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天我失眠,剛剛中午一點多跑去補眠,居然睡到四點還賴床,難道我從此要過著幸福快樂日夜顛倒的日子嗎?起床後就開始每天的工作:煮飯。但今天早上老媽已經煮好很多菜,我原打算不用煮飯,今天放假一天,沒想到老爸回家又繼續跟朋友喝茶聊天(還以為老爸會說今天不用煮,放我假勒),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煮,還是把早上老媽交代煮的菜用一用吧?

今天因為失眠造成煮飯有點興致缺缺(剛睡醒就煮飯,完全沒精神),四點多才開始烹飪今晚的菜,料理了四道菜,其中有兩道菜第一次獨自嚐試(沒外人幫忙),憑著看老媽做的經驗下去料理的,而湯則是早上老媽煮好的,只放上瓦斯爐加熱,故沒介紹湯,現在大家跟著煮飯公一起享用今晚的菜色吧。


炸沙滕仔,我不知道這魚的名稱是不是這樣,只知道南部都沙滕、沙滕(台語發音)稱呼這種魚,裹上一層炸食才專用的粉,然後下鍋油炸,記得油一定要多,要夠熱再把果好炸粉的魚下鍋油炸,不要由枚熱就下鍋油炸,會造成炸粉跟魚鬧分離唷,步驟簡單來說先把魚裹好至炸粉,放置一旁晾乾(順便讓炸粉跟魚能更緊實的黏在一塊),然後等油熱,記得越熱越好,但也不能太熱,大致上小火約五到七分鐘。

油熱接著把魚一條條放入油中,建議油量至少需淹蓋至魚三分之二的高度,要小心不要被油噴到,噴到一定要盡快沖水,更要小心噴到眼睛唷,油炸的時間看你要魚有多脆而定,通常要像外面那樣的口感大約要炸二十分鐘以上,而我只炸十分鐘,雖然熟了但是失敗,變成裹著炸粉的魚,完全沒有市面上那種脆到連魚刺都酥掉的口感,失敗中的失敗阿(大叫的跑開)。


炒高麗菜,以前在屏東煮過好幾次,但都沒海產店的口感,今天試著不加水下去炒,而且火開中火,剛開始高麗菜下鍋是啪啪啪啪的作響,但炒至最後,高麗菜自己出水,其實我是認為可以開大火把水蒸乾,應該會有跟外面吵的高麗菜有相同的口感,只是我怕高麗菜會炒焦,今天沒把水蒸乾,但沒加水應該會有比較更爽脆的口感。


連續好幾天都介紹到煎土魠魚,今天放照片跟大家分享,至於料理流程請各位鄉民以及煮飯公看前面的文章,都會有詳盡的料理過程,如有不清楚的再互相討論。


傳說中的麻油雞,很大一盤,因為我煮了一整隻雞的量,老媽早上說:把雞肉做麻油雞,我可是有聽進去的,只是老媽解凍的分量是一整包,而我覺得姐還有老哥下班都會來吃,份量應該不會太多啦,結果我拿出冰箱放在外面都快一個小時,老爸回家才說:老姊今天沒有要來吃晚餐,她要去看她爺爺。

雞肉都解凍了(在冰回去冰箱,超不新鮮,我很排斥解凍又冰回去的作法,在食材上就大大扣分),只能全部炒麻油雞,這次麻油雞我特地切些辣椒下去提味、增加口感,而且單純的只用麻油、薑片(自己切老薑)、辣椒一條(提味、增加食慾)以及鹽跟味精,沒有加醬油跟米酒,前次加米酒跟醬油到後來變成三杯麻油雞,這次作單純的麻油雞。

火候為中火,記得不要蹈入沙拉油或橄欖油之類的,而是改倒入麻油,我的用量大約三分之二碗,先下鍋讓麻油熱,接著放入薑片還有辣椒切丁,跟麻油一起爆香,爆香時間看自己高興,然後放入切好的雞肉,翻炒個幾分鐘,然後拿出你的鍋蓋,蓋著開始悶雞肉吧,時間大約是悶半小時以上,如果不確定雞肉夠不夠入味或是怕不夠軟可以吃一塊試試看,通常麻油快乾掉的時候就可以上桌了。

延伸閱讀: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十一)!
零食:澎湖特產之小卷片!
美食:原來我愛上了!
美食:炒菜脯蛋、炒高麗菜!
美食:煎土魠魚跟炒黑白雙菇!
美食:DIY酪梨牛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