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漫長的歲月,走過春夏秋冬(我很誠實的),數十寒暑,煮飯公系列已經出到第七回,依照之前的寫作速度,我想到零七年年底可以突破二十回,雖然這系列很冷門(居然沒人留言,連嗆聲的都沒有,至少嗆點聲吧),但對於煮飯我倒是樂在其中阿,沒有吸引到觀眾群,心裡多少會有點失落,不過說實在的,我就是喜歡把廚房變成實驗室,做些沒做過的料理,做些自己發明的料理。

今天的菜只介紹一樣,是我自己摸索,沒有參考任何料理節目或是美食雜誌,還是我頭一遭做的,清蒸鱸魚!手續比較煩雜,但經過老媽的鑑定,還算合格,至於魚是老爸出海捕魚(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的捕魚),野生海水魚:七星鱸魚!


該準備的材料有:鱸魚、薑、蒜頭(我拿來塞魚肚)、醬油、辣椒、水、青蔥、米酒、豆鼓,記得魚越新鮮越好,不然冷掉,魚腥味會很重,魚不新鮮同樣很難做出好料理;先把魚的兩面用刀子畫幾刀(如上圖),魚肉比較易熟,接著在盤子內,倒入水、醬油、米酒,米酒跟水的比例,我約一比一,米酒的目的是去除魚腥味,醬油主要是增加味道跟色澤,不宜過多,跟水大約七比十的比例(水十醬油七),醬汁調好後,放入盤子中。

現在要準備薑、蒜頭、辣椒、豆鼓、青蔥,薑可切片或長條狀,我建議是多下點,可去除清蒸產生的濃厚魚腥味,辣椒我用小辣椒一條半,吃起來魚肉辣辣的,輕度辣,如不敢吃辣,請自行斟酌,辣椒促進食慾,提味、增加色澤,蒜頭我把它切小丁狀,放入魚肚,一來去除掉肚子的油膩感、二來去掉肚子內更重的魚腥味,至於豆鼓我建議用黑豆鼓,可以提升鹹度跟甜度,用量大約一小包的三分之一,盡量不要加太多,否則魚肉會有豆鼓味,反而破壞掉魚肉的鮮美甘甜。

青蔥盡量後點加,蔥會被煮老,但對於整體色澤、味道都會有加分效果,而針對這種比較中式的蒸魚,青蔥是得加入的,原本有打算再放點羅勒(九層搭),可惜菜菜園只有種一棵,目前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所以沒加,但九層塔的氣味,對於這道菜應該在適合也不過了。


成品出爐,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魚的表面飄散著金黃色的光,有沒有看到大海在跟你招手了(搖晃中),有沒有聽到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其實是我在打蚊子的聲音),有沒有感受到漁夫用汗水換來的喜悅,一切都是這隻魚的能量阿(小當家看太多),野生魚加上新鮮加上用蒸的,魚肉入口即化,鮮嫩多汁的魚肉緩緩在口中散開,香味久久飄散不去,我還怕吃太大口會破壞魚肉的美味,我好想大喊: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

至於蒸的步驟,我放在鍋子中,下面加水到放魚盤子(記得材料都要放進去盤子中)的高度,然後蓋上蓋子,先大火蒸大約半小時,再轉小火,記得如果鍋內沒水要加水進去,在蒸的同時,就能聞到蒸魚的香氣跟氣味,那是多讓人無法抗拒的衝動阿,但請把持住,要讓魚完全的入味、蒸熟,再起鍋,否則會功虧一簣。

延伸閱讀: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六)!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五)!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四)!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三)!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二)!
美食:煮飯公下廚房(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