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多日(大概有從我出生到大學畢業這麼多),今日煮飯公依舊守著本份,三點半就下廚房準備晚餐,但不曉得老哥跟他女朋友要不要回家吃,所以總共只料理四道菜與一道湯,整個料理時間加上順便煮飯、洗碗大約花費一個半小時,時間控制在我的許可範圍內,可惜冰箱已經沒肉類,所以今日是無肉日。

就料理而言,老哥部份的困難度勝過老爸跟老媽還有姊總和的困難度,原因是老哥超不喜歡魚,但是又對蝦、螃蟹、蚌殼類、花枝其他類的海鮮愛不釋手,有時候魚不新鮮、不好吃就不吃,甚至有點魚腥味就敬而遠之(魚如沒魚腥味那還教於嗎?),完全難倒我。


炒菜瓜,菜瓜是姊帶來的,而且是有機菜瓜,無農藥無化學肥料唷,當然外表比較小條、比較不好看,但吃起來完全不會有爛爛的口感,有點軟又有些些少許硬度,甜度也跟菜市場賣的菜瓜沒有差別,炒點薑絲,一盤爽口好吃的菜瓜就上桌了。


煎黑鯛(俗稱:黑格),海水魚,因為新鮮所以沒有跟鍋底難分難捨,這尾是上週老爸跟他朋友一起出海捕魚的收穫之一,當天捕魚可是超級大豐收,捕到兩尾鱸魚(超大隻,一隻被拿來吃刷刷鍋)還有好幾尾黑鯛(黑格)以及其他一大堆野生的海水魚,如有興趣吃野生海水魚,歡迎大家來我家品嚐、品嚐。


拿舊相機拍的,所以有點暗又失焦,不過有興趣的就看我文字敘述吧,這盤是小黃瓜菜脯蛋,我自己發明的,首先把菜脯泡水、沖洗,至少洗三次,不然等等吃起來會很鹹,用手把菜脯含的水分擠出來,擠越乾越好,再把擠乾的菜脯放入已經打好的雞蛋中,再充分的攪拌均勻,開小火等油熱,放入生菜脯蛋,等至大約五分熟,即可把切片的小黃瓜放入一起炒,直到菜脯蛋完全凝固,即可上桌。


蒸東西中,我愛上用這種方式做料理,把材料的色香味都包在一個鍋內,讓食材跟調味的材料味道慢慢融合在一塊,更因為用悶的關係,對於食材的熟嫩度也會更棒,簡單而言就是食材會變的更軟、更包含水分,不過有些料理並不適合用蒸的方式來楚哩,有機會在介紹。


蒸黑鯛魚,同樣的是老爸出海捕魚的收穫,因為沒酒去除腥味,只能用薑來補救,而且因為魚腥味,我特別把蒸的時間足足從二十分延長到快五十分左右,讓其他材料的味道蓋過魚腥味,蒸魚最怕魚腥味過重,不但會讓人沒食慾甚至連吃都不想吃。

材料因為要蓋過魚腥味的關係,我把薑片還有辣椒的量都加重大約一倍,而蔥則沒改變份量,記得醬油比水大約一比二,還要放入砂糖,醬汁才不會過於死鹹,對於食材也會有些許的甜度,較易入口。


最後煮道白菜苦瓜封湯,苦瓜封居然一個要三十元,貴到不行,口感也滿普通的,就跟隨時在路邊吃到的,有相同口感,沒特別之處,而白菜我是先切成短長條狀,再把白菜根丟入熬煮,因為比較慢熟;而白菜葉我則等水滾在放入,然後五分鐘內關火上桌(不要忘記放調味料)。

白菜則是大姨送的,同樣是有機蔬菜,沒有使用農藥或是化學肥料,突然發現現在幾乎快不用買菜跟魚,姊家有在種,大姨家也有在種,而老爸也常出海捕魚,現在主要的花費變成買肉跟常生活用品,果然有塊農地總是比較吃香,蔬菜、水果都能自己種,省錢又吃的安心。

延伸閱讀: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九)!
零食:澎湖特產之小卷片!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八)!
美食:原來我愛上了!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七)!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