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兒子的房間,無意中看到了兒子枕頭下的日記本。一種強烈的好奇心驅使著我拋開「道德包袱」,迅速瀏覽起來。

兒子在一篇日記中這樣寫道:
今天,在得知我的單元考試成績後,爸爸瞪著大眼罵我,媽媽也惡狠狠地埋怨。我沒有吭聲,心裡想,你們平時都幹什麼啦?爸爸成天泡在球賽裡;媽媽一有空閒就打麻將,根本不過問我的學習。只有我考砸了,才想起念「緊箍咒」。


你們要我提高學習自覺性,對照起來,你們自己做得怎麼樣呢?誰來約束你們?一玩起來就沒完沒了,你們的自覺性、上進心哪裡去了?


現在,我一聽你們喋喋不休,我就生氣。你們讓我喝牛奶,說這樣可以強壯身體,提高智力,我偏不聽,沒喝幾口就偷偷把它倒掉;你們經常二話不說,強行關掉電視,命令我去寫功課。我不和你們爭執,裝模作樣坐在書桌前,一會兒胡思亂想,一會兒對著鏡子做鬼臉--
看完日記,陣陣苦澀在我的心裡翻湧。


起先,兒子是個樂於和我們交流、聊天的孩子。不知為何,慢慢的,就變得少言寡語,常常把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並且,開始和我們頂嘴了。再後來,要他做的不做;不淮他做的倒做得歡喜。原來,是我們的言行不一,對兒子產生了負面影響。


我忽然感覺到,兒子雖然才十三歲,六年級,卻分明有著自己的是非評判標準和獨立的思維方式。畢竟,兒子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作為父母,教育孩子,我們注意方式、方法了嗎?是否設身處地關心過孩子的感受?對孩子的心理,我們究竟瞭解多少?要求孩子做的,我們自己做到了嗎?
對於孩子,家長很多時候缺少的不是言教,而是身體力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