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funp看到好多有關於funp的文章(果然是funp職業推手),有感而發也順便混一混這淌渾水吧,當然funp推推王是目前我最常使用也最上手的書籤網站,就感覺來說比起黑米讓我更容易入手,網路速度夠快也是吸引我的原因,至於紅利點數說不吸引人是唬爛的,只是在紅利點數還沒大放送的年代就習慣funp推推王的使用(我也只會用funp推推王,哈)。

不過最近看funp推推王文章發現一些有趣的狀況:首先看到
[網路]當「推文」走偏了方向這篇文章、再來看 如何讓推文網站吸引到更多使用者?這篇文章,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都是專門針對funp推推王書籤網站提出意見的文章,讓推推王能有持續的進步空間,我就順著這些文章來說最近使用funp推推王之後,本身的一些想法,重點在於這些現象我認為是必須重視的。

funp推推王在台灣的書籤網站界中是有一定的地位,這點大家都知道,但仔細的看一下文章的分類,絕大部分的文章都是關於網路、web 2.0、部落格、電腦類,這足以說明funp推推王命中web 2.0這塊大餅,對web 2.0有興趣的鄉民當然都會來funp推推王也是無庸置疑,只是這塊餅可以吃多久是無法預測的,所以其它大餅(美食、化妝品、衣服、旅遊甚至手工藝品等等)更應該必須重視(剛剛看下總推文數前三名都是有關於web 2.0),簡單來說就是要多元化

至於推文、貼文方向,貼文者通常是貼人氣部落格的文章(看前幾名的文章作者就得知)、推文者也是有類似的方向,當然推文也是先找多人推的再推(畢竟人少怎會排到每日最推的前幾名呢?),但這種傾向到最後就會變成剩下那幾個比較有人氣的部落格在貼文、推文,因為對於比較默默無名的部落格而言,貼自己寫的文章沒有成就感(每篇文章都自己推或是兩三個人推,長期下來也會失去吸引力),到最後只能變成專貼人氣部落格文章,結果降低書籤網站的可看性。

紅利的迷思(好吧!我承認對於紅利一直存著負面的想法),因為每天只能三十五推才有機會賺到點數,反而造成大家都只推三十五推以內,可是在這三十五推以內有多少推是專門推人氣部落格,而又有多少推是推自己喜歡的文章呢?紅利點數有好有壞,但我說過不該把紅利點數當作一項主要功能而是補助用,否則大家只因為賺點數而貼或推(每天三十五推),當紅利點數消失人群也會跟著流失,不該用紅利吸引人潮而是用網站的可看性吸引才對。

上面有說到funp推推王目前就web 2.0來說是很成功的,但這只侷限在web 2.0而已,其他像是化妝品、旅遊、食記、交通、服裝等等的其他類文章跟人潮吸引力其實還嚴重不足(尤其對女生來說其實沒什麼吸引力,大家都宅來宅去,女生這塊要重視阿,有正妹就會有更多男生來。),其實每個不同領域的文章都能吸引到不同的人群,像是相機或外拍也是同樣能吸引到人,只是推推王或許還沒走到那階段吧,畢竟成立還不久,可能吸引到的人群目前留在網民、宅男、網路工作者此類較多吧?(我猜的)

我認為書籤網站可以再更多元化一些,並非只有文章的貼、推或是單純的討論,甚至可以有個類似照片比賽、影片比賽或是網路活動之類,像之前的funp派對就是很成功的例子,但派對舉辦應該都要花不少時間、人力還有財力,而且會參加的人都會有區域限制(像是地點在台北,當然台北人最多),問題在於全省各地都有人在使用,沒參加的人就會沒參予感,所以我覺得網路活動(比賽),也應該有能吸引大家的甜蜜點在。

至於首頁我是比較少去接觸到,可能是我比較熟悉funp的緣故,通常一上funp就是推推王或是哈部落,對於首頁我到現在還沒仔仔細細的摸索,但首頁的重點在於讓輕度使用者容易上手,假設我一上funp推推王首頁,就分類來說字太小了,而且我會無所適從,因為我不知道首頁到底要幹嘛,我是建議在首頁這邊能有個首頁使用手冊之類的補助,因為新手就要假設他對funp都不了解,我認為首頁的用途應該是吸引新手願意持續摸索funp推推王才是。

書籤網站都會有一些比較討人厭的問題,像是一文多貼(可能故意、可能是轉貼)、分身多推(分明耍白爛)等問題,基本上是防不勝防,尤其是政治文更是常常有這種情況發生,雖然書籤就是要讓人方便為主,但有些規範還是必須要有的,就像民主伴隨著法治相同,好的網站就要好的規範(尤其是開分身推文只能說惡劣),不能太過於放縱,否則物極必反,等在網路上風評不好時候,想再吸引人潮,其實是很困難的。

以上有些我之前已經有提起過,有些則是我目前的看法,對於funp推推王雖然有些想法在(想說能不能有個類似貼照片的功能像是建築照、人物照、交通類、美食類等等的,肯定能吸引到喜歡拍照的部落客),但滿意度還是百分百,當然秉持著好還要更好的觀念,希望funp書籤網站能越來用進步、越來越多元化,滿期待有天能在funp看到各式各樣的文章跟資訊。

延伸閱讀:
Blog記錄:funp大河馬獨自過起聖誕節,還堆雪河馬。
Blog記錄:funp幾大非自然現象。
Blog記錄:funp推推王的紅利迷思。
Blog記錄:對河馬funp推推王衣服的評價!
Blog記錄:funp推推王換河馬T-shi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