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又下廚了,而且是整個晚餐全包,忘記多久沒有好好煮一頓晚餐,我看我還是去開簡餐店吧(不過每天煮飯,我也可能會發瘋),雖然好久沒有一個人把晚餐給料理好,通常不是煮個兩三道,不然就是幫廚的份,只是煮飯這件事情真的是講求天份的(哈!哈!哈!),不過也沒辦法的事!因為真的找不到工作阿(雙手一攤),只好乖乖的煮飯囉,也不能說什麼,就煮飯對我而言其實還能勝任啦,雖然這並非長久之計,就先將就點幫家裡準備晚餐吧。

晚餐自己去超市買材料,只能說超市的東西真的都很不新鮮(搖頭)耶,不管是外觀還是觸感跟早市(早上的菜市場)天差地遠,真的超不建議去超市買材料的,只是我下午兩點多準備材料,早市早就不知道關到東南西北邊那裡去了,所以還是得去超市買,我可不想要晚上吃便當(超不喜歡吃便當的)。

第一道:煎臭肚

這次煎魚大失敗,完全只能說慘不忍睹啊!油太熱魚才下去,而且魚又沒退冰完全,只能說到最後魚皮跟魚肉都分開了,信心受創中!

煎魚最重要的就是油要夠熱(重點中的重點,否則肯定)而且魚要退冰完全唷,魚要放入鍋子時,火不要太大,不然會一下子外表烤焦裡面卻是生的,切忌,而且煎魚,表面要抹上鹽(不抹也是可以啦,就單純的魚肉味囉),就少少的,讓魚肉有味道,不要抹太多唷,不然會鹹死人不償命。

第二道:滑蛋吻仔魚

這道菜重點就是吻仔魚一定要來來回回洗個幾十次,因為吻仔魚會有很重的魚腥味,再來就是鹹的根本就是要讓人得高血壓的鹹,所以一定要洗,而且整道菜也不用加鹽巴,因為不管怎麼洗,鹹度還是足夠整道菜的。

步驟:先將鍋內的油熱一下(火不要太大),然後放入打好的蛋(要打散,我們沒有要做荷包蛋),緊接著快速放入吻仔魚,因為當蛋還沒熟的時候,吻仔魚才會跟蛋融合在一塊,不然也可以跟我一樣就是等蛋快熟在放入吻仔魚,只是如果跟我這樣做的話,很明顯的蛋會跟吻仔魚分開,不過這兩種做法都可以啦。

蛋跟吻仔魚放入之後,來回翻炒,等到蛋全熟就可以上桌了,過程中火就維持著中火,要注意的是要翻炒,因為吻仔魚鹹度還是有的,來回翻炒可以讓整道菜的鹹度更加均勻,且吻仔魚跟蛋也會分布的均勻些。

我裡面加入辣椒重點只是為了讓色澤好看,不過好像加太少,應該可以多加些像是甜椒之類的裝飾,不然色澤偏白。

第三道:肉絲炒木耳

木耳記得切絲,炒木耳可不是整片下去或切丁的,切記!然後先將肉絲下去鍋內爆香,爆香後倒醋下去,我大約倒入五十西西的烏醋,其實有水果醋更好,然後把木耳絲也放入鍋內,我的建議是加入些水(大概半碗到一碗),讓木耳更快熟,然後別忘記要調味,鹽巴記得加入些,不然我是用醬油啦,加進去之後,來回翻炒個幾次,再悶一下就可以上桌囉。

第四道:炒菜瓜

這道只能說,我家冰箱剩下的菜就是菜瓜,所以這兩三天就煮了好幾次,也就不介紹了(明天在煮這道我一定會發瘋)。

第五道:蒜爆肉絲

很簡單的一道家常菜,我是選用五花肉,然後切成一條條的長條塊状,同樣的先用中火把油熱完後再放入肉,等肉大概八分熟時,放入醬油(醬油要加入黑糖唷,不然會死鹹,如果想要辣點,也可同時放入辣椒),蓋上蓋子悶個五分鐘,這時候火也是中火,打開後翻炒一下,接著在關火的前一分鐘放入切好的蒜(不是蒜頭唷,差很大),然後關火就可以上桌囉。

湯:冬瓜蛤礪湯

冬瓜的處理請用刀子把皮給削下來(可以削厚點,別害羞),切記用刀子,用刨刀的話,冬瓜的表面會切不夠深,也就是說煮到最後都不會爛也會有生冬瓜的冬瓜味。而這道湯,只要把冬瓜削好,挖出子來(裡面有子要挖),然後切成丁(我大概切成三公分到五公分的正方體),接著等水滾之後放入鍋子中,悶煮大概半小時,讓冬瓜爛,如果不確定有沒有爛,就試吃一下吧,不過因為要加入蛤礪所以我都沒有調味。

等冬瓜熟了或接近熟的時候(吃起來不會硬,或是外觀呈現透明狀),再把蛤礪跟薑片一起丟入湯中,重點是蛤礪在放入湯前一定要讓牠吐沙(大概半天前就要開始吐沙),而為了減少蛤礪的腥味,可以加入薑片(比較建議使用這個)或米酒,然後再讓湯滾到蛤礪都開口笑了,就可以上桌囉。

五菜一湯

今天煮了五菜一湯,速度上還可以接受,大概一個小時又十五分,不過因為材料不夠齊全,還真的煮沒達到我要的目標(飲恨!),明天早上去菜市場買菜吧,今天的晚餐只能給自己六十分而已(畢竟都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嗚),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