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晨志

有一次到一家電子公司演講,當我要離開時,忽然看到一名警衛很恭敬地用舉手禮向我說:「戴 博士,你好!」


天色昏暗中,我一時之間看不清對方是誰?心想:「我不認識這公司的任何警衛啊!」可是當我走近一看,天哪,我認識他,他是我入伍當兵時,部隊中的一名長官。


哇,太久沒見了,數一數日子,已經快過二十二年了!我記得很清楚,他是正規官校畢業,長得又高又挺,而且文采很好,字又漂亮,每次連隊中的壁報比賽,都常來自他的構思;同時,他的口才極佳,講起話來有內容,部隊高層長官十分器重欣賞他。


然而,二十二年過去了,當我們再度相逢時,我萬萬沒想到,他是一名公司警衛。當然,我並不是瞧不起警衛,只是我心想,如果他不斷地在部隊中進修、升遷、求發展,按照他接近五十歲的年紀,目前應可升到「少將」了!


真的,「人,不怕慢,只怕站!」我們不怕步伐走得慢,只怕站在原地踏步。


而且,「人,不怕老,只怕舊!」我們不怕年紀漸老,只怕一顆心舊掉了,不再進步了!


幾年前,我曾應邀到台中成功嶺,對在那兒集訓的大專兵演講;講完之後,一位少將在貴賓室裡和我聊天,也對我說:「戴老師,你知道嗎,以前我剛從軍校畢業時,長官就對我們說--『如果你要我提拔你,你也要有被我提拔的條件啊!如果你沒有特別傑出的表現和優秀的條件,你叫我怎麼提拔你呀&&』」


說著說著,這少將就拿起他茶几上小兵已幫他泡好茶葉的「熱燙茶杯」,一臉認真地對我說:「就像這杯燙開水,你要我提拔你,你也要有耳朵、有手把,讓我來提、來拔呀!如果你沒有能力和特殊的表現,就像這個熱燙的茶杯,沒有耳朵、沒有手把,你叫我怎麼來拿呀!」


此時,這少將又對我說道:「這叫做『以才待機』!我們每個人都要不斷地培養自己的才能,來等待機會!」


的確,我們的生命,就是不斷地訓練自己、造就自己,讓自己有更好的條件和表現,來「以才待機」、「創造機會」!所以,「不看破、要突破」,只要勇於突破、敢於創造,我們的天空都會微笑,我們的陽光也都會燦爛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