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瀞文(情緒遊戲工作坊領導人)/文 妙顯/攝影

蘭芳向美秀抱怨:「我家兩個青春期酷哥,根本不願意跟爸爸講話,看到爸爸就像看到怪物,趕緊閃人!我很煩惱!妳家的孩子會不會這樣?」


美秀說:「不會耶!我家姊弟倆跟爸爸多有話講啊酘酘妳先生是不是常常數落小孩?」


「對啊!不只數落,開口就罵!罵到現在孩子都關在房間不願出來,連我都很難跟孩子好好講兩句話,兒子都不願意正眼看著我們。」蘭芳很憂心。


「這就對了,誰會愛跟他講話,我看連妳都很少跟先生聊些什麼吧?」美秀笑著說。


蘭芳一點都笑不出來,「妳說的是,我們其實很少有話題可以說,都是一些家裡的瑣事,要好好聊天是不可能,他總是在罵人或是抱怨!」


兩人靜默了一會,蘭芳若有所思,像是發現新大陸:「我公公好像也是這樣,我先生都不喜歡回去看他阿爸,人家都是媳婦不喜歡回公婆家,我家是兒子不喜歡見到老爸。我公公看到兒子也是一直罵、一直嫌,我先生其實是很孝順爸爸,但是每次我看他回家去看爸爸時,都是熱臉去貼冷屁股。去的路上,脾氣都很壞,回來的路上又好像得了憂鬱症,有時候真想跟他說『不歡喜就不要回去!』但我還是沒說出口。」蘭芳嘆著氣說。


「我家先生就不是這樣,都五十歲的人,跟他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可以聊天到大半夜,我也都感染到那種親密的氣息,很喜歡跟他們天南地北談心,不只可以交心,還可以學到很多新事物。雖然沒住在一起,大家都定期到各家去聚會,結婚十多年,從不需要去傷腦筋要如何表達孝順,都是很自然就發生了!」美秀接著說:「我先生的兄弟姊妹好像也很少遇見人際關係的問題,不曾聽說他們在抱怨什麼不能解決的人際關係--」


蘭芳很羨慕:「照妳這樣說,就是家庭內的人際關係很優,家庭外也是很優囉!」


蘭芳忽然想到:「我家先生老是碰到不好相處的同事,交到對不起他的朋友,是不是跟他老爸的家庭內人際關係不好開始的?兩個兒子好像在學校人緣也不是很好。這是不是代代相傳?父傳子,子傳孫啊!我們家不就慘了嗎?」


美秀很誠懇地說著她的心得:「我從公婆身上看到『孝順』其實不是要求或是逼迫得來的,只要養育孩子的過程,親子關係都很好,不可能會有不孝順的問題!所以我也很努力地跟孩子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不濫用大人的權威,不隨便批評責罵孩子,不讓孩子心中有傷痕,父母如果在孩子心上烙下傷痕,孩子想要孝順父母時就產生障礙,他們很想去愛父母,卻有個無形的心理障礙,擋住想要表達的愛意。」


蘭芳挽著美秀的手臂說:「唉!我看我兒子他們倆個現在的模樣,加上我先生那種德性,很擔心我六十歲時變成沒人理會、沒人可以講話的孤單老人!」


美秀一手環繞著蘭芳的肩膀:「不要想那麼多,妳哪會那麼慘!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又不是只有家庭,妳還有我們這些好姊妹,二十年後,我們都變成老姊妹,怎麼會是孤單老人!而且妳也不用擔心兒子,現在的孩子有很多成長與學習機會,像我小姑就說現在很多心理成長團體,可以幫助一個人修正從家庭裡面學來的不好習慣,也能夠修補家庭造成的傷痕,不要擔心!我們自己有成長,就可以帶動孩子改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