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煮飯公的緣故(經過小李:新工作:煮飯公!的說明,肯定大家都知道煮飯公的重要性了吧!拚命點頭中),以後會很常寫食記,之前沒拍照似乎沒圖沒真相,人家還以為我在唬爛(你會煮菜,這是幻覺嚇不倒我的!),這年頭除了耍嘴皮跟唬爛有人會相信之外,連煮飯沒拍照也是沒人會相信

因為本人煮菜速度呈現幾何倍數成長(今天一小時煮四樣菜!),因此每次只介紹兩三樣,如有重複的也不介紹、如心情不好也不介紹(啦!咬我啊!),當然我會嘗試做些不同的料理,像是雕花、雕水果(打錯!),嘗試新的料理方法,聽小貝說冰冰好料理介紹很不錯,可以研究看看!


大頭菜炒肉絲:大頭菜可以煮湯也可以炒,而我用炒肉絲的方式來呈現,先把肉切成肉絲狀(廢話,都說炒肉絲,被群毆中),然後大頭菜一樣切成長條狀(如果你要切丁,算我服了你!)。火候要文火(小火、溫火),先把油熱了吧,油不用太多,等油熱在把肉絲下去爆香,如有肥肉較多的先下再下瘦肉較多的(繞口令,有問題請留言!)。

等肥肉的油都爆出來,瘦肉呈現快熟狀態,就可以把大頭菜放下去,大頭菜算根莖類,會比較慢熟,所以要切長條狀,不要切片,如切片會很久很久(大概三個禮拜)才熟唷,大頭菜下鍋快炒幾下,倒一碗水(看量,一顆一碗水)。

在炒的同時要加入鹽,而味精因為大頭菜有甜度,我完全沒加,再把它蓋起來,悶個五到十分鐘(用蓋子悶,不要拿其他奇奇怪怪的東西),大致上這樣就可以起鍋,如果擔心沒熟,夾些起來嚐,順便嚐味道,熟的大頭菜不會脆脆的,而是有點軟,差異性很大,不難分辨。


西洋芹菜炒花枝:芹菜如沒熟有種很重的味道(生的芹菜的超重味道),所以重點在於芹菜的熟度,要夠熟卻不能焦,我也不知道西洋芹菜有沒有熟(我跟西洋芹菜又不熟),反正炒久一點,沒焦掉就好。

先把西洋芹菜斜切成片狀,然後花枝要把頭部眼睛部份去除,裡面有硬硬的東西,接著一樣切成片狀,通常芹菜量會遠大於花枝,而火候用文火(小火、溫火),油量少許,等油熱再放入西洋芹菜,先放西洋芹菜來炒,西洋芹是根莖類,比較慢熟。

炒個幾下後要放入半碗水,鹽巴跟味精這時加入,然後悶著,火候請轉強,大約中火,主要目的是把西洋芹菜悶軟,大概三至五分鐘,不確定的話,用筷子插看看,熟了會比生的軟很多,有差別,然後把花枝豪邁的丟下去吧,花枝會很快熟,注意這點,火太大要轉小,火太小要轉大(啪啪啪啪啪,被觀眾打巴掌中),花枝熟就是整個會變成白色甚至有點微微淡淡黃色,這樣即可大功告成!


煎土魠魚已經有介紹過,這次要介紹煎草魚,而煎草魚難度比起土魠魚高出大大三千六百五十四倍,因為草魚魚肉很軟,很容易搞分裂,這也是最困難的地方。

雖困難不過只要秉持油熱再下鍋(王道!),等一面熟透能翻在翻的原理,其實大致上跟土魠魚一樣,只是草魚一下鍋,我根本是被油紋身,狂噴油,搞著雙手傷痕纍纍,如要煎草魚請準備好蓋子,擋油用!

而步驟跟煎土魠魚都一樣,火候都用文火(如用大火後果自負),油大概跟土魠魚一樣(大致魚厚度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量),只是草魚魚肉比較軟,要細心的翻動,黏在鍋底先不要翻,表示還沒熟,如果翻肯定會血肉模糊,等魚肉呈現金黃色既熟透,如擔心內部沒熟,拿筷子插看看唄,通常熟透的會一插就過去,沒熟的會有阻礙,而且仔細看筷子上的魚肉會有血色表示還沒熟。

延伸閱讀:
美食:炒菜脯蛋、炒高麗菜等!
美食:煎土魠魚跟炒黑白雙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