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種花的行為很像是老人家或是年長的人,不可能會發生在二十幾歲的熱血青年身上,但不管什麼事情總是有個例外,而我可能是例外的其中之一;在幾個禮拜前,不知道是想不開還是覺得門前的花花草草長的太亂,動手把幾十盆的花花草草重新整理、換盆子、修剪枝葉,目前還是有許多不知該如何整理的盆栽,目前持續老化中。

種花草樹木跟做人是一樣的道理,要選擇適合的盆子,該大就大該小就小,不要大樹種小盆子,小樹種大盆子,大樹種小盆子,會造成植物營養不良,而且根部容易受到壓迫,要吸收到土的養分更是困難,人也一樣,不要把自己的能力侷限在安逸的小小區塊,否則吸收到的資訊跟知識永遠讓你營養不良。

土壤對於植物更是重要的一環,把植物種在死土上方,就算是仙人掌一樣會死翹翹,人亦相同,如果把自己放在一個對你完全不利的環境,就算你再有韌性、有毅力、有能力,如不早跳脫死土的環境,到頭來必定逐漸的乾枯,剩下枝幹還在硬撐;或許不利的環境可以磨練自己,但你有多少的自信能去消耗呢?可以磨練但不要被磨一輩子。

該施肥不要吝嗇施肥,千萬不要有安逸的心態,想說反正天天澆水就可以,種植物時,水是基本的養分,然而肥料跟水一樣重要甚至比水還重要,固定施肥能讓植物長的更欣欣向榮,葉子的色澤會更亮更美、根莖變的更有韌性,不會動不動就折斷或枯萎;不利的環境下,容易讓人枯萎,但適當的施肥,不但能改變不利於自己的環境甚至將不利的轉變成有利的,只是要懂得施肥。

修剪枝葉是讓植物生長的更完美的方法,植物生長總會帶著長的亂七八糟的枝葉,適度的修剪,可以讓植物的形狀更加完美,養分不會浪費在多餘的枝葉上;人是相同的道理,某天自己的能力充足、提升了,便會開始亂七八糟的發展,什麼都嘗試、什麼都接觸,但自己的形狀如沒好好雕塑豈不是變成雜草,該捨去的事物不要猶豫,快刀斬亂麻;在猶豫不決的時候,它一樣會攝取你的養分,把養份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樹是該修剪的,人是該修飾的。

原本對於花花草草一點都沒興趣的我,經過幾週的想不開,現在對植物的照顧還滿有耐心的,雖然我是熱血青年,不過對於植物還滿感興趣,老了可以種植物當興趣(逐漸有老化的趨勢)。

我根本是個老人家!

延伸閱讀:
觀感:買榜風波好多問?
觀感:奈波水我也會做!
觀感:宅男要立志以後做大哥!
觀感:現在小孩一沒錢,就想到搶銀行!
觀感:學歷比不上傳銷,這時代的悲哀(後續報導)!
觀感:好心施捨但對像選對了嗎?
觀感:學歷比不上傳銷,這時代的悲哀!
觀感:網路遊戲是罪惡還是新社會!
觀感:拖地也能拖乾淨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