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約一詞解釋為:被某人、某事、某物進行約束,達成一種類似制度的規定,但制約的人事物並不是本身自我所一定必須的東西,而是我們的行為造成的制度化;制約又可說成習慣、慣性等等,至於制約的更高層次即為上癮、沉迷,任何的人會被任何的事物約束,現在的人被太多東西迷惑著,選擇某項對本身有益處或是有相同看法,心甘情願的容許自己被這些事物制約。

有人被藍綠黨派制約、有人被音樂制約、有人被感情制約、有人被網路遊戲制約、有人被電視節目制約、有人被萌系少女制約、有人被部落格制約、有人被寵物制約,但很多都是自己親手選擇讓自己習慣(讓自己享受這樣的制約),在制約之中有好壞之分,好的制約帶你上天堂,壞的制約帶你住套房,何謂好制約、壞制約?

好制約(習慣):讓你學習知識、學習生活(寫部落格不是如此嗎)、學習記錄(學著分享美食、旅遊、電影、音樂等)、學習許許多多的事情;壞制約(習慣):則讓你封閉自己(我喜歡的都是好的,你們一定也要喜歡)、與人交惡(不同色彩的支持者與不同色彩的人,不是如此嗎?),制約(習慣)是種催眠,但是是我們能自行引導的催眠,你要往好的方面還是壞的那方,皆由自己決定。

我也被部落格制約、被電影制約、被相機制約(習慣寫部落格、習慣看電影、習慣拍照),往好的方面想,我每天一定寫部落格記錄生活,那怕是煮飯看書而已,每次看電影之後,不會寫評論也硬逼自己留下一篇介紹電影還有個人碎碎念的短文來回味,這當然是好事,生活是該留下回憶的,在沒相機、部落格之前,我人生的回憶只留在腦海中,慢慢的慢慢的稀釋掉,如今有了相機、部落格,被制約的心甘情願,也樂在其中。

如果往壞方面想,每次出門一定得帶相機,每次外食也得拍照,現在連自己煮飯也要拍照留念,很麻煩也很辛苦,人家在玩在吃東西,而我們只能先拍照又因為帶相機,隨時還要注意到相機的保護等等問題,至於親自煮飯,則變成煮飯後還要趁著菜沒變色前拍照,一陣手忙腳亂後才煮好晚餐順便拍好照片,比較辛苦,但卻把畫面保存下來。

無論你被何物制約,那會是種催眠,催眠你說:沒它不行!沒它的生活是黑白的!沒它的時間是不會運轉的!但事實並非如此,而是我們心甘情願甚至舉手歡迎它來催眠我們自己,現在它變成是我們的必需品,它也不用再制約我們,我們已經跟它分離不了了,所以一定要被好的制約(習慣)所制約;只要是人,人人都可以被制約。

延伸閱讀:
異想:我最異想的十件事!
異想世界:隱世殺手!
異想世界:異想世界開箱文!
異想世界:我們在廟前轉扭蛋!
異想世界:釣隻胖黑魚!
異想世界:天使跟惡魔的的雙重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