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學生,老大未娶,好不容易交了位理想的女朋友,而且一下子打得火熱,但是突然間,那女孩子不再理他了。你猜怎麼回事?

原來他們兩個人在賓館幽會,男生進浴室洗澡,洗了一半,從浴室探頭出來,正好被女生看到,立刻冒了火,問那男生:「你看什麼?以為我會偷翻你的東西,還是會偷你的錢跑掉?」兩個人就這麼鬧翻了。

我問那男學生,為什麼探頭看。他聳聳肩說,聽房間裏半天沒動靜,確實有點不放心,因為現在社會上騙子太多了,而且兩人交往不久,所以探頭看看。

我則笑笑說:「沒錯,防人之心不可無。但就算有,也得用點技巧啊,你何不先找個藉口,譬如說『糟了,我的手機是不是忘在餐廳了。』再探頭,不是就好多了嗎?」

人是很敏感而易受傷害的,我最近才聽一位女士怨,她的一個朋友到家裏作客,上洗手間,都進去了,又突然跑出來,把放在沙發上的皮包提進去,生怕別人會偷她東西似的。

我說:「為什麼不想,她要拿化妝品去補妝呢?」

「可以啊,她要補妝,她可以先說要進去補妝,何必當著我的面,把皮包提走,屋裏就我和她,我能不多心嗎?」那女士說。

她這話講得一點都沒錯,為了避免別人多心,我們需要一些處世的技巧。有時候說一句乍聽沒什麼「必要」的話,可能產生很好的效果。

舉個同樣有關皮包的例子。當你和朋友吃自助餐的時候,朋友已經端來食物開始吃,你才要去拿。除非真怕朋友偷看,你有必要把皮包提在手上嗎?

如果你拜託朋友幫你看一下,不是既省得累贅,又顯示了對朋友的信任?就算你真不放心,也應該做個解釋:「我還是把皮包帶著好了,免得你們吃完了,還得幫我看著,不能繼續去拿。」

又譬如你有兩位朋友都在席間演講,接著由你發言,就算你只讚賞其中一位,你又能從頭到尾只表揚那個人,而絕口不提另一位嗎?
不是一就是二,當你讚美張三,卻不理會李四的時候,給人的印象當然是你不欣賞李四。這時候,即使你只帶上一句:「李四說的,我不內行,不敢評論,就專門談張三吧,」李四聽在耳裏,感覺就好多了。

同樣的道理,如果只有你和另一人在房間裏,突然有人進來找東西,說貴重的東西不見了。即使你的第一反應是你沒拿,也應該考慮到另一個人的感覺,於是你可以說:「我相信『他』(指另一人)不會拿,但是我也沒拿。」

相反地,如果你直接說︰「我可沒拿。」另一個人一定會不高興地講:「你沒拿,難道我拿了嗎?」

如果你懂得處世,先加那麼一句,表示了對他的尊重,不是更顯示你的磊落大方嗎?

又譬如,你坐飛機,旁邊一排是空位,偏偏有個大胖子搖搖擺擺地過來,霍然一下子坐在你旁邊,你能在他才坐下的時候,立刻起身,移到另一排去嗎?

就算要移,也該等一等,然後問那人:「如果你不介意,我想看另一邊的風景,是不是能換到那邊?」

請別笑我想得太多,要知道,有些人特別敏感,愈是碰上「體味」重、「體重」過人、衣衫襤褸、殘疾和易受歧視的人種,你愈要謹慎,絕對不能在「他」才坐在你身邊時,就移到別的座位。我兒子高中的時候,就有位同學,在地鐵車廂裏,當一個黑人坐在他旁邊時,他正好看上遠處更好的位子,於是移過去。接著就捱了黑人一記重拳。

我今天說這麼多,是因為有個高中女生向我抱怨,自從她在公車上被扒,就總是檢查包包,隔一下就把每樣重要的東西都數一遍。沒想到同學竟嫌她「龜毛」,甚至有人覺得她有疑心病,躲著她。

於是我舉上面這些真實的例子,告訴她:避免別人多心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多用點心;用「同理心」想想別人的感覺,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