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時候在學校做錯事,那會是很恐怖的事情,在學校被老師打被老師罵甚至罰跪,那就算了,回到家,如果老師打電話到家裡關切、關切,回家肯定死的更慘,被老爸老媽抽打一頓外加罰跪一兩個小時是逃不掉的,其實小時候犯錯,都會覺得無關緊要。

曾經偷錢去打電動,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偷的是老媽的錢又沒關係,不但覺得沒做錯事,甚至有點認為老媽太緊張了吧,只是去打電動而已,幹麼生氣成這樣?也曾經不寫作業好幾週,到後來被老師趕出教室,但我死命的抓著門不讓老師把我扔出去,對於我而言,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不能被老師扔出去。

在小時候我們都無法分辨好壞,只會用自己小孩的心態來想:有這麼嚴重嗎?但如我們用放大鏡來看,小時候就會偷錢,沒有改掉這惡習,長大後不就偷錢包、偷機車、偷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嗎?如果小時候不知道讀書的重要性,我還會坐在這打文章寫部落格嗎?

反觀現在許多家庭富裕的小孩,價值觀的偏差跟大人的溺愛,往往是造成以後走向歧途的導火線,當小時候對於好壞無法分辨,而父母或是長輩沒有適當的教導、教訓,等長大後,小孩的個性跟品德定位以後,才開始想改變,通常都已經為時已晚,要改變他們就必須吃到苦頭,可惜這代價往往比起小時候皮肉之苦大上太多。

學校老師教的不一定都對,但至少大部分的老師大部分的教育方式還是正確的,或許我們對於讀書不擅長,不過在學校除了學業重要之外,品德的修飾還有個性的改善跟學業是同樣的重要,小時候懵懂無知,如果走向歧途,適當的體罰跟教訓是必要的,因為小時候那聽的懂道理,當然直接用體罰來阻止繼續犯錯是最快速的。

大部分的人在小時候肯定比較不會思考,常常無法理解一件小事情對於大人為何會暴躁如雷,甚至體罰我們;其實很多事情對小孩子勸說是有聽沒有懂,說白一點就是鴨子聽雷,小孩子無法思考大人的話語,只會覺得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無法明白大人世界的規則。

小時候因為被體罰過才知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不能拿的、才知道說謊是不對的、才知道寫功課是為自己好的、才知道偽造文書是不對的,對於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做錯事是會被揍的,因此避免掉許許多多的歧途,如果沒有當時的體罰,我可能因為偷東西在坐牢可能因為偽造文書在坐牢可能因為說謊而產生嚴重後果等等的問題,所以當時的體罰是對的。

我無法想像線在小孩在沒有體罰下,該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跟小孩說道理,有多少小孩能聽進去,有多少小孩知道做錯事情的嚴重性,當初我覺得偷錢又沒什麼,反正是家人的錢又不是外人,所以沒關係,小孩只單純的想到這件事情的問題,卻沒想過這件事情沒有教導好,對於以後發展的嚴重性,以後就會想:反正別人有錢,我們只偷點小錢,對方又沒損失多少;以後就會想:反正又沒對他人造成危害,我們只吸點毒品,跟別人又沒關係等等的問題。

價值觀是要從小開始建立,如果小時候沒教導好,長大必定造成社會危害甚至被社會淘汰,而且長大後要改變自己的價值觀,要付出的代價又往往比小孩時期大上好幾十倍甚至百倍,可惜現在大多數家長保護小孩保護到無法理解的地步,也沒教小孩正確的觀念,只給小孩物質上的享受,該教育的卻不教育甚至把責任推給社會或老師,明明生小孩的是你們,怎把教育責任推給別人,然後說我把小孩交給你們學校,你們怎可以打他/她?然後又說我把小孩交給你們學校怎可以讓他犯錯,會不會太矛盾了些。

適當的體罰是可以改變小孩價值觀的,小時候偽造文書被打到兩手紅腫、小時候在教室後方賭博被打到屁股烏青,對於當時的我只會想:這麼那麼倒楣,別人不抓只抓我;明明別人威脅我偽造文書,為何我要被打。但長大後我反而得謝謝這兩位老師,至少我現在不會因為賭博而傾家盪產至少我不會因偽造文書而吃上牢飯。

社會有一套規則在,價值觀是循著規則而形成,這套規則就是法律,沒價值觀的人只好認命吃牢飯,有價值觀的人感覺不出規則的存在,至於價值觀的形成得從小開始累積,萬一走向歧途,只好付出比小時候更大的代價來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