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我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小姐,我們可不可以做個朋友。」有時候,我都忍不住想反問:「我為什麼要跟你做朋友?」


因為通常會說「做朋友」的人,都不止是想要「做朋友」,要不然不會三天兩頭的就約要吃飯,出去吃個飯也問個東問個西的令人煩,更可怕的是,你要是真的跟他出去個幾次,有時候就連為什麼你晚一點回家,他都要管,而理由則是千篇一律的「因為我是你的朋友,所以我關心你。」


可是,
因為是朋友,就一定要陪你吃飯?
因為是朋友,就一定要跟你聊天?
因為是朋友,就可以管我跟誰出去,和為什麼不回家?
因為是朋友,所以我就不能忙著工作沒時間和你講話?

但是,我實在忍不住想講,我根本不是你的朋友,我為什麼要和顏悅色的對你,為什麼要莫名其妙的讓你管?


也許你是因為工作才有我的電話,也許你是因為朋友的朋友才有我的MSN,也許是你長的帥讓我一時不察的留了連絡方法,但是,你根本就還不是我的朋友,最多也只能算是『互相知道的人』。


所以我沒必要向你報備我何時休假;我沒必要跟你說我為什麼不想吃飯;我沒必要告訴你,我為什麼不想跟你出去;我沒必要半夜趕去陪你談心;因為你不是我的朋友,請搞清楚你自己的角色,你只是我認識的人,但我的手機、MSN裡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平常也許都各自忙碌著,不干涉彼此的生活,但難過的時候就會相互找尋,你了解他的心事,他知道你的秘密,一通電話甚至不用多說,光聽語氣就知道對方發生什麼事,這是朋友。你不用要求,他也會來陪你談心,你有苦難,他會第一個幫你擔,不論男女,也許少連絡,但就知道,這個人是關心我的,這才是朋友。


也許你會說你都能做到,但是很抱歉,當我傷心難過的時候,並不會想起你這位『朋友』,因為在我的心中,你根本還搆不著那個位置,所以不要拿著『朋友』兩個字來煩我,因為目前的你並沒有資格,如果再傻傻的,就連「有連絡的人」都會失去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