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感覺到我寫文章的角度越來越狹隘,部落格剛開始因為沒方向,任何事情都可以寫,學校的、家裡的、朋友的、情人的,但慢慢的慢慢的,這些生活上的小事情,好像從心情瞭望台中消失不見掉,我承認我很喜歡寫文章,但不喜歡被限制住;我承認我愛創作,但不喜歡被分類綁著,可是現在卻被自己分類的標題硬分成幾條路可走。

有時候因為分類,反而讓自己某些沒在分類名單上的文章沒辦法發表,或者思考的方向變成依照分類標題的方向,而不是隨心所欲的表達,就像有時候愛情跟友情往往都會有所參雜,但你該分類到愛情呢?還是友情呢?若兩者並重的同時,又該如何分類;或是旅遊跟美食往往都會有互相關聯到,你分類到美食,其中卻又有介紹到景點,你分類到旅遊,其中卻又有美食,傻傻分不清楚。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問題,只是這對我來說總有些很大的困惑,可能某些人不會太在意分類的標題,但有朋友要找文章的話,又該如何是好?!找文章不會因為找不到又特地向部落格主人詢問的,這真的是少數,而通常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分類,有人喜歡旅遊的也有人喜歡感情的,要是分類不清楚,豈不是造成閱讀者的不方便嗎?甚至當自己想要找過去文章的時候,你也會被分類搞混。

分類的同時,是不是也把我們思考的方向限制在這些標題上而已呢?你把標題訂好了,你的思考方向只會繞著這標題去思考去寫作,或許可以有很深入的觀察跟想法,但在這分類之外的事物,你是不是也遺忘了它們?!人應該是由幾千幾萬種的色彩編織而成,而非幾個分類就能把人生的方向全部說盡的,可是我們似乎沉迷在這些分類上。

當自己把自己的網站定位了,你的思考方向就變成是為了文章分類的標題而走,你部落格中沒有關於web2.0的分類,你文章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不會出現相關的文章,當部落格中沒有美食的分類,同樣的也不會出現相關性的文章,而若沒有旅遊的分類,肯定也不會出現相關文章,諸如此類的。

可是人生不會只有碰見和分類上標題有相關的事情而已,有分類的都有記錄,那沒分類的都沒記錄的話,是不是這個部落格實際上就沒有完整的記錄你的人生呢?當然部落格並非只有單獨記錄生活而已,所以以上就不再敘述;繞回主題來說,文章分類讓人可以方便的閱讀,但分類是不是也把自己的思考限制在這些分類的標題上,而不會再去思考其他不同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