把切好的肉絲也放入,不過這可有可無,看你高興,火盡量保持中大火(以湯不滿出鍋子為主),然後還要加上柴魚片煮到菜頭快爛(菜頭原本的白色呈現透明色)再放入火鍋料(也可放入黑輪之類的),繼續熬煮到菜頭爛了為主,菜頭呈現透明不一定爛,切記用試吃看看,就可以上桌。

插曲:如果火鍋料結冰太嚴重不想浪費退冰的時間,建議在放入菜頭之後約二到三十分鐘也放入火鍋料。

插曲:火鍋料我根本就忘記老媽什麼時候買的,煮的時候才想到,只能祈求老天爺不要讓火鍋料臭酸了,不過煮好自己嚐了一下,好哩加在,完全沒壞,哈哈哈!不然整鍋湯就要廢掉重煮。


醬煮虱目魚,很簡單的一道,準備薑絲、醬油、水、豆鼓當然還有虱目魚肚,先把水、醬油混合,大概三到四(水)比一(醬油),接著在醬油水中加入薑絲(去腥味為主)還有豆鼓,我是建議可以加些糖,讓醬汁不會死鹹,然後等醬汁滾大概五分鐘(讓材料的味道可以融合)再放入魚肚,這整個過程火都中火不用調整,煮個五分鐘就可以上桌,就是這樣。


這應該是白菜吧!反正我就是用炒白菜的方式去煮的,先把肉絲跟薑絲爆香(我先放肉絲在放薑絲的),然後白菜下去炒,在爆香時要中火,等白菜下去的時候就開中大火讓白菜快點熟,而不會因為小火的關係讓白菜整個爛爛又有水,炒到白菜的梗有點透明就可以了(它一定不是白菜,到底是什麼?天阿,有誰能給我個解答啊!),不要炒太久唷。


洋蔥炒五花,新菜色,這道菜比較費工夫,準備的材料有:洋蔥一顆(切好建議泡水,味道才不會太辛)、五花肉兩百克、沙茶醬、醬油;先把切好的五花肉(我切成長條狀)下鍋去炒,中火就可以,炒到肉大概七八分熟(大概啦,六分熟也可以,但不要過熟)加入一匙沙茶醬(要呈現小山狀唷)還有醬油(我用兩匙)然後繼續炒,這時火一樣中火,炒個一兩分鐘,放入洋蔥(洋蔥要切好,不是一整顆),翻炒讓整個沙茶醬跟醬油均勻的粘在洋蔥身上(就大概啦),然後就轉大火(不是轉大人),來回快炒,不要放著不然會焦掉,就來回翻炒到洋蔥透明、軟了,就可以上菜。

插曲:洋蔥不知道熟了沒,只要看它有沒有變軟就可以。而我沒放調味料的原因是醬油、沙茶醬還有洋蔥本身的甜味就足夠整道菜的甜味了。


這道玉米蛋,材料:玉米兩條、蛋四顆,先把玉米削好,也可用玉米罐(量自己斟酌),先把蛋打散然後倒入已熱好油的鍋內,火侯要小火,不然一下子蛋就熟了,倒入後緊接著放入玉米粒,同樣為小火,來回翻炒到蛋均勻的黏在玉米粒上,要均勻,然後開中火快速翻炒,是快速,不然會焦掉,等到蛋全熟(不要有蛋汁樣就可),這道菜就可上桌了。

今天煮的還算不錯,每道菜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無論是火的控制、調味、量、色澤都沒有意外,很好,繼續加油,今天給自己打七十五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